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小区园林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7 09:49:30

生态小区园林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精神文化追求的不断提升,在选择宜居环境时更加注重小区环境带来的舒适感,随之而来的,对住宅小区绿化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宅小区的建设形态与城市生态的规划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在生态绿色的大环境影响下,追随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城市住宅小区建设中的绿化面积作为硬性要求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城市住宅小区中绿化水平的增加不仅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生活环境的追求,同时也对城市绿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准确理解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的理念,不只是跟风模仿,而是精准把握绿色生态的发展核心,掌握生态小区中园林施工技术,并在其中做到绿化效益的最大化与合理化,兼具经济效益与人文效益相结合,已成为我们值得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园林工程;设计施工

一个好的住宅小区是微观社会形态的缩影,需要能够同时满足人们的居住、休闲、娱乐等要求。不仅能够提供人们舒适的居住空间,还要兼具放松休闲的功能 ,拥有良好的小区内部环境,给予人们充足的活动空间。这时小区内部的园林景观的规划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需要住宅小区的园林景观在设计施工时,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将园林景观布局与小区整体规划相结合,在不影响住户日常生活的情况下,以个性化的设计,突出小区独有的特色,给予人们感官上、精神上美的享受,使小区内的园林景观成为住户的天然客厅,在工作之余可以使住户休闲惬意的享受家庭生活,使住宅小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发挥。

1“绿色生态”住宅概述

所谓绿色生态住宅,也被称为绿色住宅、生态住宅、健康住宅,遵循的核心是以人文本,呵护健康舒适,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共生。从节能、生态、健康三方面出发,充分利用小区内的园林绿化景观,为住户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居住环境,给住户带来良好的精神享受,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生态住宅的规划与城市规划息息相关,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住宅不只是住宅小区的单一绿化,更是关系到住宅小区内部设计与外部设计的统筹结合,包含小区的整体布局、各栋楼间的单体组合、及景观设计与周围环境的融合、房屋自身的设计、配套的便民生活服务等多个方面。在进行绿色生态的小区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到人们精神和物质双方面的需求,在居住空间和休闲娱乐空间上达到和谐统一,做到园林景观绿化与小区本身地形及小区主体建筑的完美融合。在绿化布局的合理搭配上,要考虑到不同种类绿化植物的功能、形态之间相互配合,实用性与观赏性相结合,达到整齐、饱满、有层次的效果。所以植物品种单一是不可取的,最好可以在基调统一的基础上品种丰富多样,做到乔、灌、地被相结合,形成“草铺底、乔遮荫、花藤灌木巧点缀”的多层次和谐自然的生态结构(如图1);小区的绿化景观在满足视觉效果的同时,还应该充分利用植物的各种功能来达到杀菌消毒、净化空气、及调节改善居住小气候的目的。总的来说绿色生态小区的设计要同时满足景观风格、空间及功能性三方面,满足人们生活休闲的需求。

2绿色生态住宅小区的设计原则

2.1因地制宜

因地制宜是在建设绿色生态住宅小区时要遵循的首要原则。即依托小区本身的自然环境进行设计施工,使周围环境与小区内建筑主次分明、层次合理的形成融合统一的整体。这就需要设计时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将小区内的绿化植物与山水、休闲娱乐设施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在空间科学布局形成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居民拥有一个优美的居住环境。此外,小区内的景观绿化建设在植物选择时是很重要的,要充分考虑到植物的习性及功能性,合理配置,在满足功能性的同时也可以给住户以美的享受。

2.2来于自然,满足人们正常需求

中国园林风景的设计灵感是来自于大自然,强调天趣浑然。自然环境一直是人们追求与向往的,只有居住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才可以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人们在满足生活需要的同时将精神需求落实到实处,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环境。因此,住宅图1某小区绿化配置效果图区园林景观的设计为住户提供了方便和舒适的空间,满足了人们正常的需求,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欣赏美景。

2.3注重创新

生态住宅区是居民住所与园林景观的相结合,要突出住宅小区的绿化特色,使小区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最优化,就不只是简单的绿植栽种,更需要在园林景观设计施工时突破创新,同时满足住宅区的美观与舒适度。首先在形象设计上,通过空间组合、装饰、色彩等等创造出形式美,满足住户的审美需求,其次在内容上,以健康舒适为主,选择不同的功能的绿化植物来搭配,以便于达到净化空气改善局部小气候的目的。

