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24 10:52:13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行业的快速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行业的快速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研究很有必要很有必要。因此,本文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概述入手,分析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旨在提高工程技术管理水平,确保建筑施工有效管理。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问题研究

1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施工行业内部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激烈,对建筑行业的技术水平以及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如何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点。而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过程中,技术管理是建筑行业的顶层设计基础,对控制项目成本和质量控制都有十分重要目成本和质量控制都有十分重要,所以,建筑施工单位需要重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建筑事业的发展推动建筑事业的发展。

2技术管理概述

技术管理是一种通过计划技术管理是一种通过计划、开发和实现技术来完成组织战略和运营目标的能力战略和运营目标的能力。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技术管理人员的技术管理来实现项目的完成技术管理来实现项目的完成,技术管理在实践中,注重团队的技术分配技术分配、指向、管理,技术管理通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促使团队效率的提升水平促使团队效率的提升,从而高效完成建筑工程项目,总的来说来说,技术管理就是用技术来管理,通过管理提升技术的一个管理模式管理模式,技术和管理的结合就形成了技术管理。

3技术管理的内容

3.1事前技术管理

工程施工前的技术管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很大工程施工前的技术管理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很大,事前管理也是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前管理也是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这些工作主要包括工程设计作主要包括工程设计、勘察文件等的设计合理性监督,对设计单位单位、勘察单位进行监督,以确保工程设计的质量和建设结果果。在技术管理过程中,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设计行为,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的设计及勘察文件的在违反有关规定的设计及勘察文件的,一定要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进行法律制裁严重的还可以进行法律制裁,以为工程质量提供前期保障。

3.2事中技术管理

事中技术管理一般来说分为地基基础事中技术管理一般来说分为地基基础、主体结果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三个部分量和环境质量三个部分。管理重点是质量及主要部位安全,及对各种影响因素的排查及对各种影响因素的排查。主要是采用科学的监测仪器和设备进行检查备进行检查,提高检查的有效性,保证数据的科学有效。建筑工程过程中的程序管理和技术控制工作工程过程中的程序管理和技术控制工作,可以使得各项强制性标准得到贯彻执行性标准得到贯彻执行,还可以从最大程度上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质量。

3.3事后技术管理工作

竣工验收的技术管理工作可以确保建筑工程的正常安全使用使用,具有重要的审核意义。对于工程竣工后的技术管理,第一一,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对工程进行全面的审查把关,确保建筑工程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筑工程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第二,加强使用过程中的装修及维护过程的监督管理装修及维护过程的监督管理,把装修、维修和维护的质量纳入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的范围内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的范围内,避免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成影响。

4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4.1重视不足

技术管理工作目前还存在重视不足的问题技术管理工作目前还存在重视不足的问题,一是由于没有把技术管理具体化和规范化有把技术管理具体化和规范化,导致许多建筑企业管理者的创新管理意识弱化创新管理意识弱化;二是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对管理人员法律、技术技术、经济等综合知识的要求较高,而我国目前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水平还达不到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求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水平还达不到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要求。

4.2监督体系及技术标准不完善

技术监督是实现技术管理的直接手段技术监督是实现技术管理的直接手段,技术标准是衡量技术管理的重要指标技术管理的重要指标,两者都是技术管理的重点。首先,很多企业对技术管理的认识不足企业对技术管理的认识不足,管理层不重视,没有建立技术监督体系督体系,没有做好体系建设的工作;其次,一些企业即便有技术监督体系和标准也没有进行落实术监督体系和标准也没有进行落实,没有严格按照监督体系去监督建筑工程技术落实去监督建筑工程技术落实;最后,工程建设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明确执行建设标准没有明确执行建设标准,在施工中存在违背原则的做法,以符合技术标准的方法或者材料进行施工合技术标准的方法或者材料进行施工,引起质量安全问题。

4.3施工监管方式方法落后

传统的监督管理方法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建筑行业发展的要求的要求,首先,传统的监督管理方法存在漏洞,利益团体可以对管理模式漏洞进行牟利对管理模式漏洞进行牟利,钻制度的空子来获取自己的利益,这样监管就只能流于形式这样监管就只能流于形式;其次,监督系统信息化程度不高,质量反馈机制不健全质量反馈机制不健全,重大事项上报制度时效慢,都影响着施工技术监管的应用落实工技术监管的应用落实,也影响到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4.4建筑施工现场的管理不足

建筑单位的资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建筑单位的资质对建筑工程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建筑行业各级监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建设单位资质审核工作作,规避建筑行业各种影响建设质量的混乱现象,规范建筑行业秩序业秩序。首先,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入行准则对建设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建设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不给资质不达标的施工和设计单位立项和发放许可证位立项和发放许可证;其次,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以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最后,严格查处超区域处超区域、超级别承接监理、设计、施工等业务的行为以及违规承包规承包、转包、挂靠承包等行为,全面整治建筑行业秩序混乱现象现象。

5提高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的有效措施

5.1创新技术监管手段

建筑监管部门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创新工程监管方式方法监管方式方法,例如加强加快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系统信息化建设建设,强化建筑工程质量信息和重大事项上报制度和质量信息反馈制度息反馈制度,并逐步实现信息资源联网共享,以提升工程质量监管的水平和工作效率监管的水平和工作效率。

5.2加大监管力度

首先首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业主委员会等可以组建监督小组小组,加强建筑工程的监督,促进建筑工程质量诚信体系的建设设;其次,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管理,可以提高监理单位的责任心心,督促他们严格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工程设计文件等对建筑工程进行监管筑工程进行监管,避免完全听从于建设单位;总之,政府部门应该加强社会监督与监理单位的管理应该加强社会监督与监理单位的管理,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建筑工程建设质量。

5.3严格审核项目资质

建筑行业各级监管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建设单位资质审核工作工作,规避建筑行业各种影响建设质量的混乱现象,规范建筑行业秩序行业秩序。首先,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入行准则对建设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对建设单位的资质进行审核,不给资质不达标的施工和设计单位立项和发放许可证单位立项和发放许可证;其次,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筑材料生产企业的监管,以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此外,严格查处超区域查处超区域、超级别承接监理、设计、施工等业务的行为以及违规承包违规承包、转包、挂靠承包等行为,全面整治建筑行业秩序混乱现象乱现象。

6结束语

本位通过对技术管理的概述本位通过对技术管理的概述,了解了相关内容,以此入手分析工程技术管理存在重视不足分析工程技术管理存在重视不足、技术、制度落后的问题,从而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而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更好地促进施工单位的技术管理水平平,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建筑事业的发展。

作者:王俊英 单位:秦皇岛海三建设工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尚晓静.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技术管理探讨[J].中华居民,20132013(9).

[[2]平启云.试论建筑工程与技术管理[J].科技与生活,2012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