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研究

时间:2022-07-31 03:00:48

建筑工程施工方案研究

通过研究BIM技术的优势,可以让BIM技术更好的服务于项目工程建设,提高施工方案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减少施工风险。

1BIM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显著优势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利用BIM多维度模拟的功能可以实现对施工方案的提前演示,利用信息共享以及数据库等手段将施工方案当中所涉及到的各种信息有效统一,对施工方案科学进行编制,提升工程管理的效率。BIM模型中构件包含的信息可以将构件属性与行为表达出来,支持数字化分析工作,利用参数实现对构件几何与非几何信息的控制,所有参数都可以驱动构件。参数化促使后期施工方案修改变得越发简单,节约了施工方案的优化时间,节省了时间成本。

2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案优化中的作用

2.1BIM的虚拟技术。BIM技术可以帮助建筑项目实现虚拟建造,应用虚拟技术,全方位认识到建筑环境功能以及外形等信息,有效对建筑设计的科学合理性进行分析,真正发挥出BIM技术的作用,极大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利用BIM技术,客户可对建筑模型进行仔细观察,在不同角度、比例之下,反映建筑模型的物理特征,实现上述操作,达到具体目标。建筑工程施工流程中,要关注对施工方案的整合优化,预防施工风险,深入分析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增强周期管理的水平。2.2BIM技术中的项目数据管理。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拥有非常多的数据信息,工程结构较为复杂,系统功能强大,对建筑项目施工带来了非常高的要求。BIM技术可以建立起信息交流平台,在这个交流平台中,实现了对建筑项目的信息资源的共享,确保承包单位、业主以及设计单位的紧密联系,方便沟通与管理,推进建筑项目工程管理更加方便快捷,增强管理效率。BIM技术可以将建筑信息数据导出,降低现场测绘工作量,实现对现场的集成与模块化的管理,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建筑施工的困难程度。充分应用BIM技术,及时创建造价数据,确定施工流程、施工成本,实现造价信息的流畅,便于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里对有关数据进行查阅以及核对。BIM技术能够带来多种建筑信息数据,确保数据管理实现自动、信息以及智能化,将BIM管理理念与管理技术综合优化,完善传统建筑工程管理当中的不足,健全施工企业核心数据格局,为提高施工质量水平带来有效的依据,创新建筑信息建立过程,增强共享、管理信息的水平。

3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方案优化对策

3.1优化施工现场布置。施工现场布置的科学合理性能够保障生产流程,还能够增强施工效益。如果场地布置不合理,将会带来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浪费,更有甚者会产生不安全风险。针对具有非常大工程量、施工工艺复杂的施工项目来讲,科学的施工场地布置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械设备场内的运输路程,从而降低了运输成本,有助于保护施工现场作业环境。BIM技术的可视化功能以及模拟冲破了传统的二维平面布置给场地空间信息不能良好集中的限制,BIM场地模型综合了场地布置的多种资料,应用可视化的形式展示给项目管理工作人员,所以管理工作人员不但能在平面布置上对整体布置进行优化,还能够在立体空间上充分对作业空间等问题进行考虑。而且,还能够利用BIM技术的模拟功能,将施工的不同环节进行模拟,施工机械的转移、构件的换移等,在这个前提条件上优化场地布置,保证施工的流畅。3.2优化机械设备选择。优化机械设备选择一定要将下面几个方面的要求充分满足:起重能力是否达到吊装的标准;作业半径以及起吊的高度是否满足吊装的空间需求;机械设备所占空间位置,尽量避免给其他生产单位带来影响。优化机械设备选择中应用BIM技术,包含下面两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作业能力均满足不同机械设备选择,能够选择出更加科学合理的机械设备从而达到作业空间的标准;第二,能够对某个施工机械作业参数是否达到施工标准进行验证,例如吊机起吊高度是否满足构件的安装标准、吊机的回旋半径是否达标等。验证项目机械设备方案的时期,BIM技术建立对应的机械设备组,设置有关的技术参数,实行模拟分析验证。3.3优化施工技术方案。第一,施工方式可行性分析。最为重要的是对施工方式进行模拟,查看是否与工程项目相吻合;第二,对工程规划场地范围以及施工空间等是否达标进行模拟分析;第三,交通可行性分析,施工过程中是否可以满足通车要求;第四,施工周期,具体是为了验证施工工期目标是否可以实现;第五,其他的细节模拟研究,BIM技术可以组合施工进展以及构件成为BIM4D模型,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实现仿真分析,在这个前提条件上将工程量与人工费等成本信息组合为BIM5D模型。应用BIM技术4D模拟分析功能,同样在未编制施工进度时,利用简便的工序来迅速的对施工段进行划分,便于确定单位工程在平面或者施工开始的位置以及每一个施工企业的施工顺序。一旦明确施工阶段与施工起点走向、施工程序以及施工顺序后,将会充分考虑施工过程中平行于交叉等作业,之后按照进展计划目标重新对每一个企业的工程施工时间、施工工序以及线路等进行规划,之后应用软件实行模拟分析,按照分析的最终结果优化计划。

总而言之,由于BIM技术具有信息化、可视化的功能,所以在布置施工场地、施工机械选择以及施工方案优化当中发挥出不可小视的作用,极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管理的科学有效性。坚信随之BIM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BIM软件功能的逐步完善,BIM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会更加广泛。

参考文献

[1]杨凯.基于BIM技术工程项目4D进度优化研究[D].西安工业大学,2017.

作者简介:刘红霞,女,汉族,陕西西安人,硕士研究生,实验师,研究方向为工程管理、BIM技术应用。

作者:刘红霞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