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11-22 09:23:50

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现状及趋势

摘要:根据我国道路桥梁目前的施工技术现状,分析当前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技术及施工工艺,进一步认识我国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革新并对我国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主要是多样化的桥梁结构、节能化的施工技术和机构加固与优化等方面内容。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技术;发展趋势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工程建设中许多先进的施工技术及施工工艺得到了应用,施工技术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诸多新型施工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我国道路桥梁工程的发展与完善,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目前道路桥梁施工技术问题已成为业内重点研究和关心的话题,施工技术对道路桥梁质量及工艺产生着直接的影响[1]。由于道路桥梁对各个行业的发展来说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因此对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我国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现状分析

1.1钢筋混凝土结构。我国道路桥梁施工中的重要组成元素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对道路桥梁工程起到加固和稳定的作用,减少施工风险,对工程设计中不稳定的结构进一步加固,确保道路桥梁工程整体结构的稳定性。例如大跨度桥梁,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钢筋混凝土结构缆索吊装、悬臂挂篮浇筑法、体外支架法等施工技术,完成较为困难的施工任务[2]。其中悬臂挂篮浇筑法在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了业界广泛的肯定,这项技术能有效避免在道路桥梁施工中工程结构及组织受到外力的影响而导致道路桥梁工程出现破损、裂缝等情况。1.2预应力技术的应用与拓展。在道路桥梁施工中大多是混凝土路面,其约束因素较多,当钢筋与骨料的黏结力减弱的情况下,混凝土路面会出现裂缝,从而导致道路桥梁使用寿命和使用性能下降。从当前来看,预应力技术与其他施工技术是共同配合的,且预应力技术在不断发展成熟,可以通过预应力技术解决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因温度应力作用、车载或荷载作用而导致路面出现裂缝或变形的情况,降低道路桥梁工程在施工后出现横向裂纹或纵向裂纹的情况,加强工程组织结构性能,从而满足道路桥梁工程设计的标准规范及需求[3]。对于设计较为复杂的大型桥梁结构,尤其是大跨度桥梁,为了优化部分组织支座受剪能力、抗拉性能,可以通过预应力技术对该部分桥梁的组织结构加固,提高道路桥梁的整体稳定性。1.3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工艺。钢筋混凝土快速形成技术在我国道路桥梁施工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由于结构完整性与强度要求无法得到保障,对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在恶劣天气环境或重大压力的影响下,道路桥梁结构出现严重坍塌。由于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所采用的施工工艺是对传统钢筋结构的延续,其抗拉强度与耐腐蚀性较差,在钢筋结构的长期使用后需要进行更换,否则无法保证施工周期,还会导致施工单位或建筑单位遭到重大经济损失。

2我国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对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的现状进行分析后,结合我国当前的生产力和科技水平,对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进一步优化,为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明确的指引。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会逐渐向现代化、个性化和丰富化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道路桥梁施工技术也会得到不断发展与完善,其功能性、实用性和安全性也会得到不断提高。总体来看,我国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趋势主要分为三个方面。2.1桥梁结构多样化。在传统道路桥梁工程建设中,在对大跨度桥梁进行加固时常采用混凝土结构,但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跨度桥梁结构设计[4]。因此现阶段为了满足大跨度桥梁的结构设计,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采用结合型桥梁机构,投入大量玻璃钢、铝合金、纳米材料和刚强度钢材料等,促进多种形式桥梁工程的建设,其中最具创造性和代表性的是悬索桥和拉索桥。在施工技术中,需要对复杂的施工结构和工程组织之间的连接进行深入研究,满足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2.2施工技术节能化。我国当前的发展方针政策是可持续发展,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包括施工材料、施工技术和施工工艺等,遵循节能施工和环保施工的理念。由于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对周围环境及资源的影响较大,因此在施工各个方面需要做到节能环保,在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未来发展中,会有大量资源投入,因此需要从钢筋连接、预应力技术优化和完善混凝土技术等方面实现节能减排,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5]。例如在钢筋连接技术的发展中,需要增强工程防水、对头焊接及向冷扭转等功能,即使在特殊环境下,也能有效控制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物料资源及施工成本。与此同时,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应尽量采用低合金钢材料,在对施工技术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丰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材料种类及来源。2.3道路桥梁结构加固与功能优化。由于桥面和搭板面层结构与厚度相同,一般不会出现较大的沉降差,但往往会由于施工松散或填料自身的固结性能较差,需要对桥梁后背填方进行加固处理,通过碎石土、砂砾或砂性土进行填筑,在必要时需要通过水泥或石灰进行处理,也可以通过半刚性材料进行路基填筑,避免在后期施工时路基出现沉降的现象,提高路基压实度。在对喷射混凝土进行加固操作时,需要通过高速高压喷射机械,在原有钢筋材料中添加混凝土,实现混凝土结构的加固,在混凝土结构凝固后,还需要对混凝土结构受力特性进行仔细测量[6]。在道路桥梁的工程设计中,需要对工程结构各个受力点进行仔细分析,对施工技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展开道路桥梁工程复杂性施工。

3结论

总而言之,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现状仍不十分完善,本文通过分析道路桥梁施工技术的现状,明确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建设施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对道路桥梁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期盼。在新材料和新技术产生的基础上,我国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不断完善和优化的,基于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情,我国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对国民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都会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和影响。

作者:樊永敏 单位:河北冀通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付昌成,邹贵钰.现场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6(11):84.

[2]王钦胜.道路桥梁施工常见的技术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22):153-154.

[3]刘伟山.现场施工技术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5):445+444.

[4]赵旭东.探析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化工管理,2016(9):224.

[5]王志.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筑知识,2016(2):104.

[6]刘兆义.探析关于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