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电线路设计与施工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6 10:37:48

送电线路设计与施工管理论文

一、110kV送电线路设计

1.110kV送电线路中导线的设计

导线是110kV送电线路设计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在对导线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需要重点考虑以下问题。第一,导线的截面问题。在对导线截面进行选择的时候,我们要从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综合分析经济性和安全性以及技术性等多方面因素,从而选择一个最佳的导线截面。比如,如果110kV送电线路施工的地理位置海拔比较低,我们可以使用钢芯铝绞线,并且如果所选择导线的外径大于9.6mm,就不需要对其进行电晕验算。如果送电线路施工的环境比较复杂和恶劣,我们则需要考虑经济电流的密度、电晕以及无线电的干扰等多种因素。第二,导线和地线安全系数的问题。导线和地线的安全系数也是导线设计中一个重要问题。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它们设计的安全系数要大于2.5,并且地线的安全系数最好比导线的安全系数高。如果送电线路中的导线和地线是在滑轮上架设,我们还要考虑到悬挂点的局部在弯曲的时候所产生的一些附加性张力。

2.110kV送电线路中防雷的设计

在线路运行过程中,雷击是常见的一种电力故障,它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供电,而且给电力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严重时还威胁到人身安全。因此,在对110kV送电线路进行设计的时候,我们要做好防雷设计工作。具体来讲,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发挥防雷功能。第一,在线路选择和杆塔架设方面。一方面在对110kV送电线路进行选择的时候,我们要尽量避开一些雷电发生几率比较高的区域;另一方面在杆塔施工的时候,我们要合理把送电线路杆塔的高度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避免由于杆塔过高而遭受雷击。第二,在送电线路方面。在送电线路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选用双避雷线增强送电线路的自身的防雷效果。第三,在绝缘水平方面。我们还可以通过提高送电线路的绝缘水平来增强防雷能力。因此,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我们尽量选择一些强度较高的绝缘子。第四,在接地电阻方面。在送电线路运行中,线路的防雷能力与接地电阻是成反比关系。鉴于此,在满足线路施工要求的前提下,我们要尽量降低接地电阻,以此来提高送电线路的防雷能力。

二、110kV送电线路的施工管理

1.加强施工人员培训管理

在送电线路施工中,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施工水平有着密切关系。目前,很多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综合素质水平较低,严重影响了施工质量。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来讲,一方面我们要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把安全和质量意识贯彻到具体的施工中去。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使他们熟练掌握各项施工工艺和技术,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2.做好送电线路施工组织工作

110kV送电线路施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送电线路的施工距离比较长,施工中涉及到的施工人员和施工材料比较多,施工作业点比较繁琐等。因此,在110kV送电线路施工之前,管理人员要做好施工组织工作,具体分为以下方面:第一,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在施工之前,相关工作人员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熟悉施工环境,从而为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第二,对施工图纸进行研究。在送电线路施工开始之前,管理人员要组织一些相关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研究,从而熟悉施工流程,以便从整体上把握施工全局。第三,对施工设备和材料进行管理。施工设备和材料是110kV送电线路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因此,在送电线路施工之前,管理人员要合理分配施工机械设备,做好设备的检查工作,保证机械设备在施工中的正常运转。同时,还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避免一些劣质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

3.强化送电线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是各项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110kV送电线路施工也不例外。在送电线路施工中,我们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第一,实行安全责任制。在送电线路施工中,管理人员要推行安全责任制,把施工中各个部分的安全责任落实到小组和个人,从而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得到贯彻落实。第二,加强安全监督检查。在送电线路施工中,相关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以便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把各种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我国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我国送电线路工程项目不断增加。在送电线路工程建设中,我们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对送电线路进行合理设计,并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管理,从而保证送电线路建设的顺利完成,使送电线路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服务。

作者:苏永钊单位:国网福建晋江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