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厂给排水施工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08 11:19:17

化工厂给排水施工管理研究

1化工厂区给排水规划设计的管理

化工类生产厂区的给排水设计规划的质量直接决定了该厂区给排水系统的整体合理性。化工类生产厂区的室外给排水总设计将包含非常多的单项给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所有这些单项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相互叠加后共同组成了复杂庞大的给排水网络系统工程。针对于化工生产厂区的特殊性,化工生产厂区的给排水工程中一般都包括了各个生产区域的给排水规划,生产厂区总体消防设计、工业污水废水处理回收系统的设计,生活废水的收集处理设计以及雨水排水管网的设计等。在实际的规划设计时,必须要立足长远,以化工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出发,结合化工企业的特殊性,本着高效节约的设计理念和原则,进行系统的科学合理的设计规划管理工作。尤其是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先进理念的大量涌现,给化工生产厂区给排水工程的整体规划设计创造了更大更多的的选择余地。在实际的设计规划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型材料的创新应用给予重视,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材料使用价值及其适用性的研究和评估工作,这样可以及时的发现现有设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及早的纠正设计方面的相关问题,确保系统的总体设计质量。

2化工厂给排水工程施工的管理

(1)给排水施工方面的技术管理。给排水的施工技术对化工厂区给排水工程影响重大,施工技术管理也是给排水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污水处理系统的施工建设方面,应以处理工艺的审核和评估为重点,严格控制施工成本,并确保优良的技术应用水平。当前,我国化工生产厂区污水处理,A/O工艺的应用最为广泛,利用好氧消化液、活性硅藻土等理化性能良好的物质对污水进行过滤和沉淀,去除污废水中大量的氮、磷元素,以求减少污水造成的环境污染。在采用此类处理工艺时,须要认真分析反复推敲污水处理反应器的处理能力和反应效果,降低工程建设风险。(2)给排水工程施工材料方面的管理。按照我国最新的指导政策,化工厂区给排水管网的设计施工应积极响应以塑代钢的相关政策,应该采用以聚丙烯复合管材、PVC管、PE管等管材进行设计规划和建设施工。与金属材料相比,新型复合管材的使用寿命更长、排水量大、重量轻、施工方便等突出优势明显,同时还能有效的降低给排水工程对钢铁的依赖。但在具体的设计规划和工程施工中,必须要严格把关相关管材质量,同时强化管道敷设工作的监督管理,保证隔层夯实,确保管网达到的正常的设计使用年限。(3)给排水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除去必要的施工技术管理以及施工材料管理以外,给排水工程管理的第三个重点就是施工工程质量的管理。化工厂区给排水工程量一般都具有较大规模,工序和环节很多,这就必须要求有效的施工质量管理。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之间必须要紧密配合,对工程施工的具体流程进行严肃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需要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协调统一,通力合作,避免因为无序的施工现场而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3化工厂给排水工程管道施工管理的注意事项

(1)沟槽开挖及防护管理。化工厂区的给排水工程的沟槽开挖一般可以用分层开挖的方法,这种方式能有效控制土方量,同时利于沟槽深度、宽度的确定,为管道敷设提供基础保障。在特殊天气情况下,例如雨天进行的开挖施工作业,必须要设置合理的排水通道,将沟槽槽中的积水以及沟槽附近的积水倒流出去,降低雨水冲刷和浸泡对沟槽工程产生的影响,必要时要利用水泵排水。同时,也要严格依照施工设计图纸的要求,进行必要的防护工作。管道底部的石块高度要合理,石块的形状大小要合适,避免给排水管道造成损伤。(2)管基施工管理。管道基础的摊铺要严格依照设计要求的宽度和厚度,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行施工作业,基础摊铺完成后立即浇筑混凝土,并用钢模板进行制模。制模后要核实标高高度,复查沟槽地基厚度及高程。首次混凝土浇筑的管基,可以水平浇筑,利用振动器排空夯实,确保管基的整体质量和设计效果的实现。(3)其他施工管理。在各种给排水管道的实际安装过程中,要按照先下后上的安装顺序进行施工,质量较大的大口径管道的安装,可利用吊车吊装施工。吊装作业前,须要加强施工沟槽附近的土质情况的了解和地面承重能力的确认工作,同时做好沟槽的防护工作,严格避免由于地面负重能力不足而造成的坍塌事故。管道安装完成后,所有井盖、阀门等都要进行细致的检查工作,排除裂缝、堵塞和失灵等情况,并进行打压试验,确保给排水系统的正常使用。

4结语

化工厂区给排水管道工程的管理情况决定给排水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化工生产厂区的给排水管道施工必须要从设计、材料、施工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管理工作,加强细节管理和管理水平,杜绝给排水工程出现施工质量的问题,保证化工厂区的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行。

参考文献:

[1]邓妹.浅谈化工厂区室外给排水设计[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8).

[2]林文雄,周勇.浅谈城市给排水工程施工及管理[J].科技资讯,2010(2).

[3]张恩铭.浅谈化工厂区室外给排水工程管理[J].天津化工,2013(11).

作者:刘兵 单位: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 宁夏)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