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6-01 11:09:25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给排水功能越来越重要。建筑给排水设施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其整体设计及质量的好坏对人们的生活及建筑的实际使用情况有直接影响。本文根据建筑给排水工程的实际施工,深入分析了提高其质量及有效控制的策略。

关键词: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控制

在建筑工程中,给排水工程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在建筑体系中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建筑给排水工程的主要功能是居民日常用水、生产经营用水、消防供水及排水系统等。在工程管路的实际建设中,需要不断提高居民用水的稳定性,满足人们在实际生活用水中的需求,同时要为建筑工程提供足够的生产经营用水,以切实保障消防供水,当建筑物出现火灾问题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启消防设备。建筑给排水系统必须保证水系统通畅,及时排除和清理建筑物中出现的污染物,使建筑系统实现内部水资源的正常循环,从而建立完善且合理的给排水系统。

1实际施工作业中的技术检查

在给排水工程的实际施工中,负责技术管理职责的工作人员必须对给排水实施工程进行进度及质量的全程跟踪,准确找出在实际施工中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问题,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工程质量得到保证。

1.1设备考核

在实际施工中,必须遵循工程施工的规范标准合理选择原材料。在原材料的严格检查中,为了避免不达标的材料流入施工现场,需要严格检查原材料的强度、密封性和规格,以保证在实际施工中,不会出现因材料问题或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产品存在不合格问题而临时更换等原因影响工程质量,从而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1.2技术指导

在施工现场,作为施工技术方面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详细安排施工。当出现雷暴或大风天气时,防止在恶劣天气环境下发生施工安全事故,从而造成经济损失或者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需要合理安排各个单位及施工现场的全体施工人员,最大化地发挥施工人员的个人能力,实现各尽所能,使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开展。

1.3技术安全管理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技术人员需要加大安全教育工作的推进力度,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在实际施工中的安全意识,必须将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贯彻于施工现场中,让施工人员能够深入了解容易发生的施工安全事故,同时注意每个施工环节的技术要点。例如,在安全事故发生较为频繁的位置设置明显的警告标识牌。此外,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必须落实定期检查作业,及时有效地发现安全及技术方面的问题,从而对施工人员展开技术安全和知识方面的教育,以此保证施工能够在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下顺利开展。

1.4施工安全方面的质量检测

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审检制度。建筑工程的给排水管道的实际安装具有十分复杂的流程,因此,需要严格遵循工程的设计要求展开盲检,检验结果不合格不能施工,只有达到合格标准后才能开展后续的施工工序。在实际施工中,工程监督部门的管理人员必须将施工开始前的操作技术与承包商进行交底,使建筑工程中的全体建筑人员及管理人员能够清楚地了解施工的质量要求,从而自觉提高工程质量方面的管理水平及建筑水平。当地下井完成施工作业后,可以使用围栏围起井口或放置警示牌,以此使人们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污水出现回流,导致井内水源受到污染。

2建筑给排水工程在实际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1给排水管道材料方面的问题

在给排水的实际施工中,施工所需材料的质量对工程的整体质量具有直接影响。现阶段,由于物价不断上涨,导致施工原材料的价格不断提高,施工企业的成本投入自然也随之增加。此时,多数的施工企业为了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往往会忽视管道的整体施工质量,从而为给排水工程埋下众多的质量隐患。

2.2施工技术不充足,缺乏完善的施工规范

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缺乏完善的施工规范,且施工技术也参差不齐。为建筑工程带来质量问题的因素有很多种,例如,缺乏专业水平较高的安装人员,大部分工人未接受过专业培训,或者未接受过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的正确指导。因此难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导致出现施工质量方面的问题。此外,缺乏完善的施工监督制度也是导致质量降低的关键问题。与其他施工方式的不同之处在于多数施工单位错误地认为建筑工程的施工主体是民用部分,同时以配套标准展开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而且在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也存在偶尔参与。因此,施工质量普遍存在缺陷,很难及时有效地完成整改作业,对给排水工程造成了质量上的严重影响,阻碍了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

2.3施工质量及监管缺乏管理力度的加强

不断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有助于对施工细节进行有效控制,维持较高的施工质量,然而,大部分施工并未在给排水施工中配备专业的施工人员,只是将给排水工程项目单纯地外包给普通的施工队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也未安排专业技师进行指导,一些施工流程和质量验收报告不具备规范性。同时,部分施工人员缺乏端正的工作态度,在施工中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展开施工作业,未严格按照图纸设计的具体要求,导致施工质量受到影响。同时,工程监管部门缺乏足够的控制力度,多数监管部门将建筑整体质量的控制作为质量控制的关键,对于水电安装工作缺乏较高的关注度,甚至认为在工程建设中这些只是辅助性内容,对于已经完成施工作业的给排水系统也未展开质量测试,从而留下了众多管路方面的质量隐患。

