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水泥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1 11:12:26

建筑工程水泥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水平提升,对建筑工程的技术要求逐渐提高,施工技术是提升工程质量的内容之一。文章通过结合实际工程案例,从建筑物结构、功能、温控处理等方面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进行分析,为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供理论依据,并帮助建筑行业提升工程质量和建设水平,为我国城市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水泥混凝土;施工技术;建筑工程

建筑工程中水泥混凝土工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地位,其本身是一项兼具复杂性和技术性的工程,要求施工人员运用专业的技术,这也是施工过程中的难点内容。本工程案例涉及的施工环节较多,前期的准备工作到后期的施工工作,还要将其与质量控制相关联。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控制生产成本,优化混凝土材料的结构、能够通过合理的混凝土强度,制定合理的控温措施、分析温度建模。

1工程概况

1.1建筑物功能本工程为某市的建筑工程,地上和地下都要进行施工作业,地上需要施工楼层为26层,地下为2层,建筑总层数共计28层,建筑面积共计18601m2。地上主要进行商业活动、住宅用房、地下要建设大型停车场,建筑物总高度为101.6m。本工程地基选择为人工挖孔,使用钢筋水泥混凝土灌注桩,基础为钢筋混凝土,厚度为2.1m,在混凝土工程中通过计算公式得知建筑面积总计约1651m3,在混凝土类型中属于大体积混凝土。

1.2建筑物结构

工程设防:①建筑物的抗震等级:预计防烈度为8度。②防水等级,屋面防水级别为二级。③地下室为二级,防火等级为三类一级。

1.3地点特征

建筑物周围为平原地形,地面高度为1623m,地面结构较为复杂,包括了杂填土:厚度1.61m~2.69m、粉土层:厚度1.68m~2.71m、细砂层:厚度0.26m~0.82m、卵石层:厚度为1.69m~2.74m,绝对地标为1610.12m,基础底标高-10.12m,地下埋深3.7156m,因地下水流经此处,所以对建筑结构有一定腐蚀性。

1.4材料选择

材料选择,普通的水泥在温度较高时不易散热,在混凝土内部容易出现拉应力,需要加入一定比例的外加剂,改善钢筋混凝土性能,不然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容易开裂,暴露其施工质量差。本工程的混凝土等级:地上19层柱子,剪刀墙C60,915层柱子,塔楼C29,基础垫层C14,蓄水池C32P12,各楼层梁、板的强度比同楼层的强度低2级。

2基础水泥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

2.1基本工程概述

本工程在施工中要保证,布置剪刀墙结构是稳定的,所以四周基础埋深为-10.94m,除了四周基本埋深需要考虑,中心简体部位埋深为-11.21m,这也是浇灌过程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基础底为菱形,东西长度为70.12m、宽为46.59m、厚度为1.70m、保证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结构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建筑物的框架结构稳定才不被破坏,发挥建筑物的正常功能。混凝土体积为4900m2,使用防水混凝土,满足建筑物的质量要求,在以后投入使用后,能够保证建筑物的结构稳定。

2.2温度应力控制难点

①本工程中的混凝土的施工温度为-9℃~3.0℃,测温工作需要专业的测温人员,使用检测设备,将测温线按照一定速度位置进行预埋。混凝土养护,在混凝土浇筑后要对建筑物进行保温处理。通常的保温措施是在混凝土凝固时,用塑料薄膜覆盖,防止混凝土因脱水而出现干裂的情况。②本工程为减少浇筑层厚度,在施工中尽量不采用冷却水管,以此降低混凝土的内部峰值和优化大面积混凝土分层施工方案。减少浇筑层能够满足施工中基本温控的要求,提升施工效率。③本工程的基坑较深,浇灌混凝土时,底部混凝土容易出现离析和塌落度难控制,需采取更加合理的混凝土配方比和施工方案,以此来获得更好的安全性能。保证混凝土和易性的基础上,减少混凝土塌落度[1]。

2.3混凝土配比的选用

不同位置的混凝土温差不同,所针对不同的混凝土温差温控措施要全面考虑,顺利施工的前提是混凝土材料的合理配比,为建筑工程减少施工阻力。水泥混凝土工程在施工中可能存在误差,对其进行分析、识别并进行调整,从而对未来的施工质量问题做出正确地解决措施。水泥混凝土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钢筋结构的稳定性,在建筑工程中关于水泥混凝土施工难度较大,施工中的步骤较多,程序较为复杂,任何一个施工环节的改变,都会影响水泥混凝土的性能。①保证建筑物耐久性的基础上,降低水泥量,因为水泥使用量不同对混凝土的最高升温造成影响,所以水泥量是最主要的温度影响因素。②掺粉煤灰,对于大面积混凝土控温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多种材料的混合应用增强混凝土的强度,使混凝土在水化热过程中延缓释放,进而改善混凝土的施工性能。③改善混凝土体积的稳定性,运用具有粗骨科的混凝土,可以增强建筑物的抗裂性能,要根据实际工程的混凝土用量,调整粗骨科的含量。④要选择对温控有利的材料,混凝土的施工比例合理,才能保证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对基础混凝土配方进行设计,确定各材料的比例达到施工方案的标准,如上表所示。

3基础大面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3.1混凝土分块施工

本工程所用的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或者施工所用的模块,由于外力作用或者生产中一些步骤处理有误,造成混凝土在未使用前就出现产生裂缝的情况。由于基坑较深,基坑的长度和宽度都受到影响,纵向净长69.8m,采用泵送混凝土,优化材料配比,保证混凝土符合施工要求。技术实施必须和施工环境客观状况相结合,将潜在的因素考虑在内。材料采购要选择口碑好的材料供应商,这样能够保证选择材料的科学性、合理性[2-3]。

3.2本工程基础大面积混凝土温度测试方法

施工人员安排好混凝土养护时间及施工进程,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本工程根据浇筑块温度与应力的分布规律,测点要布置在浇筑块两个对称面上,测点竖向底板的厚度为-0.3m、-0.2m、-0.8m、-1.1m、1.23m、-1.4m、-2.0m。混凝土的初凝时间为345min,浇筑混凝土时每隔2h测一次温度,蓄热养护期间4h测一次温度[4-5]。

4总结

在水泥混凝土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其技术进行研究,以提高施工质量为目标,所以施工单位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施工技术,考虑到综合效益,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采取有效的施工技术,积极引进先进的施工设备。本次研究结合实际工程,对施工技术控制进行研究,丰富国内在此方面的研究理论,为同类型的建筑工程施工提供宝贵经验。建筑工程的建设标准需要符合国家标准,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将各环节的质量要求严格把关。

参考文献

[1]陈伟.基于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方法分析[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9年4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9:2.

[2]邓光顺.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方法探究[J].建筑与装饰,2019,(11):198.

[3]吴迪.建筑工程水泥与混凝土施工材料检测方法探讨[J].商品与质量,2019,(24):76.

[4]毕祥新.工民建筑施工水泥混凝土的质量控制[J].各界,2018,(8):169.

[5]高峰,齐亚东.水泥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大科技,2017,(010):320-321.

作者:张成强 单位:含山龙亢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