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逆作法施工技术要点

时间:2022-01-31 02:54:42

建筑施工逆作法施工技术要点

摘要:随着现代化城市的发展,要求建筑工程项目在种类上和形式上都随之变化,由此才能够满足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如出现的对魔的高层建筑地基基础与地下室等工程项目,而在人类活动的频繁影响下,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越发的复杂化,在此情形下,传统的深基坑施工方法无法做好质量控制的同时保证施工工期和施工的经济效益。逆作法成为当前建筑项目地下结构施工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因而本文展开对于逆作法的施工技术要点和施工注意事项的分析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建筑施工;逆作法;施工技术要点;注意事项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传统的施工技术方式已经逐渐不能够适应当下的建筑功能需求。因而研发了新的施工工艺技术,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缩短施工工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逆作法施工技术正是实现高层建筑地下结构由上往下逐层施工的方式,通过沿着建筑物的地下室的施工位置,逐步展开连续墙或是密排桩施工,同时在建筑物内部有关的重力位置,架设支撑桩,从而做成逆作的竖向承重体系。

1建筑工程中逆作法施工技术要点

1.1中间支承柱施工要点。在逆作法施工技术中,中间支承柱要在地下室未浇筑之前同地下连续墙一起,承受来自于地下和地上各层的结构自重和施工荷载,而在地下室浇筑之后,其将会通过地下底板相连接成为地下室的重要荷载结构。因而做好中间支承柱的施工技术要点控制至关重要。①中间支承柱的数量和位置施工要点。在不同的高层建筑地下结构施工中,其不同的建筑施工方案和地下室结构特点都成为影响支撑柱的位置和数量的影响内容。当前要求能够将对建筑施工过程中所应承受的最大荷载力和中间支承柱的最大荷载力进行计算,从而规划设计出最佳的数量。②中间支承柱的施工方式。在展开中间支承柱的施工中要求在泥浆护臂下用反循环或正循环潜水电钻钻孔施工。首先先利用潜水电钻进行钻孔,继而防止钢管,而钢管的位置要求利用定位装置进行调整,保证钢管能够同上部柱子在同一垂线上;然后是实现钢管的混凝土交租,要求钢管的内径大小必须大于导管接头处的100mm左右,由此才能够保证导管内浇筑混凝土时不会产生超压力,使得混凝土被压强压高,要求将钢管埋入混您土下1m左右,才能够实现钢管同现浇筑的混您土柱形成一体,而混凝土柱的顶端也要求高出底板面30mm左右,便于底板同中间支承柱在下面能够形成一体;最后是将浇筑好混凝土的导管吊出,为了防止施工环境变得恶劣,要求对钻孔上段的泥浆混入水泥形成自凝泥浆,使其固化。③中间支承柱的其他施工方法。上文提到的是中间支承柱的钻孔施工方式,另外还有套管式灌注桩成孔施工和挖孔桩施工方法。前者是要求注意边下套管边抓斗挖孔施工,在混凝土浇筑时,要求注意浇筑到底板标高处,对于套管和H型钢管之间的空隙,采用砂土填满的方式,从而达到增加钢柱稳定性的效果;而后者施工中要求能够做好中间支承柱的沉降和抬升的数值的监督,如出现沉降,则需要对上部结构减少荷载;而出现抬升,则必须要注意坑底土体的回弹性。1.2地下室结构浇筑施工要点。地下室结构是建筑工程中逆作法施工中工程量最大的项目。做好地下室结构的浇筑施工管理,能够防止地下室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①利用土模浇筑梁板的方式。利用土模浇筑梁板需要做好施工前准备。即先浇筑起50mm左右的素混凝土,然后在素混凝土上刷一层隔离层,形成楼板模板。在施工时要求能够在混凝土柱头处的土挖出填埋至梁底500mm处,便于进行施工缝模板的设置,从而完成下部柱子的浇筑,而施工缝模板的安装采用的是斜面安装的方式,从而模板能够同上面的梁模板相连接,形成一体。②地下室结构的防沉降和变形施工要点。在地下室结构浇筑中最常见的问题在于沉降和变形,因而要求能够在主体结构浇筑过程中,做好各项加固施工。如对于土层浇筑素混凝土,从而保证土层的承载能力,并且采用铺设砂垫层添加枕木的方式,提高其支承的面积。2建筑工程中逆作法施工注意事项上述提到建筑工程施工中逆作法的施工技术要点的控制措施。同时还要求能够做好各个细节方面的控制。

2做好施工细节的管控

在施工中要求能够注意钢管柱和梁板之间连接的有效性,从而才能够保证管内混凝土的受力性能符合设计标准;还要求能够做好钢管柱吊装过程中的垂直度的控制,如要求将竖向构件定位到钢板桩顶标高下方的1m处位置,利用三个调节螺栓进行钢管水平位置的微调,其次是实现对钢管柱的笼状定位架的制作,在地面上设置井字形的定位架,确保定位的精度。2.2做好施工质量管理而做好施工质量管理要求能够把握人、机械、原材料、设计方案等因素的管控,如要求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设计中的中坚支承柱数量和位置进行施工,同时加强现场监理的作用,保证其是按照设计图纸展开地下室的逆作法施工的。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施工的逆作法施工技术是当前高层建筑地下结构施工运用最为广泛的施工工艺,而当前未来有效的发挥逆作法施工技术的科学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优势,必须按照建筑施工中的逆作法的施工技术关键点入手,做好细节和施工要点的把控,才能够有效发挥逆作法的施工目标,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提高建筑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倪元珍.逆作法中地下连续墙与钢管柱关键施工技术应用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7.

作者:王双 单位:吉林省三德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