建筑土建工程节能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2 10:10:32

建筑土建工程节能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可持续发展策略的有效实施以及节能减排发展目标的有效制定,促使各种节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建筑行业分别从建筑、供水、供暖等各方面实行节能施工技术,一方面可有效保护周围生态环境,为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有助于节省资源、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建筑质量,促使建筑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得到最大化展现。文章主要研究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具体实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土建施工;节能技术

随着经济与人们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升,能源使用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关注,能源的过度使用既浪费能源,同时也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策略实施以来,我国从各方面开展节能减排计划,促使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使用范围不断进步。

1节能施工技术在建筑土建工程中的作用

在进行土建工程建筑过程中,采用节能施工有助于促进施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能源浪费,有效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通过应用节能施工技术,有助于减少建筑工程用料、降低施工成本,促使建筑工程的经济价值有效提升。除此之外,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将其用于建筑工程中,一方面可有效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保护自然资源,另一方面可有效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健康。

2在土建工程中应用节能施工技术的基本原则

使用节能技术的最终目的是减少能源损耗、降低污染排放,有效保护环境,促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有保障,建筑的最终目的是便民、利民等,二者之间的根本都是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1)在土建工程中,建筑材料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在进行土建工程节能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在保障建筑质量的同时需以使用节能材料为其基本原则,促使建筑节能性得到充分展现,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建筑成本。(2)由于建筑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民,故而在进行土建工程节能施工过程中还需遵循以人为本的重要原则,尽可能保障建筑通风、采光、密闭、隔音及面积等,并提高居民使用舒适性。(3)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区域环境存在一定差异,在进行土建工程节能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充分考量当地各种环境因素,制定更适宜的节能施工技术,实用性也是节能施工技术的基本原则之一。(4)节能减排的最终目的是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环境保护是实施节能施工技术的重要原则,在实施节能施工技术前应充分考量其对环境影响性。

3建筑土建工程施工中节能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

3.1墙体节能技术

墙体是建筑工程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量较大,通过对墙体建筑使用节能施工技术,可有效促使可再生自然能源得到合理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性等。在进行墙体建筑过程中,可使用空心黏土砖、空心切砖及粉煤灰混凝土等物质,降低对能源的需求,同时还可保障建筑质量,降低建筑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还可促使建筑的经济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墙体建筑中如果需要留置洞口,可提前进行预留,避免后期对墙体进行凿砸,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对墙体的整体性能产生一定影响。由于常规实心砖体积明显小于空心黏土砖,针对部分整砖无法处置区域,可通过放置实心砖实现,促使墙体建筑节能技术的使用得到最大化展现。另外,保温复合材料是当前墙体建筑中较为常用的材料,其具有一定的保温效果,维持建筑室内温度,缓解人们对热能的需求,降低对非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等,最终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保温材料主要有挤塑板与聚苯板,二者材料的抗保温性能均较为显著。挤塑板具有抗压性高、吸水性低、抗老化性强及无害性等特点,促使其使用率明显较高、使用范围较为广泛。市场中较为常见的保温结构主要有外保温、内保温与夹心保温,不同的保温结构,其保温层面、保温效果也存在一定差异,施工人员可根据建筑主体结构、当地环境特点等选择适宜的保温结构。当前建筑市场中,外保温结构使用量较高,保温的热能量相对较高,保温效果较好[1]。

3.2门窗节能技术

门窗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通行、采光、通风、观景等作用,但门窗建设对能源的需求量与损耗量也相对较大。在进行门窗建筑过程中,也可通过使用门窗节能技术,减少对能源的需求与损耗,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设计师在进行门窗设计时,在保证门窗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应根据当地气温环境、建筑朝向及不同方向采光量等合理设计门窗面积,降低能源损耗,实现减排的目标。通常情况下,建筑北边与东边门窗所占墙体面积比例不超过30%,建筑西边与南边门窗所占墙体面积不超过35%。门窗的耗冷性相对较强,建筑师可通过改变门窗结构、增强门窗的气密性及使用具有保温性能的门窗等方式,降低门窗耗冷性,降低人们对热能的需求,实现节能的目标。在进行材料选择的过程中可选择低辐射、保温玻璃,大量接受太阳所发射的热能,并对其进行保温处理,避免热能流失,促使室内温度得到有效保障[2]。

