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03 11:50:3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在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下,建筑工程建设也提出更高要求。施工技术作为工程施工中最为主要的实施部分,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存在较大关系。为了在建筑工程建设与发展下,降低施工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需要利用相关措施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在建筑企业不断进步与发展过程中,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与整个建筑企业的发展地位、实现的经济效益存在较大关系。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要求也越来越多[1]。在传统方式下,建筑工程在施工期间,面对较大问题,尤其是施工期间面对较大难度。所以,在现代化社会发展中,利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成为工程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最为主要的条件。所以,在该发展趋势下,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不仅能在整体上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稳定提升,还能使企业满足对建筑工程的发展需求。例如:在某高层建筑中,整体的建筑面积为5.6平方米,分为地下两层,其中,地上为26层,总高度为97米。该建筑是集合金融、办公、餐饮为一体的。同时,基础工程为钻孔灌注,在上部,利用塑料模壳体系。该工程在建设与发展中,为了促进施工质量的稳定提升,对影响结构安全的钢筋工程成立了钢筋保护层小组,对其进行控制。其中,针对材料不合格因素,通过与供应商的考察,实现了双方的合作。该小组人员对进场内的材料合格证、检测报告等都进行了检查,也实现了不同材料的分类放置。在该情况下可以发出,建筑工程中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控制。

2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问题

2.1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在建筑企业施工工作中,施工技术在其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建筑企业中缺乏完善、健全的技术管理制度,尤其是一些监督制度、培训制度等,在建筑企业没有充分形成。建筑工程施工制度作为一项规定,不仅能促进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稳定提高,还能促进建筑施工的安全性[2]。并且建筑企业中的管理制度还无法对技术部门、施工部门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导致一些人员在工作中缺乏责任心,无法有效掌握现代管理技能,也无法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从而导致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在管理期间,无法有效执行,也无法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范有效实施。基于这些要素的分析和讨论,最为主要的都是在施工中,技术管理意识不够,相关人员不重视施工技术的利用,进而导致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出现一定的混乱现象[3]。

2.2对施工图纸重视力度不够

在教育理论下,无论做什么事,在前期一定要做好充分的保障工作,这样才能为事情的成功发展提供保障。在建筑行业积极发展期间,为了实现有效的施工工作,促进建筑工程质量更稳定。在工程实施前期,需要为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能对施工图纸进行有效审核和合理分析,这样才能使建筑工程的施工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这种准备工作下,不仅在较大程度上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还能使企业获得更高效益。但是,在另一种程度上,一些建筑工程施工期间,相关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仅仅重视施工建设进度,没有对施工图纸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分析以及审核等工作,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中,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导致其问题产生的要素为施工材料、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措施等,如果没有对这些要素严格管理,都会影响实际的工程施工进度,甚至还会带来较大的施工质量问题[4]。

3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对策

3.1促进管理体系的完善性

在建筑工程建设与发展下,建立完善的制度,对施工技术的积极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完善的制度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基本准则,不仅能促进现代建筑工程的稳定发展,还能为工程建设工作提供保障,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主要包括:监督制度、培训制度以及惩罚制度等,保证全方位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形成。完善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在执行期间,还需要促进技术管理工作的严格实施,规范进行,在工作执行下,不仅能促进建筑工程的稳定发展,还能实现建筑工程的安全教实施,促进整体效果的充分发挥。在管理工作中,还要开展相关的培训工作,保证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水平,在该执行下,不仅能在各个方面促进建筑企业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还能为建筑工程的实施质量提供有效保障,所以说,为了提高工程建设施工质量,需要为其建立完善制度,促进监督工作的有效实施[5]。

3.2严格审核技术图纸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图纸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为建筑工程的实施提供有效保障,是现代化建筑建设与施工的重要保障。在工程实施期间,一定要对建筑工程施工图纸进行有效审核,保证构建的施工图纸能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要求,促进施工图纸使用的全面性。期间要对多个因素进行思考,如:施工环境、施工技术等。保证建设的施工图纸能够符合实际的施工要求,解决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执行,促进其管理工作的优化发展,还能在建筑企业施工中,将图纸作为施工中的主要引导因素,保证为现代化建筑企业的积极发展和施工质量的稳定提升提供保障。

3.3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建筑行业的工程建设比较复杂,存在一定的系统性特点。在对工程进行施工期间,需努力收集相关资料,促进施工单位对各个文件以及各个资料的有效交流和分析。期间,工程施工中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管理人员需对施工特点、工程中的具体情况等进行仔细分析,保证在工程建设期间,能够与各个人员进行相互交流,基于各个方式,不仅能为工作人员的了解和掌握提供重要基础条件,还能促进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稳定实施。

4结束语

提升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水平,能够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对于一个建筑企业来说,为了在激烈的市场中提高自身地位,并树立良好的形象,保证工程项目的实施质量和建设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够为现代建筑企业的积极发展提供较有利的实施条件。

作者:李鹏 单位:湖南南托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建英.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现代经济:现代物业中旬刊,2011,(8):66-67.

[2]黄赛明.如何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3):2267.

[3]刘觅.如何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科技风,2010,(24):159-160.

[4]刘桂红.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具体方法[J].低碳地产,2016,2(13):46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