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与施工方案

时间:2022-08-15 02:43:29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与施工方案

【摘要】工程造价是建筑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内容,对其进行动态控制是保障企业经济效益增加的重要途径。论文主要分析了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措施,对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进行了探讨,并进行了举例说明。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技术经济分析

1加强建筑工程造价动态控制的措施

1.1增强建筑工程造价的检查系统。为了保障工程造价的有效性、可靠性,相关部门应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检查系统的建设,避免一些违法行为的发生,比如,暗箱运作、恶意降低工程造价等。如果发现上述行为,相关部门应对其进行严肃处理,从而为建筑工程造价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促进工程造价行业的稳定发展。1.2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工程造价的控制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具体来说就是决策阶段的造价管控、设计阶段的造价管控、招标阶段的造价管控、施工阶段的造价管控及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控5部分[1]。1.2.1决策阶段的造价管控。建筑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整个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首要环节,该部分的内容主要包括4部分,即项目方案设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写、投资概算编制、施工方案分析、设计意向书的书写等。就建筑工程来说,决策阶段是项目是否建设的重要阶段,做好该部分的造价工作,能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1.2.2设计阶段的造价管控。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是项目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其是建筑施工意图的重要体现,同时还与施工进度、资金投入等方面具有紧密联系。因此,应加强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从而保障资金投入的合理性,进而保障后期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1.2.3招标阶段的造价管控。在项目招标工作中,应充分分析和了解市场动态价格,从而保障招标方案中造价的合理性。在完成招标预算编制后,应以设计书、施工图纸为依据,核算建筑工程的相关费用,综合考虑各项因素,保障造价的精准性和全面性,最终获取一个较低可控的价格。1.2.4施工阶段的造价管控。在对该阶段进行造价管控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建筑材料的造价控制。通常情况下,建筑材料的资金投入约占据项目施工的80%,因此,在保障材料质量的前提下,应对材料的采购、运输等方面进行有效控制,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投入、增加企业效益的目的。(2)工程量计算的控制,即尽量将工程量变更工作控制在施工前,从而减少工程量变更对造价的影响。(3)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控制。通过吸纳接收综合素质高的施工人员或者通过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保障施工的质量和安全[2]。1.2.5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管控。竣工结算阶段是建筑工程建设的最后阶段,建筑企业应组织监管单位进行工程的验收工作,严格审查工程的质量,从而确保施工安全。在竣工结算的过程中,应按照造价管理规定和标准要求及文件规定,对照竣工图和有关工程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等,根据施工合同约定,重新核算工程单价和工程量,将遗漏的费用补上,将多算的扣除,将错误的修正。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对于合同中约定的暂估价,在结算时,一定要根据建设单位内部的审批程序和相关文件及建设单位确定的书面证据进行审核计算,未按照要求完成审批和确定的,在结算时不予计算。

2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

2.1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施工方案基本内容包括:施工段的划分、施工进度的组织和安排、施工技术和材料设备的选择、关键部位和特殊部位施工技术措施的选择、施工质量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制定等。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是指对施工方案的相关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防止施工方案的片面性和盲目性;并对施工方案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从而保障所选方案的有效性、经济性和合理性,进而达到提高工程质量,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2.2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的评价指标。就施工方案比较分析来说,其本质还是方案各项指标的比较。为了保障施工方案经济分析的有效性,则应加强施工方案技术经济指标的了解、掌握和研究。施工方案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技术性指标,其是通过各种技术参数来表示的,比如,现浇混凝土工程总量就是表示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方案的一项技术性指标;(2)经济性指标,由劳动量、价值指标、实物指标组成,是对工程任务完成必要劳动消耗的反映,比如,通过施工直接成本来评价工程施工成本;(3)其他指标,如环境指标、安全指标、风险指标等。其中,经济性指标是在施工阶段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指标主要是对施工主要资源需要量的评价,而在施工阶段中又包括多项资源用量[3]。

3工程案例

3.1案例背景。某工程进行了3个施工方案设计(设为A、B、C),据造价工程师估算,A方案造价为8500万元、B方案的造价为7600万元、C方案的造价为6900万元。有关专家用4个功能(用F1、F2、F3、F4来表示,且功能重要性关系为F2>F1>F4>F3)对3个方案进行了评价,并在不同功能下对方案进行了优劣顺序排列,具体的评价结果为:F1对应的顺序为B、A、C;F2对应的顺序为A、C、B;F3对应的顺序为C、B、A;F4对应的顺序为A、B、C。专家并对方案功能的评价计分标准进行了确定,并设为最优者得3分、居中者得2分、最差者得1分。A、B、C方案进行得分统计(见表1)。3.2案例分析。采用0-1评分法进行功能权重的确定,计算结果如表2所示。注:表中“×”表示无功能权重。其中,A的功能权重得分=2×0.3+3×0.4+1×0.1+3×0.2=2.5;B的功能权重得分=3×0.3+1×0.4+2×0.1+2×0.2=1.9;C的功能权重得分=1×0.3+2×0.4+3×0.1+1×0.2=1.6。经计算得出3个方案的权重得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为A>B>C。因权重得分越高、相应的方案越优化,所以A方案为最优方案。

4结语

综上所述,对建筑工程各个阶段进行造价控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建设成本,有利于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加强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性分析,有利于选出最佳方案的同时,能够保障建筑工程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兰海峰.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222-223.

【2】邹欣妤.探究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有效性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6(8):5450.

【3】李春雷.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4):1167.

作者:刘光辉 单位:长沙金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