3.3屋顶节能技术

建筑屋顶通常面积大、举架高,太阳能与风能也较为充足,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合理将太阳能与风能进行结合利用,晴天产生太阳能,阴天或雨天产生风能等,促使电能生产量时刻都可得到有效保障,将其用于居民日常生活中,减少对其他能源的使用,实现节能减排。通过在屋顶建设太阳能,有助于对屋顶遮风挡雨,充分保障屋顶建筑质量,提高其使用寿命等,同时还可利用太阳能发电等,减少对其他发电能源的使用。建筑屋顶海拔相对较高、周围遮挡物相对较少,晴天、雨天的风力均较为充足。通过在屋顶建设风力发电设施,可促使电能生产量显著提升,高效改善居民用电来源,促使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提升。除此之外,还可在屋顶建设隔热保温层,一方面促使建筑室内温度可得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可有效缓解太阳能辐射,降低紫外线对人体产生的伤害,达到节能环保的建设目的[3]。与此同时,通过将隔热保温层与太阳能进行有效结合,有助于促进太阳能收集太阳光能,促使其遮阳挡雨功能进一步提升,屋顶使用寿命进一步延长,促使建筑功能性、寿命性及节能性等得到显著提升。

4其他节能技术

(1)节水技术的应用。水资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异常重要的能源之一,无论是工程建筑还是后期建筑维护等,都对水资源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当前我国可使用的水资源量有不断减少趋势,通过运用节水技术,可有效保障人们对水资源的日常基本需求。可通过雨水收集的方式进行水资源储存,后续将其用于浇灌、洗刷等;建立污水净化系统,进行污水净化处理,促使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通过对节水技术的有效使用,不仅可保障人们基本的用水需求,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降低水资源使用成本,促进可持续发展策略的实施。(2)地热能技术的应用。地热能是可再生能源中一种较为重要的能源,通过将地热能与建筑相结合,可有效实现建筑供暖与保温的目标,减少对其他能源的使用,促使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实现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4]。(3)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照明设备安置是建筑工程中重要的施工部分,在后续照明系统管理过程中,有效的管理措施可大幅度降低电能使用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自动化技术是目前科研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通过将自动化技术运用至照明系统管理中,促使照明系统使用的起止时间得到有效管控,可实现照明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降低电能消耗量,有助于降低人员管理成本,促使节能减排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除照明系统外,还可将自动化技术运用至建筑排水系统中,促使后期小区排水可得到有效管控,水资源浪费率显著降低,利用率随之显著提升,促使我国水资源使用得到有效保障。(4)采暖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采暖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施工环节之一,其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防潮层和保温层施工、安装散热器及安装热水采暖系统。施工人员在进行采暖施工过程中,需充分保证防潮层密封性、平整性等,促使其防潮性能得到充分保障,保温层所用材料需尽可能保证其节能性,有效实现节能的目标。在安装散热器过程中,选用的连接方式应尽可能保证其可拆卸性,便于后期维修与更换,减少对其他连接器件的损害。散热器与墙面间的距离也是施工人员在施工时重点注意事项,减少散热器对墙面的影响,促使散热器与墙面的使用寿命均可得到有效保障,实现节能的施工目标。施工人员在安装热水采暖系统时,可将太阳能技术与采暖系统充分结合,减少对煤炭资源的使用,实现节能减排的施工目的。

5结语

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合理运用非可再生资源、环境保护等都是促进社会经济与人文发展的重要举措,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节能减排、环保等规划发展水平较为落后。对此,应加大可持续发展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能源、环境保护的作用性,同时向人们全面介绍当前能源现状与环境现状等,引导人们从建筑、装修、工业等各方面落实节能、减排、环保计划,促使能源运用现状及环境等得到有效改善。

参考文献

[1]孙开珂,沈阳,周志伟.关于土木工程中建筑节能的重要性研究[J].节能,2019,38(1):7-9.

[2]徐誉铭.关于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节能工艺标准探究[J].节能,2018,37(11):11-12.

[3]梅国永,李琪,杨娇娇,等.常见外窗型材填充保温材料对热工性能的影响研究[J].建筑节能,2020,48(12):41-45.

[4]丁都.建筑节能管理与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探究[J].中国建材科技,2020,29(6):31-32.

作者:何诗云 单位:安徽圣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