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探究

时间:2022-02-22 04:40:20

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探究

建筑项目在规划、施工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建筑项目的舒适度、便利度,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尝试转变观念,认真做好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确保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设计方案的有效落实。但是,施工企业缺乏相关经验,在制度管理、人员配备、技术应用等存在短板,进而诱发建筑项目电气智能化工程成效的下降,限制电气自动化、智能化作用的发挥。

1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概述

全面分析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的内涵与特点,引导施工企业、工作人员形成正确的观念认知,为后续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常见问题的分析、应对举措的探讨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技术手段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建筑项目在规划设计环节,将楼宇自动化系统、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作为硬件设施的重点环节,期望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为住户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为确保相关智能化设施的平稳运转,科学控制设备能耗,降低智能化设备安装调试难度,施工的单位需要根据要求,认真做好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的施工工作。从以往经验来看,电气智能化工作施工的目的在于,确保楼宇自动化系统、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在220V、50Hz的电压、电流环境下,快速进行信息交互,为智能化设备的运转提供技术支撑。由于电气智能化工程服务对象的多元化,施工企业需要在设计、建设、验收等相关环节,组织人员开展相关工作,因此,使得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体量巨大、施工环境较多。基于这种特点,施工企业需要认真做好管理体系的构建工作,确保人员配置、技术应用等活动的顺利进行。

2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常见问题

为强化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成效,规避施工风险,消除施工问题,施工企业需要组织人员,认真做好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常见问题的系统化探讨,旨在理顺施工思路,为后续施工优化活动提供方向性引导。(1)电气智能化工程管理体系不健全。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相比,我国建筑电气智能工程施工起步相对较晚,在电气智能化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建设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缺乏相关经验,没有能够打造成熟的管理制度体系。制度的缺失无疑影响了整个施工项目的成效与水平。例如,没有想出完备、细致的分工机制,在电气智能化工程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无法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作出科学的配置,难以将责任细分到个人,这种情况的出现,无疑限制了相关人员参与电气智能化工程设计、施工的主动性,无形中对整个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质量产生了消极影响。(2)电气智能化工程人员配备不完善。现阶段,部分施工企业处于施工成本以及利润空间的考量,没有真正认识到人力资源在整个电气智能化工程中的重要作用,这种观念认知的缺失,使得施工企业在人员聘用的过程中,缺乏对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以及相关资质的核查,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工作人员在进行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环节,只能凭借过往经验开展施工活动,对于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质量、施工周期的管控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增加了后续管理活动压力与成本投入。(3)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设备更新缓慢。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内容较多,为确保施工活动的有序进行,往往需要借助各类施工设备,通过规范性的设备操控,达到快速完成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任务的目的。部分施工企业处于成本管控的考量,没有及时进行施工设备的迭代更新,施工设备更新速度无法满足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的客观要求,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影响施工进度,引发施工成本的增加。同时,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设备的更新,能够在安全管理、组织管理层面发挥出关键作用,不断提升施工活动的安全性,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能够对施工人员的依赖程度,使得施工企业可以更好地开展人员调配工作。目前,电子智能化工程施工设备更新速度缓慢,因此,限制了其在安全管理、组织管理方面积极作用的发挥。因此,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有必要立足实际,认真做好施工设备的迭代升级工作。(4)电气智能化工程防干扰能力不佳。为满足住户的能源使用需求,建筑项目的相关区域,往往会覆盖大量的输电线路,高密度的输电线路,在某些情况下会形成磁场,对各类电气智能化电气工程的正常运转产生干扰,导致错误指令的发生,甚至设备死机的发生,导致电气智能化工程稳定性的下降。多数施工企业没有认识到这种情况的严重性,因此,没有做好防干扰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使得电气智能化工程在运行过程中,遭受磁场干扰的概率较大,给设备的运行、住户的使用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3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优化策略

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举措的优化,要求施工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在掌握施工常见问题的基础上,以科学性原则、实用性原则为导向,采取针对性举措,积极创新电气智能工程施工管理举措,增强工程施工的整体水平。(1)建立健全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机制。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过程中,为确保施工活动的有序开展,强化施工成效,施工企业需要明确以往电气智能化施工环节暴露出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举措,从制度建设、人员调配等角度出发,逐步构建起完善的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体系。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施工企业需要充分掌握施工方案的特点与要求,合理划分部门分工,将设计、施工以及验收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做好考核工作,制定考核标准,细化考核要求,通过这种方式,激发起工作人员参与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结合自身人员配置提升,加强人员引进与培养力度,逐步形成完备的人才队伍,更好地满足现阶段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的各项要求。(2)认真做好电气智能化布线安全安装。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环节,为确保安防系统、楼宇系统能源供应与信息交互工作的有序开展,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认真做好布线工作,完成项目基本框架的搭建,为后续智能化电气设备的运转提供了技术支撑。基于这种认知,施工企业需要理顺布线安装流程,按照定位-开槽-布线-封槽的流程,确保布线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布线定位中,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以及施工区域的实际,进行暗盒的标记,确保暗盒高度与开关、插座等组件的高度相同,考虑到日常使用、后续维护的需求,暗盒之间的距离应当控制在10毫米的范围内。在开槽环节,要进行布线路线的规划,避免对防水层、强电线路产生破坏作用,布线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需要检测已布线路的通断情况,如果发现问题,需要立即开展处理应对工作。(3)开展系统化的管道安装铺设相关工作。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环节,工作人员在管道敷设施工中,需要做好技术交底等工作,掌握管道铺设的技术要求,在此基础上,做好管道质量验收、管槽开挖以及回填等相关工作。尤其在开挖施工阶段,施工人员需要根据设计方案,确定土方开发的位置以及深度,开挖后,组织人员进行管槽的清理,使用的管线其单根长度不应当超过1.2米,以免长度过长,影响施工质量。(4)积极推进电气智能化工程验收工作。电气智能化工程验收环节,施工企业应组织人员按照合同以及设计图纸等文件,认真做好验收工作等相关工作。例如,对入场施工材料质量做好验收,对施工设备的施工质量进行评估,并且做好相关的信息记录,实现验收信息的可追溯、可分析。借助系统化的验收工作,施工单位能够快速发现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项目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及时进行排除应对。

4结语

智能化工程在建筑项目中的实现,无疑能够有效提升居住环境,充分满足公众的消费需求。经过多年实践,尽管施工企业在智能化工程领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在施工环节,仍旧存在诸多不足,造成施工成效、施工成本管控难度的增加。为改善这种局面,施工单位需要认真梳理、全面总结过往经验,创新施工举措,调整施工流程,不断提升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的科学性、有效性,实现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兼顾。

参考文献:

[1]田国荣.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3):94-96.

[2]赵晓燕.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分析[J].中国室内装饰装修天地,2020(4):41-42.

[3]常江,孙宝栋.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分析[J].精品,2020(8):143-143.

[4]刘怀涛.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技术[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19(7):59-60.

[5]杨全祥.建筑电气智能化工程施工技术[J].大科技,2019(8):47-48.

作者:王晓 单位: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