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设计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04 11:00:18

建筑节能设计发展策略探讨

摘要: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分析了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建筑节能设计工作。

关键词:建筑设计;节能;发展策略

最近几年来,在国家的倡导下,人们也开始越来越注重节能环保,具备节能环保设计的建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节能设计的一些方法在建筑行业中的运用将越来越广泛。所以,建筑单位在进行建筑设计和施工时,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在建筑中使用合适的产品,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能在最大程度上达到节能的目的。另外,建筑行业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开发出新型的节能产品,为建筑节能设计做贡献。

1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正如我们所知,目前能源问题在全球备受关注。建筑业的消耗性和污染性都相当大,建筑能耗在全球总能耗中占四分之一以上。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大、人口众多,每年的新建建筑量相当大,消耗了大量的水泥和钢材,与此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在消耗大量资源的同时对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今,全球各国都在节能环保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我国在这种情况下开始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国家对建筑行业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和规范,建筑行业的节能设计正在全面实施的过程中。建筑节能设计应该在建筑设计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入手,利用一些有效的措施进行设计,选择节能环保的材料、设备和产品,注重建筑物相关设备的运行和管理,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提高建筑各环节的运行效率,在保证建筑物使用需求的同时,尽可能的降低能源的消耗。

2建筑节能设计的策略

建筑节能设计的理念对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起着指导作用,它是建筑未来发展的趋势。对于建筑节能设计的实施,我们应该从建筑设计和使用的各个环节做起,把建筑节能的理念融入到建筑产品中。

2.1在建筑设计中注重节能理论的应用

建筑的朝向选择是建筑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影响着建筑的使用和节能设计,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建筑所在的环境、地理位置以及气候特点等。在建筑布局的时候需要对建筑物的朝向进行合理的选择,在建筑设计中需要保证建筑物充足的日照时间,同时还要有良好的通风和避风的效果。例如对于我国的北方地区,冬季的取暖在能源消耗中占很大一部分,同时也很容易给环境带来污染,在这种情况下,设计人员要尤其注意建筑朝向的选择,尽可能提高建筑物的日照时间,以获取更多的太阳能,这样就能达到减低能源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加强节能设计理念的运用,需要建筑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充分理解建筑节能的理念,掌握建筑节能方面的技术。在建筑施工之前,要充分考察施工现场的情况,结合施工图纸全面细致地做好准备工作,确定节能设计的方案。要对建筑施工地的土质和环境进行充分了解,确定合适的建筑地点,以免由于选址的不当引起的资源浪费。另外,建筑的施工要结合节能设计的理念选择合理的施工材料,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2.2在建筑施工设计和优化过程中强化节能技术的应用

在建筑设计阶段,为了达到节能的目的,我们需要对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在施工的设计阶段就要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其中。第一,建筑企业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对各方面的资料进行合理的规划和确定,同时要协调好施工中的人力资源,保证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使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得到提高,尽量减少资源的浪费。第二,在对施工方案进行确定时,建筑单位需要建立节能管理体系,以对施工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测和管理,以保证施工的各个步骤都是根据节能设计的规划进行。施工单位要跟据实际情况对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和设备进行确定,详细列出材料和设备的清单,尽量选用高效、损耗率低的材料,这样能得到很好的节能效果,尽量减少环境污染,防止建筑施工过程中浪费现象的发生。

2.3加强在建筑布局方面节能技术的应用

在建筑规划设计阶段,需要重视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融合,首先建筑的选址要合理,同时还要合理设计建筑物的布局,对建筑规划设计时要融入绿色节能的理念。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等,这样能减少建筑使用时的能源消耗。建筑设计时要对建筑物周围的影响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尽量利用建筑物周围的资源,在进行布局设计时,要尽量防止建筑物被遮挡,从而增加建筑物的光照时间,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充足的光照对居住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另外,建筑节能设计中对风能的合理利用非常重要,冬季要加强避风,夏季要加强通风,这是在对环境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对风能的利用减少了空调的使用时间,降低了建筑物的耗电量。

3结语

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建筑技能设计逐渐成为建筑行业在发展中的重要部分,由于技术和施工的相关问题,我国的建筑节能设计还存在着很多问题,目前建筑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能耗很大,同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我国建筑节能设计水平需要不断提高,需要建筑节能方面加大投入,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同时注重在施工过程中减少能耗,在建筑使用时最大程度的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注重建筑布局的合理性,提高我国的建筑节能技术。

作者:邹守岩 单位:营口同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丽.浅析当代建筑设计中建筑节能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2(07)

[2]艾立广.对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06:293.

[3]郭学民.建筑设计中的建筑节能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7: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