3建筑给排水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策略

3.1切实落实质量安全技术的交底工作

为了保障给排水工程具备较高的施工质量,需要切实落实准备工作。在正式施工前,承包单位负责技术管理职责的工作人员和负责给排水技术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积极参与技术交底工作。监督管理人员必须通过书面形式为给排水安装制定严格合理的质量规范标准要求。严格遵循图纸标准开展施工,在监督管理工程师未亲自签字认可的情况下不得随意开展施工作业,否则可认定其是违法犯罪行为。建筑给排水工程中所需的各种材料应达到工程质量所制定的标准规定要求,并且必须配备能够证明产品达到合格标准的证件,必须通过质量监督人员及监理工程师的严格检验审核后,才能在工程建设中投入使用。施工前需要仔细检查原有管道是否处于畅通状态,施工后同样需要有效复查管道的畅通性。陈旧的暗水管道需要采用通水形式的检查,对于新装的给排水管道而言,必须依照相关规定展开检查,在达到合格标准后才可以开展建筑施工的后续操作。

3.2严格审核图纸设计,落实工程前期的准备工作

在给排水工程正式施工前期阶段,需要认真核对最终的设计图纸,有效结合工程设计图纸及管理图纸,核对建筑工程内部管路的具体走向,对其施工设计进行合理评估,确定每种管路的具体空间坐标,正确判断整体建筑中设计的给排水管路是否具备合理性。同时,要求施工人员及相关的技术人员必须拥有一定的工程施工资质,对此,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核实及审查,防止出现专业水平较低的从业人员。在给排水工程建设中,需要根据管路的具体位置、标高及尺寸提前预留正确的孔洞,对于协调管理施工部门和工程施工部门而言,其工作主要是保证提前预留的孔洞尺寸能够达到给排水管理的实际施工标准,以此使管路设计顺利执行。此外,必须对给排水管路中所需的原材料的质量展开认真地检验及核实,严格把控质量关,以保障工程质量达标。

3.3对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在给排水工程的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需要对工程的控制要点进行跟踪和布设,有效控制施工的每个环节,从而达到全面协调及监控工程施工过程的目的。设备的详细检查是给排水工程中最重要的质量控制内容,依据施工建设的具体要求仔细检查工程设备具备的性能、型号及工作程序的具体设定,以确保施工工作始终处于正常状态。例如在某个建筑工程的给排水施工中,采用具有较好节水性能的先进卫生器具,施工人员需要从有效预防跑冒滴漏等方面切入,对管路交汇点进行软管焊接的严格控制,应注意阀门与水龙头等关键节点处的有效安装,从而不断提高管路的整体安装质量。

3.4严格执行施工质量的检测工作

建筑给排水工程在实际施工中必须严格执行其质量检测制度,不断加强盲审盲检方面的制度,由于现代化建筑的具体结构复杂多变,其内部设置的给排水管路也十分复杂,为了保障管路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必须严格检查设计的关键部位,及时整改技术不达标的地方,以确保施工质量达到合格标准后方再进行后续施工。施工监督管理人员需要及时认真地匹配具体的工程进度,在正式施工前必须及时完成技术交底工作,严格规范管路设计中的具体施工方案,明确实际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管路工程的质量水平。同时,在给排水的有效管理过程中,地下井完成施工后,必须设置相应的标识牌,提醒可能发生的一切危险,防止出现污水回流现象,造成污染,同时有效避免可能发生的电路侵害现象,从而实现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

4结语

建筑给排水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与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有着直接关系,给排水工程项目对于关键技术点具有较高的控制要求,所以在实际施工中,需要对图纸设计加大审核力度,充分准备工程的前期工作,对隐蔽工程加大质量控制力度,提高施工质量检测的执行力度,从而提高给排水质量的控制力度。

参考文献:

[1]朱新保.建筑给水排水与供暖管道工程施工技术研究[J].工程建设,2017,49(1).

[2]杨金樑.建筑给水排水施工技术的关键点探析[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0).

[3]陈战平.建筑工程给水排水施工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0).

[4]李丽.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水泥,2016(8).

作者:高艳华 单位:山东港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