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24 09:12:22

道路桥梁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生产力水平的提升,路桥等基础建设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施工技术,质量监管,建设年份等影响,时常有些道路质量问题不断的暴漏出来:路面裂缝,积水,不均匀沉降等。本文就如何提高道路桥梁建设质量,尤其是沉降段路基路面的质量的施工技法,质量控制上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道路桥梁沉降;施工技术;技术探索

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国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人们的生产生活都有了飞跃式的提升。“要想富,先修路”已经是家喻户晓的道理,发展建设离不开路桥等基础建设,而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大众对于道路桥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建设质量不高或年代久远的桥梁道路出现的裂缝,坑洼,“跳车”等问题,不但无法满足交通运输的舒适性,也对道路行驶的安全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提高路桥的施工质量,尤其是对于沉降段的施工技术探索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实用。

1道路桥梁路基路面沉降的危害

我们在交通参与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道路桥梁施工建设品质缺陷,如道路裂缝,大面积积水,坑洼,道路不平等等,多数是由道路桥梁路基路面的不规则沉降所带来的质量缺陷。这些道路质量缺陷给我们广大的道路交通参与者非常多的不便,轻则颠簸等路况使形势中的舒适性受到影响,重则由于道路不平或躲避坑洼造成的车祸也屡屡出现,对于驾驶员来讲路上多了更多的不可控因素,在舒适性缺失的情况下危险性又增加了。提高桥梁道路的设计施工技术,尽量的避免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质量问题,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出行运输需求,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1]

2道桥过渡段常见的质量问题及产生原因

2.1结构设计缺乏合理性。我们进行道路桥梁建设时,最重要的就是整段路段的路基,而在路基中常用的有钢筋、粗粒料填充以及混凝土搭板等,而我们在整个道桥建设的结构设计阶段,是否科学合理的使用安排路基的结构内容,是从根本决定着该路段是否会出现沉降等质量问题的根本,有一些道桥工程在设计之初由于缺乏严谨的实地考察或论证或受限与成本考虑,路面的承载能力与抗压能力,并不适合该路段,及对该路段的运力要求,从而发生颠簸,“跳车”等现象。2.2不均匀性沉降。不均匀沉降是路桥道路最常见的过渡段质量问题之一,从施工的角度来讲,通常是在处理坡度时不恰当,未对过渡段的细节问题进行认真处理,所确定的实际坡度与设计坡度存在偏差,由此导致不均匀沉降问题是最为常见的。不均匀的沉降导致的路面不平整通常导致过往的车辆产生颠簸,同时对于路桥的质量方面也加大载荷对路基等方面质量寿命的影响。[2]

3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的施工方法

3.1提高质量把控。从施工角度,所有施工技术的基础,最根本的是要提高质量把控,从材料进场,施工保护,工程质量各方面的来控制工程质量,尤其是针对类似路基这种基础的施工节点的控制更要严格。路基是整段道路施工最基础的部分,路基施工的质量决定了整体道路桥梁建设工程的质量。而在道路施工中,根据实际施工地的情况采用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路基施工措施及材料,也是我们在施工中可以避免前期结构设计不合理而产生的路基质量不佳的情况,而目前的路基处理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有诸如孔内强夯法、强夯法、振冲法、水泥土搅拌法、高压喷射注浆法、预压法、水泥粉煤灰碎石桩法、石灰桩法、灰土挤密桩法和土挤密桩法、柱锤冲扩桩法、单液硅化法和碱液法等等。3.2设置使用搭板。在实际工程施工中,综合桥台沉降量、桥头路堤和运力需求,来确定科学的桥头搭板长度和搭板方法,从而优化沉降段的道路结构。在实践中,确定搭板的长度,需要依赖于路桥工程作业前期的现场勘察中的现场情况,如台背所选取的回填材料性质、回填高度、以及地基稳固性情况等,以保证正确科学的选择搭板的长度。而搭板设置形式的选择,需要结合作业环境实际和各方案的优势来确定最科学可靠的方式,如,第一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加以选取所确定长度后的搭板与沉降段路基面层顶面平行,标高与面层底标高相一致。来避免出现路面厚度不符合实际情况;第二类,按照桥台的连接位置标高来确定搭板的长度,在实际施工中让路面连接段区域稍稍高出一些,形成反向坡度以确保路线纵断面的平顺性水平能够得到可靠保障。3.3科学设置排水。水,也是影响道路桥梁沉降段施工质量的因素之一,我们的路桥工程是会时常受到雨水侵袭,这就需要我们施工人员结合施工现场环境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科学的排水施工技术,尤其是降雨较多区域,跟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例如设置截水沟、跌水、急流槽及边沟地表排水管等方式进行排水工作,使雨水能够在短的时间内及时地排出去,使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最大限度免受雨水的影响。[3]

4总结

基础建设是促进我们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其中与人民生活生产关系最紧密的就道路桥梁的建设,保障道路桥梁建设的质量就是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道路桥梁沉降段是道桥工程建设中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环节,高低不平的路面会对过往车辆的安全性及舒适性以及道路运力的效率都产生影响。随着人们对道桥工程建设日益增高的诉求,更要求施工单位对沉降段的施工认真对待,科学的结合施工作业环境还选取合适的施工技术来保障道桥工程的施工质量,保障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对道路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吕彬.道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16).275-276.

[2]郝丽静.道路桥梁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技术探讨[J].山西建筑,2015(17):126-128.

[3]李锦旭.道路桥梁工程中沉降段路基路面的施工技术探讨[J].居舍,2017(24).23.

作者:高士龙 郭谦 单位:中交国通公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