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规划设计及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2 04:43:00

园林规划设计及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周边的城市环境的要求在不断的增加,为了给人们营造一个良好而舒适的居住环境,城市口袋公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为了提高城市口袋公园的规划水平和规划效果,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重视程度,科学而合理地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和后续的施工管理工作,从而保证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能够有序的进行,提高城市化的发展水平。

关键词: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管理

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和工程管理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城市口袋公园的特点以及施工要求更加有序地开展日常的工作,并且还要从技术层次来对原有的管理方案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调整,及时的发现在园林规划设计和工程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不仅可以提高城市口袋公园的施工效果,还有助于提升人们对口袋公园的满意度,实现双赢的工作效果。

1城市口袋公园的概述

在对城市口袋公园进行园林规划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城市口袋公园的含义和特点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不仅可以为后续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还有助于提高实际设计的效果和针对性。城市口袋公园也可以称之为袖珍公园,主要是指范围较小和规模较小的公共开放性的空间,通常情况下是以斑块状分布在城市中的,从而满足这一地区居民对娱乐和休闲方面的要求,在城市中的一些小型绿地和小型公园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口袋公园,因此相关设计人员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城市口袋公园的含义和特征,科学而合理地进行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不仅可以对城市的景色起到一个良好的美化作用,还有助于为人们打造更加舒适和良好的居住环境[1]。如图1所示:

2城市口袋公园在城市中的重要性分析

2.1口袋公园是城市景观的配角。城市口袋公园在整个城市景观中起到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效果,主要是一个点缀作用,相比于城市中的一些大型景观来比城市口袋公园的园林景观的规模是比较小的,并且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结合城市景观的风格和特点来开展日常的设计工作,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综合性的考虑社会大众的需求以及效果。一个小的场景往往能体现出城市真正的生活和特色,对于一些微小城市的角落空间来说,科学而有序的园林设计,正可以彰显整个城市的活力以及发展特色,所以相关设计人员在这个城市口袋公园设计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从口袋公园在整个城市景观中的重要性和角色入手,对原有的设计方案进行不断的优化以及调整,从而突出口袋公园园林景观的特色。2.2口袋公园是城市生活的主角。从整体上看,虽然口袋城市的规模是比较小的,但是正是通过这一细小性的角落,能够体现城市中最为真实的生活,并且口袋公园也是城市生活和城市景观的缩影,能够让人们在观察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了解城市当前的发展特色以及景观的特色,从中可以看出口袋公园是城市生活中的主角,也是特色化城市生活的重要体现[2]。在口袋公园中正是体现城市空间价值和品质的重要形式之一,并且这些层次性的口袋公园,能够使人们在不经意间了解城市的发展面貌以及发展特色,从中可以看出口袋公园是城市生活的主角,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着重的突出口袋公园的特点以及在城市中的主要作用,从而彰显口袋公园独特的园林景观设计风格。2.3人是口袋公园的价值所在。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工作中,需要综合性的考虑人们对城市口袋公园的需求以及要求,将动态美和静态美进行相互的融合,打造独特的城市空间。在静态设计要素中要包含多样性的自然环境并且彰显出动态化的人民生活,口袋公园作为最贴近城市人民生活的场所,假如相关设计人员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并没有综合性的考虑这一问题的话,那么会使得口袋公园的景观设计无法在实际中彰显其应有的价值和效果[3]。与此同时相关设计人员还需要秉承着新型的设计理念,以全新的角度来对城市公园景观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从而彰显城市口袋公园服务性的特征,充分地发挥城市口袋公园在城市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可以融入一些独特性的景观,从而使得口袋公园能够充分的融入到大众的视野中。

3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

3.1明确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设计的主要原则。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需要明确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主要原则,从而保证后续工作有序进行。在进行园林规划时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循着美学设计的原则,将色彩和空间进行相互的协调,将这两者和周边的环境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使得口袋公园园林景观能够具有充足性的特征,并且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相关数据还需要设计出一些成本较低并且贴近于大众生活的园林景观,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城市口袋公园的社会效益。3.2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要素分析。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还需要明确主要的设计要素,从这些设计要素入手,提出有效的设计方案。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要从主要的场所和场景入手创造艺术的空间,首先相关工作人员可以进行绿篱的设计,绿篱不仅可以能和城市景观进行相互的协调,还可以给人们起到一个良好的指引作用,在口袋公园的出口和入口处,要将绿篱的高度设置在一米左右,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指引人们的游览,还可以不遮挡人们的视线。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规划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景观的设计,植物既可以维护城市的生态环境,还可以营造丰富多彩的园林环境,植物在口袋公园中的比例是比较大的,通常来讲植物的配置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相关设计人员可以结合植物的色彩来进行搭配,也可以将一些单色的植物进行混合性的搭配,按照景观的功能以及生态的特征来开展日常的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还需要综合性的考虑四季的变化对不同景观所带来的影响,考虑冬季夏季的采光和遮阳问题。在选择城市口袋园林景观时,相关工作人员也要秉承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来开展日常的工作,对于一些面积比较大的口袋公园来说,要进行绿化上的丰富,不仅可以给城市口袋公园增添一些活力,还可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口袋公园在植物设计方面要充分的考虑季节变化的需求,结合人群的使用功能进行功能和区间上的规划,防止出现资源浪费问题的发生。另外在城市口袋公园园林设计中,相关工作人员还要进行园林的铺装,在铺装设计时,要注意整体的颜色搭配,相关设计人员可以运用灰色的花岗岩配合着灰色的透水砖,这两者在颜色方面是相互协调的,并且也可以满足园林的排水需求,在空间上丰富了景观。另外相关设计人员还可以用鹅卵石拼接成一些图形或者是小道,在儿童区域要运用一些质地较软的材料,最大程度保护儿童的娱乐需求。在进行园林规划设计时,相关设计人员还可以设置一些游戏设施,但是由于口袋公园的空间是有限的,所以相关设计人员在这个园林规划的过程中,可以设置一些移动性的设备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在座椅材质上可以选择木质的材料,符合口袋公园的设计风格。如图2所示:

4城市口袋公园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

4.1利用科学的手段克服施工难点。由于城市口袋公园的特殊性特征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在进行城市口袋公园园林工程施工和管理的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具有复杂性的特征,但是为了保证城市口袋公园园林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相关施工人员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以及管理水平来应对在实际施工中很有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园林施工的过程中,最注重的就是土壤的土质,土壤的优越性,不仅影响植被的正常生长,还是园林施工的重要基础,所以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要尽可能的控制住土壤,保证植物的存活性。4.2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在对城市口袋公园进行的施工过程中,相关施工人员除了要在技术方面提出有效的施工方案之外,还要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园林施工的各个阶段都有专业性的工作人员来进行负责,这样一来假如在后续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安全和质量上的问题的话,那么可以找出专业性的负责人员对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与此同时,在进行施工之前,相关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培训,使得每一个施工人员能够了解城市口袋公园的特点,更加有序的开展后续的施工。

在对城市口袋公园园林景观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城市口袋公园的特点,从空间和景观的角度科学合理的进行日常的规划工作,并且还要结合城市口袋公园施工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施工管理的力度,相关工作人员要从技术和管理制度的角度上保证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工作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苏王新.陕西城市口袋公园的规划设计[J].现代园艺,2018(1):102-103.

[2]杨志明.浅谈口袋公园建设的意义与设计[J].名城绘,2019(4):413-414.

[3]童成波.浅析城市口袋公园的规划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08):963-964.

作者:赵晓麟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园林绿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