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与墙体保温研究

时间:2022-12-26 09:33:43

建筑节能与墙体保温研究

摘要:随着人类工业化进程发展,提高能源利用率迫在眉睫。分析了建筑保温节能的重要性,国内建筑保温节能现状,围护结构保温特点,得出了我国应大力发展建筑节能技术,墙体保温节能在建筑节能中占重要地位的结论。介绍了目前我国主要的墙体保温技术及其特点。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建筑节能法规体系。

关键词:建筑节能;保温;能源消耗

伴随着人类的现代化进程,生产力迅猛发展,世界各国科技化、自动化、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全球能源消耗量也是急剧增加,通过长期对全球能源消耗量的研究表明,能源消耗量每一年的增长率约为2%,并且预测到二十一世纪中期全球能源消耗总量将增长到1975年的四倍[1]。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耗的大国,我国工业生产中的能源利用率确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因此,能源问题将成为我国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从可持续发展战略出发,采取节能降耗措施为人类提供健康、舒适、与自然和谐的工作及生活空间。

1建筑节能重要性

近年来建筑业在世界各国都迅猛发展,能源消耗量约占全球能源总消耗量的30%,并且伴随着人类对建筑环境舒适度的要求逐渐提高,建筑能源消耗占总能源消耗的比重也将持续提高。建筑业能源消耗逐渐赶超交通运输业能源消耗,将最终超越工业等高能耗行业,占据能源消耗首位。因此,提高建筑行业能耗利用率逐渐成为当今全球节约能源的首要问题。由此可见,要改变目前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缓解能源供求压力,关键在建筑节能。建筑节能降耗应作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首要目标。建筑物墙体保温结构作为建筑能耗的关键部位将成为建筑节能保温的首要突破口。随着各国的能源危机逐一显现,节能建筑也逐渐成为当今国际建筑业发展的潮流趋势,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能源危机问题。欧洲最早认识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且提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概念,目前欧洲的建筑节能标准平均水平是世界最高的。在这一方面,我国还应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建筑能源消耗的利用率。

2国内建筑节能现状

我国既有建筑中绝大部分为高能耗建筑,新建建筑中高能耗建筑仍然达到95%以上,单位建筑面积的耗热量指标是同等条件下其他发达国家的四倍左右,是造成我国能源紧张的主要原因[2]。近年来我国对建筑节能实行“三步走”计划,对我国建筑市场的节约能源、降低能耗起到关键作用。第一步,我国在1986年颁布并实施居住建筑设计规范《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同时标志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全面启动。规范要求北方地区的民用建筑的采暖能耗应在以20世纪80年代初典型住宅采暖设计能耗的基础上节能30%。第二步,我国在1995年颁布并实施《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新建居住建筑的采暖能耗以典型建筑为基础节能50%。第三步,2010年综合考虑我国能源利用率和消耗总量,提出在第二步节能50%的基础上再节能30%,即达到建筑采暖总体节能65%的目标。自从实行建筑节能政策以来,建筑节能保温的范围逐步从单一的居住建筑拓展到公共建筑,从新建、改建、扩建拓展到既有建筑改造。建筑保温节能标准从节能30%到50%再到65%逐步提高。与此同时,我国大力发展新型绝热材料、绝热技术及塑料门窗等节能技术,并从税收、贷款等方面实施优惠政策,健全相关法律法规。30多年来,我国建筑节能工作一直在摸索中推进。

3围护结构保温

在建筑能源消耗中,围护结构的能耗量所占比重最大,而围护结构主要包括的散热损失部位为墙体、门窗、屋面、地面等。其中,墙体热损失约占总围护结构总散热量的60%~70%,门窗散热损失约占20%~30%,屋面散热损失约占10%[3]。由此可见,墙体的散热损失占围护结构能耗损失的三分之二,是建筑物能源消耗的首要组成部分,也是减少能耗损失的关键部位。加强墙体保温研究是建筑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降低维护结构散热量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降低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我国围护结构传热系数限值与国外标准比较,详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我国的围护结构传热系数限值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加强建筑物维护结构的节能技术研究与实施迫在眉睫。

4建筑墙体保温节能技术

建筑物墙体结构的节能技术主要分为外墙外保温、外墙内保温两大部分。内保温施工速度快,操作方便灵活,早些年外墙保温施工中绝大部分工程应用的都是内保温技术,近年来,外保温技术逐渐增多,成为建筑墙体结构保温节能技术的新趋势。相比于内保温技术,外保温技术具有热工性能好、技术含量高、降级效益好、可延长建筑物寿命等优点。我国现在主要应用的墙体保温节能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4.1喷涂硬泡聚氨酯外墙外保温是将聚氨酯保温材料喷涂于建筑护结构表面,喷涂的硬泡聚氨酯与一般墙体材料粘结强度高,无须任何胶粘剂和锚固件,是一种天然的胶粘材料,能形成连续的保温层,具有保温效果好,防火性能优良,而且施工方便,有利于缩短工期。

4.2聚苯颗粒保温浆料用聚苯颗粒和聚苯颗粒保温胶粉料作为保温材料,在施工现场加水搅拌成浆状涂抹在建筑墙面上,建筑外墙内外保温均可使用,具有保温性能好,施工方便,施工质量高,抗裂性能好的优点。

4.3EPS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作为建筑物的外保温材料,利用聚合物粘结砂浆把EPS板粘贴在建筑围护结构外侧,然后采用耐碱玻纤网格布作为外罩面,起到抗裂防渗的作用。该系统EPS板具有导热系数小,保温效果好等优点,另外施工技术成熟,工序简便,便于技术推广,现阶段国内外使用较为普遍。4.4XPS保温板就是挤塑式聚苯乙烯隔热保温板XPS具有完美的闭孔蜂窝结构,传热系数低的优点。现场施工时,在建筑外表面基层上刷涂聚合物砂浆,贴到墙面上并粘贴玻纤网格布和抹抗裂砂浆。该技术材料具有隔热性能优,透湿系数低,抗老化性好,造价低廉等优点。

5总结与展望

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应大力研究和推广新型墙体保温材料,更应该积极推荐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政策,完善能源应用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适应现有市场经济的节能规章制度,并且对节能示范工程采取经济奖励措施。

作者:刘璐 殷骥 单位:黑河学院

参考文献:

[1]倪虹,牟磊.借鉴国外经验促进建筑节能[J].节能,2002,5:27-29.

[2]李珠,张泽平,刘元珍,穆启华.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一项新技术[J].工程力学,2006,23(增刊II):141-149.

[3]顾天舒,谢连玉,陈革.建筑节能与墙体保温[J].工程力学,2006,23(增刊II):16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