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04 08:56:42

建筑施工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建设中重要的工业之一,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筑产业发展的情况,也直接关系着其建筑周边的各行各业。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建筑施工企业也在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考验,市场的竞争为建筑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也要完善建筑施工内部管理体系。文章阐述了建筑施工管理在建筑业的积极作用,分析当前建筑施工管理的不足,并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供以业界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问题;优化措施

当今城市格局的多样化发展,给建筑行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但随着建筑物的越来越多,高度标准也在不断增加,同时也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危险系数,所以如何做好施工管理,确保工人工作的安全,是人们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就当前建筑行业的施工现状而言,还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建筑部门需要健全和强化内部管理体制,从而提升建筑施工的水平和经济效益。

1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1.1施工管理水平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对于一个建筑企业来说,名誉和诚信尤为重要,整体施工的管理水平是否达标,也直接关系着该企业的口碑和名声,所以企业的良好运行和发展,离不开过硬的管理水平,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机械设备和施工技术是必要的前提条件,在确保良好的硬件设施基础上,还需研究和投入科学化的管理技术,进而保障建筑工程的正常运作和有序开展。1.2施工管理迎合当今时展的需求。在我国经济体制不断发生改革的前提下,建筑施工管理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迎合当前经济市场的需求。在整个建筑行业里,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也在不断更替,施工技术方法层出不穷,施工的环境也在日益多样化,所以作为推动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施工管理也需不断更进,提升核心管理技术水平,从而保障施工的安全和质量。1.3施工管理可以完善建筑施工体系。建筑施工项目往往都是较为庞大规模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设计方面众多,工种和工序错综繁杂,施工周期长,需要不同的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在施工机械设备和工程技术也在越来越多的今天,必须采用高效化的管理手段,加强建筑施工内部的管理,体现施工过程规范化和系统化,只有将管理工作一一落实到位,才可以促使施工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从而提升建筑施工的整体效率。

2目前建筑施工管理中的问题

2.1法律制度不完善。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不少关于建筑方面的法规条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但随着当前经济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些仅有的制度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当前建筑业的发展要求,部分新兴的建筑系统依旧出现无章可循的现象,所以建筑相关的法律制度也有待完善。2.2施工安全意识薄弱。目前许多建筑企业在组件施工团队的时候,较为重视施工人员的工作技能,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安全施工意识的培养,在具体的施工进展中,对于一些安全设施和相应措施也是有所省略,在工程进行中,难免出现一些偷工减料和滥竽充数的违规现象,若是不加以严厉的制裁,都将会成为安全事故的导火索,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建筑企业也会面临严重的损失和影响。2.3疏于研究施工管理。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依旧对施工的管理和控制工作疏于重视,没有过多去研究和探讨,一味追求建筑施工的进程,追求工程盈利,如果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好管理工作,忽视了施工各个方面的细节研究,对施工资料和情况没有做以及时的记录整理,就很有可能酿成后患。2.4专业管理人才的匮乏。在目前的施工管理中,专业人才的匮乏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水平和竞争力,没有良好的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也滞留了建筑企业项目进展。2.5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不到位。在建筑施工中,施工材料是工程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建筑企业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离不开施工材料的支持,所以保障材料的质量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但目前的施工行业仍旧存在着一些不足,部分企业对材料的检验和更换不勤,维修和保养不及时、管理不当,也会影响施工进展和质量。

3强化建筑施工管理的措施和建议

3.1完善建筑方面法律制度。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相关法律的支持,所以需要根据当前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形态,基于可操作性和合理性的前提,拟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条令,保障建筑领域工作者的合法权益。3.2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在建筑施工中,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大于一切,所以企业应该注重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通过必要的培训提升全体人员的安全观念,做好安全责任制度,确保施工安全。3.3加强对施工管理的重视度。在建筑施工管理中,企业领导需要强化对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视程度,严格遵循相关制度,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和监控工作,在施工进展中加强施工材料的检验,对施工质量进行定时考核,确保质量达标。除了依赖于监管部门,还需要结合第三方的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提出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及时进行研究和隐患排除,做好处理措施,及时完善施工安全体系,将隐患系数降到最低。3.4提升施工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作为施工管理的主体,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要想提升整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就必须强化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在企业内部设置奖惩制度,在工作过程中加强监督,定期考核评估工作,强化专业培训,从各个方面提升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养。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的科技水平与经济实力的进步,在许多的行业领域中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想要实现经济效益的优化,强化对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视度是很有必要的,相关建筑部门要强化自我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建筑企业各部门人员也要做到各司其职,相互协调完成好管理和监督工作,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作者:王树森 单位:原沈阳军区大连房地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董玉芳.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探讨[J].信息化建设,2016,(1):358+360.

[2]张华.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0):264.

[3]刘力.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江西建材,2013,(4):301-302.

[4]杨苑雅楠.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装饰装修天地,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