3提高生态小区园林绿化的策略

3.1注重植物品种

对生态住宅小区来说,景观最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植物,在选择植物的选择上要充分根据本地的自然气候及植物的不同的特性进行选择。首先,绿色植物区域的设计及品种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到小区内的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比如休息遮荫的区域、花草观赏区域、绝对安全区域;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人们的视觉效果,在植被的选择上需要要有丰富的色彩搭配及强烈的季节特色,来丰富景观内容。最后为了提高植物的存活率,节约运输成本,可以优先选择本地或较近区域的植物。

3.2营造住宅区的自然生态环境

在现代生态住宅小区的建设中,大部分的园林景观属于后天加工的人工景观。而有的人工景观在设计时有失偏颇,违背了自然规律,没有与周围的自然环境相融合。这就使得这部分的人工景观看上去极不协调,同时也达不到理想中的生态效应,并且增加了其建造及养护的费用。生态住宅区的美学应该追求的是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审美效果,在享受都市文明的同时融入自然,减少人为破坏,从而营造出和谐统一的住宅区自然生态环境。

3.3小区植物种类的合理安排

不同的搭配方法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生态小区植物种类在进行合理搭配时要充分掌握各类植物的习性和特色,明确住宅区内景观设计的主题,以此为基调决定植物的种类及每类植物的数量。为了使住宅区绿化设计到达和谐统一,主次分明,空间配置合理,在进行植物搭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乔灌结合,常绿和落叶、速生和慢生结合,适当配置和点缀一些花卉、草皮。其次,植物种类不宜繁多,但也要避免雷同、单调、要达到多样统一。然后,在统一基调的基础上,选择不同种类的树木的,打造出优美的林冠线和林缘线,与建筑群体的单调和呆板感形成对比反差。最后,在栽植上适当运用造园手法,用艺术性的设计手法创造出千变万化的景观,呈现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观效果。

3.4完善生态园林景观小品

生态园林景观小品即放置在园林景观中的艺术品,兼具艺术特性与审美特性。优秀的景观小品能够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增强园林景观的美感及多样性、趣味性,提升其艺术氛围及整体的环境品质。在设置园林景观小品时需要考虑到景观小品的功能性、个性特色、生态原则及视觉美感。例如公园中的假山、瀑布等内容增加了公园内容的趣味性,丰富了公园景观的内容。因此,景观小品是园林景观中重要的视觉构景要素,完善生态园林景观小品的内容时生态园林景观建设的重要内容。

3.5强化养护管理

对于园林景观来说,在完成前期的建设施工以后,后期的景观养护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目的在于通过日常的养护提高苗木的存活性及保证园林景观的欣赏性。尤其是通过对植物的日常修剪一方面保证了植物更好的生长,另一方面通过修剪保证了其美观。根据植物的季节性特点,在夏季的时候及时的灌水与喷雾,保证土壤的湿润;在冬季的时候加强树干包扎与根部培土的工作,增加保暖防止植物被冻伤。另外,要根据情况及时施肥、除草来保证植被的健康成长。

3.6住宅小区的水景设计

水景是园林景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古就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说法,所以在园林景观中水景的设计更能体现小区的观赏性,极大地增强小区的品质,使人置身其中,更能感受景观的诗情画意。另一方面,水景的设计可以提升小区内空气湿润度,保证空气的清新,更贴近大自然,更符合人们的居住需求,从侧面提升了住宅区的价值,达成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结语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节能、健康的居住环境,生活需求与精神需求的双重满足是绿色生态住宅追求的宗旨。既适应地方生态又不破坏地方生态,通过建筑与环境的有机结合满足人们工作生活的需求。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绿色生态住宅已经成为人们的基本需求,如何完善生态住宅小区则需要开发单位用心的探索与创新,从而达到符合人们要求中的舒适、健康、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参考文献

[1]陈亦男.居住小区园林景观设计及施工要点分析[J].福建建材,2019(07):64-66.

[2]丁博.对现代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探讨[J].居舍,2019(16):47.

[3]崔剑锋,范乐,宋宁,卢湘蓉,李植.四川省城镇园林绿化及生态小区设计策略研究[J].四川建筑,2019,39(02):56-58+61.

[4]陈娟,张曼琳,李鸥,梁明霞.生态园林城市视角下绵阳市居住小区环境质量调查[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9,38(02):97-102.

[5]张希远.浅谈生态小区的园林绿化——以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华尔兹小区为例[J].中国园艺文摘,2017,33(01):109-110.

作者:刘国卿 单位:山东华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