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论文

时间:2022-04-29 10:26:51

混凝土浇筑施工工艺论文

1冬季混凝土浇筑技术的施工工艺存在的问题

在施工现场,混凝土在施工中常常受制于运输过程和环境温度的影响,使得混凝土的结构性能不同程度地减弱。因此,在相关施工中,可对施工运输车辆进行必要的清理,使运输车辆在运送混凝土中避免运送其他的一些杂质,保障运输道路的畅通无阻,在相关路口的停留时间减少,避免出现因阻塞道路而引起运输时间加长而使混凝土产生凝结。在运输到现场施工中要对浇筑时间严格的把握。由于混凝土在冬季气温降到零下度数时,水的作用基本停止,混凝土几乎不成形,温度对混凝土的成型有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搅拌后的混凝土内部有较大的冰胀应力,容易把混凝土的内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细小裂缝,降低混凝土的粘接能力,使其达不到相应的强度需求。所以,要对混凝土进行施工前后,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在冬季进行施工时,要注意施工的温度和有关道路桥梁的施工要求,从施工的相关实际情况出发,充分保障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努力降低施工的成本,节省相应的工程资源。从科学合理的角度出发,对道路桥梁的施工从技术的层面来降低和克服环境的不良影响,尽量把环境因素的恶劣情况降到最低。在冬季的施工中,建筑施工前应充分做好相关低温的防范工作,根据混凝土材料的自身特性出发,对温度具有较强的影响,并重点对其进行做好维护工作。此外,还要注意道路桥梁施工中混凝土在进行浇筑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混凝土通过混凝土水泥进行泥化反应而产生相应的混凝土的强度结果所决定,在温度相应减低时,水化的程度就会减慢其反应速度,在温度达到零度时,几乎就停止了水化反应,混凝土的强度也就停止增长。在施工的环境处于5°以下,就要采取相应的特殊增温条件进行保温,使混凝土的强度迅速增长起来,使混凝土浇筑能够迅速进行,保证施工的进度正常进行,使混凝土能够较为迅速地达到抵抗冻害的相关临界值,以防其冻住。

2道路桥梁冬季混凝土的施工工艺的技术分析

在进行混凝土的运输时,充分考虑到运输的环境和运输的条件,通过拌合升温的技术和手段,对运输途中也要采取相应的保温方法,对混凝土的温度控制适宜。对冬季道路桥梁施工中的电加热技术较为常见,这种施工技术主要是将变压器和拌合站通过电缆进行相应的连接,同时还要配备漏电保护装置。随后可放置1kw的电热管在拌合站水池池底,主要依照拌合站的水池和尺寸进行电热管的数量安排,一般情况下要添加30根左右的电热管。然后在上水口设置一个温度计进行水温的监测,在冬季较低气温的情况下,要避免拌合站的水温和热量散失较快,在拌合站的顶口要配备相应的棚盖,在保温作用下还可以与水温箱进行配合使用,如果温度较低,可利用水温箱进行加水。在道路桥梁的施工中还会应用到蒸汽的加热技术,在进行相应的蒸汽锅炉加热时,要添加蒸汽锅炉进行混凝土的热交换,主要通过拌合站的水池与蒸汽管道进行连通,利用高温蒸汽管道的蒸汽高温热量传送到相应的地方,为混凝土的拌合提供恒温,使其在冬季低温情况下对混凝土拌合施工的影响相应减低到最小。

3现场混凝土的浇筑技术的施工工艺步骤

对现场混凝土的浇筑时,先在承台的顶端砌筑高约20m,然后撤除其覆盖上面的土布,在堰内倒入一定的冷却水保温设置。在承台的侧方采用钢桩进行围堰间隙方式,主要是在其承台和顶口进行密封,利用这种棚状的构造,使温度较慢的地散失。若遇到冬季零度以下的气温天气时,还需要在钢桩围堰间隙进行碘钨灯的设置,然后对承台进行加温维护,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施工中,还要对顶面的混凝土采取用土布和电热毯覆盖的方式进行保温设置。在进行相关施工时,还要对侧面的承台进行相应的彩布条的密封,保护温度不被过快散失。对混凝土浇筑时,要注意对浇筑墩进行保温设置,对模板采取预热的办法,随后用土布包裹加强保温。因为墩柱的浇筑较为复杂和困难,使保温的工作有了难度,因此对混凝土浇筑时防止温度过快散失,对浇筑盖梁施工结束后可利用覆盖土布的方式和塑料薄膜等方式进行混凝土的保温措施,针对温度过低的情况,还可以使用电热毯。用彩布条进行侧面和底部的封闭,加强保温措施。对箱梁的浇筑工作一般在低温状态下,可在冬季白天进行施工,避免夜间施工时对大功率的加热而耗费过多的电能和资源。在混凝土的施工缝进行保温防护时,主要采用碘钨灯的方式,也可用热水进行浇淋,但要控制好温度在5°上下。通过完成墩柱的混凝土的施工作业,应马上对混凝土进行保温设置,对混凝土的凝结提供适宜的温度。

4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保证和养护措施

在冬季进行道路桥梁的施工作业时,必须对模板和相关钢筋上的杂质和附属物质进行清理,充分保证其内部各向同性,还要对混凝土的温度保证应力均衡。如果冬季温度十分低,要使用暖棚方式把所有的钢筋在25mm以上的全部加温。对混凝土的灌注温度要保持适宜的温度,基本上都要保持在5°以上,还应注意连续灌注不能停断。对于施工缝要处理干净并清洗工作。在道路桥梁的混凝土养护工作,主要在施工浇筑完毕之后,根据低温的硬化缓慢和容易受冻的情况下,应在最初的配比混凝土中选好适当的水灰配比。浇筑完毕后应在8小时以内进行加盖和保养,第一层铺设塑料膜,再次铺设麻袋覆盖,在零下温度下不得浇水养护,禁止在上面走动等,还要安装相应的模板支架。最后要在正常的温度下进行拆模。

5结语

在进行道路桥梁施工中的作业时,尤其在冬季对混凝土的浇筑施工,要确保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保证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质量,在施工前做好相应的施工准备,通过对施工前期的供热设备和相关保温的准备,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混凝土的拌合步骤、运输方式和浇筑的方法进行防冻措施的各项工作。努力使混凝土成型,防止冻裂产生的损失。

作者:梅东升单位:仪征市交通工程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