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10-20 02:45:44

化工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建议

1化工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特点分析

1.1基建工作内容繁多复杂

基建工作即“基础建设工作”,一般是指一个化工建设项目从零开始起步、构建整体建设框架的过程。化工工程的基础建设往往涉及较多的因素,这样是由化工工程基础建设的特点决定的。以石油化工为例,本身作为一种化石能源其成分较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承载负荷的变化,同时突变型因素较多;基础建设中包括多种高空作业、立体交叉作业、毒害车间作业,要防止化工生产中出现爆炸、泄露等事故。同时,基础建设的好坏,决定了后期化工工程耐高温高压的水平。由此可见,化工基建工程与一般的建设项目存在明显的区别,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加强警惕,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2高新技术不断涌现更替

化工产业本身属于高新技术范畴,在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设备频频出现,而这些在应用到生产中之前,需要基础建设给予一定的建设应用空间。一方面,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更替为化工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高新技术涌现更替速度过快,也造成了基础建设的不兼容性。例如在有限地厂区建设空间中,如果无法充分考虑到高新技术的发展速度,就会导致在工程建设和调试中的可移植性较差,甚至缺乏必要的可扩展性。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的化工行业形成了大量自主研发技术和工艺,这些内容的出现,与引进的整体性存在明显差异。自主技术和工艺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而这些在已经成为定局的基础建设环境中很难进一步发挥功能。

1.3投资大、周期长、人员多

化工基础建设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项目,与一般的建筑项目相比较,不仅在整体规划、地基、水电、废物处理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同时将建设领域扩展到了立体范围。对空中的布局要尽量避免交叉、接触,这就意味着更复杂、更困难的建设,导致建设周期过长。近年来,随着世界范围内化工产业的发展(主要是石油产业的竞争),各国都在投入大量资金用来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提高,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全球性趋势;同时,基础建设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这一点与一般的大型建筑工程项目存在相同点。但不同的在于,人员需要相应的化工基础建设知识,所以要求更高更严格。

1.4专业性、难度大、要求高

化工基础建设涉及的专业性高、难度大、要求高,一般包括土木工程、钢结构工程、混凝土工程、设备安装、管道安装、仪器仪表、自动化生产线、防腐措施、废物处理等。而在施工过程中,这些不同的部分几乎是同时展开的,在建设过程中甚至需要不同的部分之间进行联动,以检验工程的质量,因此,在管理方面难度更大。

2增强化工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有效性的建议

2.1形成正确的化工基建意识

化工基建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关系到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等多个方面。形成正确的意识和观点,首先要与管理人员结合,积极为基础建设提供相应地施工方案,其次要结合施工目标,按照化工工程基础建设的需要展开,再次要灵活运用、随机应变,在建设过程中处处位于施工管理的现场秩序。

2.2提高先进技术应用的能力

化工基建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本质上是对技术应用能力的考验,一个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防控等要素是否得到了体现,需要利用装备、检测、信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辅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就要求管理者充分重视先进技术的应用,如引入科学的质量标准、引入科学的考核机制、引入科学的流程和技术等。

2.3完善基础建设的监督体系

化工基建工程(包括后期建设在内)是一个周期较长的项目,一般来说,建设企业需要独立出完整的部门体系用来管理,这就涉及到监督体系的建立。通过监督体系实现考核、奖罚,对人力资源管理做出有力地补充;这不仅是单个工程的需要,对于化工工程基建单位而言,任何一个现场施工管理都应该坚持监督体系的作用。

2.4加速人才培养的队伍建设

人才是建设活动中的主动性要素。越是复杂的基础建设项目,所需要的人才种类就越多,要求就越高。加速建设人才队伍,可以从全方位的培训制度入手,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加强专业知识培养的同时,提高个人的职业素质和主人公精神,形成主动负责的思想形态。同时,人才培养也可以纳入企业激励体制的一环,为我国的化工基建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作者:张翔 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