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

时间:2022-10-19 01:31:49

探析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厂建设周期在不断的变化,对电厂钢结构的管理也在不断的提高。针对电厂钢结构节点设计、电厂钢结构的整体设计、电厂钢结构施工安装管理的注意事项以及项目管理技术视角下电厂钢结构施工工艺及管理等方面进行简要分析,为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提供参考性意见和建议,提高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促进我国电厂的建设和长足进步。

关键词: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

0引言

在现代电厂建设中,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技术成为其中的关键。但是,在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建设中,由于节点设计和整体设计不完善,加之在安装的过程中缺乏对安装工作的管理和规范,进而影响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故此,在项目管理技术视角下电厂的钢结构施工工艺和管理中,加大对焊接技术的选择和应用,规范钢结构的焊接工序,加大项目管理技术在钢结构焊接施工中的应用,从而提升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技术,保障电厂建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电厂钢结构节点设计

在现代化电厂施工中,钢结构的节点设计对于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电厂钢结构在进行施工中,钢结构的节点类型多、钢结构的杆件布置密集,加之钢结构的节点设计在进行施工时,对施工技术要求高,使得钢结构的节点连接困难,影响电厂钢结构的节点设计。此外,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节点设计中,由于一些设计人员对电厂钢结构施工的不熟悉,加之节点设计依然采用常见的刚性方式,影响电厂钢结构节点设计。故此,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节点设计中,要解决电厂钢结构节点设计的难点,借助全焊节点的连接形式、栓焊混合连接以及高强螺旋连接等技术,保障电厂钢结构节点设计的质量,使得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中,保障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水平,促进电厂建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电厂钢结构的整体设计

在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技术中,创新和优化钢结构的整体设计对于提升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技术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在对电厂钢结构的整体设计中,首先要对电厂施工现场的条件和结构特点进行考察,此外,在进行考察的过程中,要结合现有的起重、运输设备施工的能力以及钢结构的施工工序、工期以及安全质量等方面,考察之后根据现场的情况写出一份考察报告,设计人员根据现场的考察报告对电厂钢结构的整体进行设计,在对钢结构的整体设计中,要对钢结构的在现场组装技术以及施工技术进行选择,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保障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的提升,确保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的顺利进行。

3电厂钢结构施工安装管理的注意事项

1)在进行电厂钢结构施工安装管理中,要对钢构件进行验收和检查。由于钢构件在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安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对钢构件进行采购时,要注意对钢构件的质量进行严格的审查,保障钢结构的质量。

2)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安装中,要加大对钢构件安装的监控。在进行钢构件的安装中,要检查柱底板下的垫铁是否垫实垫平,以免影响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同时,在进行钢结构的安装中,要在检查合格后进行灌浆。3)在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安装中,要加强焊接技术的监控。在进行电厂钢结构施工中,要对需要进行焊接的焊条进行检查,看焊条质量是否合格,同时在进行焊接时要对焊接的工序进行监控,在焊缝表面不能存在裂纹。同时同一部位的焊缝在返修时不能超过三次。故此,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安装中,要对钢构件的检查、钢构件的安装以及焊条的焊接工序进行管理和控制,减少电厂钢结构施工中出现施工技术难题,进而提高电厂钢结构施工安装的质量和效率。

4项目管理技术视角下电厂钢结构施工工艺及管理

4.1焊接技术选择及应用

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工艺选择中,要根据电厂钢结构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焊接工艺,下面就介绍几种常见的钢结构的焊接工艺。

1)埋弧自动焊。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中,埋弧自动焊是一种常见焊接技术,它常常用于生产场的内顶,底板拼板缝焊接以及施工现场合拢的顶板平直焊缝的对接。在施用埋弧自动焊施工工艺中,需要埋弧焊丝和焊剂,焊剂在使用前要对焊丝进行烘焙,之后保温缓冷,之后进行焊接,这就是所谓的埋弧焊接技术。

2)手工电焊弧。在使用手工电焊弧施工技术中,需要将焊条放置在低于一百度的烘箱中,之后升温到三百五十度,保温两个小时,在冷却到一百度,之后放到恒温箱中使用,之后进行022焊接,这就是手工电焊弧。

3)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在对钢结构进行焊接时,可以使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施工工艺。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可以用在所有部位的焊接,在进行焊接时,要先将二氧化碳的气体进行放水处理,之后进行施工时,如果当风速大于2m/s时应采取措施防风,例如可用彩条布遮挡,否则应停止施焊,不允许用风机直接吹向CO2焊酶旄焊区域;之后,如果CO2焊磁现密集气孔时,要检查CO2气压力,如果压力小于10MPa时应更换气瓶;同时,如果空气湿度大于80%或施焊区域湿润时必须采用氧一炔火憋加熬去除工件水汽后再施焊。故此,该技术在应用时需要较高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水平。

4.2钢结构焊接工序

在进行钢结构的焊接施工中,首先要做好焊接安全设施的准备和检查工作,保障焊接安全设施的安全;之后根据施工的要求选择合适的焊接材料和焊接技术,安装引弧板和引出板,并进行坡口检查修整和再检查,对坡口进行表面的清理和预热,然后进行焊接,焊接之后对焊接进行焊后处理和检查,在检查时要保证焊缝表面不能有裂纹和焊瘤等缺陷。一级、二级焊缝不得有表两气孔、夹渣、弧坑裘纹、电弧擦伤等缺陷。一级焊缝不得有咬边、未焊透、根部收缩等缺陷。同时进行超声检验,并对有缺陷的进行焊接缺陷返修,保障钢结构的焊接施工质量。

4.3项目管理技术在钢结构焊接施工中的应用

在钢结构的焊接施工中运用项目管理技术对于保障电厂钢结构的施工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在电厂钢结构的焊接施工中,施工工序较为复杂,故此需要对施工进行项目管理。在进行钢结构的焊接施工中,首先要对施工的技术进行要求和规范。由于钢结构在进行焊接时对焊接技术的要求较高,故此,在进行项目管理时要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之后在进行项目管理时,要加大对焊接施工的检测。在进行钢结构的焊接施工前,要对焊接施工的进度进行书写,其中要对钢结构的焊接技术的选择、施工进度以及施工验收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要求,保障焊接施工的完成。故此,在焊接施工中,项目管理人员要加大对焊接施工的监督,对每天的焊接施工进度和施工情况进行记录,并整理和分析,对照焊接施工季度表,保障焊接施工效率和质量。之后,按照钢结构焊接项目管理表对钢结构焊接施工工作进行验收。故此,在钢结构的施工中引入项目管理及技术,对于保障钢结构焊接进度以及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5结语

在电厂的建设中,电厂的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故此,在进行电厂钢结构的施工管理中,要对焊接技术进行选择,同时规范钢结构的焊接工序,提升项目管理技术水平,保障电厂钢结构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通过强化电厂钢结构施工管理技术,对电厂钢结构的节点设计和整体设计进行严格要求,同时加大对电厂钢结构施工安装的管理工作,提升电厂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保障电厂钢结构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参考文献:

[1]马同庄,吴明权,杨大伟.秦岭电厂主厂房钢结构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开发,2014,41(12):41-44.

[2]席彦强.火电厂钢结构吊装施工技术要点探讨[J].工业b,2015(29):304-305.

作者:包柳花 单位:上海电力建设修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