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

时间:2022-03-21 10:45:21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自然灾害频繁发生,人们开始更加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园林绿化工程能够有效改善我国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但就我国目前园林绿化工程来说,在进行施工建设以及绿化的养护技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对园林绿化工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针对该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与探讨,希望可以为我国的园林绿化建设工程作出贡献。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养护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重工业的不断发展,对于现在的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阻碍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目前,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在不断地提升,减少城市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园林绿化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减少空气中存在的污染物,改善生活环境,并且具有一定的审美功能。

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

1.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规划。随着我国对于生态环境的不断重视,以及可持续战略的提出,我国各级政府以及人们日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进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了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有效地实施,必须做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合理规划,一要从生态环境方面综合考虑进行合理规划,保证园林绿化施工工程能够有效地优化生态环境建设,严格做好防风固沙以及水土保持的工作,保障园林绿化施工工程的有效实施;二要针对不同的地区、地理环境、气候等,选择不同的树种或栽种方式,使得种植的树种能够更好地生长,以及达到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的作用;三要尽可能地丰富同一地区的园林绿化工程的树种,保持林木的多样性,降低病虫灾害对于园林的影响;四要进行严格管理,严控病虫害及火灾等问题发生,保证园林绿化能够长期有效地保持下去。1.2园林绿化工作人员的管理。就我国目前园林绿化工程的工作人员来说,人员组成结构相对较为复杂,包括绿化设计人员、绿化管理人员、种植管理人员和绿化工程整地人员等多种队伍,因此,在进行工作人员的管理过程也相对较为复杂。首先要划分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人,这样才能够保证施工工作人员能够对自身工作有明确的认识,出现问题时查清责任,及时解决问题;其次要对园林绿化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有效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另外,园林工作人员的选用也非常关键,除了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保证其在工作中能够认真负责。1.3园林绿植成活率管理。在现在的园林绿化工程中,主要是进行植物的栽种或移栽,而移栽是园林施工工程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种植方式,一般需要在环境较为适宜的地方进行,移栽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因此,为了保证移栽的植物能够成活,就需要应用一些技术措施,比如适当提高苗木土球的标准,加快植物苗种植的速度,在植物叶面喷洒蒸发抑制剂,保持植物的湿度与水分含量,搭建遮荫设施来进行遮荫管理,运用蒸发抑制剂来保持土壤的水分等等,这些方法都能够有效地提高植物的移栽成活率。老树和一些珍贵品种的植物,尽量对其进行断根处理,在断根的过程中合理疏减枝叶数量。

2园林绿化工程的养护技术

2.1抗旱灌溉技术。植物在生长的过程中,水分是其必不可少的,只有适当的水分浇灌,植物才能够顺利成长。对于不同的植物,对水分有着不同的要求。因此,应当充分了解植物该方面的需求。在不同的生长环境中,对水的需求量也存在着不同,在春季、秋季雨水量较少的时候,应当增加植物的浇水量,相关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植物对水量的不同要求制作水量需求表,进行定期的浇灌工作,从而更好地应用在工作当中。2.2防治病虫害。对于园林工程来说,病虫害对于植物的影响不容小觑,轻则导致植物生病,树叶枯黄;重则导致植物死亡,而且大规模的病虫害更容易导致植物的死亡。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可以从以下2个方面进行:一方面要加强园林工程所在地区容易出现的病虫害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病虫害发生规律,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前进行预防;另一方面要增加植物的多样性,防止因园林树木种类较少而出现的大规模病虫为害。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需要园林绿化工作人员进行细致的管理,认真对待园林中的每种植物,认真对待每一个虫害病例。2.3土壤养护技术。植物生长对土壤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因此,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时,要对园林种植地区的土壤进行严格考察,对植物需要的有利营养物质要及时添加,以有效提高植物的成长效率。要按照植物对养分的需求合理进行施肥,满足植物养分需求,保证植物正常生长。如果土地不能满足植被生长的需要,就会对植被生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现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升,人们对于环境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地提升,为了更好地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就要重视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在进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应从工程规划、施工技术、养护技术等多个方面给予更多的重视,从而为我国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更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孙文华.浅析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J].现代园艺,2011(13):24-25.

[2]夏建东.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的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7):87.

[3]张献珠.关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的探究[J].科技风,2012(17):271,274.

[4]高玲玲,崔瑞洁.园林工程中的绿化施工与养护技术地区性分析[J].河南科技,2014(03):183.

[5]黄子惠.现代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养护技术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8):147.

[6]王娟.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要点[J].时代农机,2015(06):160,162.

[7]孙萍萍.园林施工与养护有机结合的途径及方式[J].现代园艺,2016(6).

作者:李丽 单位:寿光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