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与建筑施工管理

时间:2022-04-22 09:54:16

建筑节能技术与建筑施工管理

摘要:建筑节能技术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它涉及了建筑的各个方面,例如建筑工程的施工、建材、环境、能源等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节能的意识逐步提高,在建筑方面,对建筑工程施工环节的节能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的建筑工程节能技术也在逐步提高,本文就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节能技术展开介绍,根据自己工作经验,指出我国目前在建筑节能技术与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不足,希望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工程;节能技术;施工管理

近年来我国由于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快速发展,政府部门不断的加大了对各行各业的投资,特别是加大了对建筑工程的投资力度和建设力度,使得我国建筑行业得到飞速发展。但是,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许多问题随之显现,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等等问题严重,建筑的节能技术更加受社会和人们的关注,建筑施工的节能技术也进一步加剧了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成为建筑企业市场竞争的优势所在。所以,如何在建筑施工管理中运用节能技术,不仅是我国建筑行业所关注的问题,也是建筑企业促进自身发展所重点思考的问题,下面将详细分析我国当前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存在的问题,综合实践,提出参考。

1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概念描述及其重要意义

1.1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概念描述

建筑工程施工节能是指依据我国(或企业)的节能设计要求推进的建筑项目,并且建筑企业要严格按照节能标准有效执行的强制性要求。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技术目的是在建筑工程节约能源的基础上,满足人们的要求,达到既节约能源,又能为人们提供符合自己的安全、舒适的工作或居住环境,它一方面符合了现在全世界倡导的保护环境要求,使用的安全、清洁能源,例如太阳能、地热能等,使用后无污染;另一方面,也符合我国的社会主义国情,使用的可再生的能源代替原来的不可再生的、有污染的能源(矿产资源),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1.2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加深,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飞速前进,当是,社会经济飞速前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不可再生资源的严重消耗,带来了资源的严重短缺和环境的污染问题严重,日益危险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将进一步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行。我国资源短缺问题十分严重,要想建筑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寻找可代替的能源和实施能源的节约是现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所以在建筑工程的最重要的一环节“建筑施工”环节中有效的、合理地利用节能技术,十分必要,而建筑工程施工中重要的是建筑施工管理,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对建筑节能技术的有效实施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2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建筑工程节能技术有了一定的发展,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问题,阻碍着建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例如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节能方案的设定和对降耗的管理等等方面,下面主要讲解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降耗的方案和降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供大家参考。

2.1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降耗方案

因为目前我国的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发展还是正处于起步初期,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还不能很好地与建筑工程施工相符合,工艺还存在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与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相一致的法律法规有些并不是十分完善,这就使得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技术应用缺少了必要的制度化加以规范,无论是其中的政策保障还是节能体系构建都显得相对滞后,这显然不利于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节能技术的有效利用。

2.2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降耗管理

因为建筑工程施工工程本来就繁琐复杂,涉及范围广,所以,关于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技术降耗管理对于当前建筑施工而言显得尤为紧急,这对于工程建设工期及质量都是有效的保障。

3建筑施工中整体节能设计

建筑施工中整体节能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的节能环保的整体体现,具体是分析建筑周围环境,通过选址规划,外部形体设计等使建筑整体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达到节能目的。

3.1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屋面保温节能技术的应用

建筑工程施工中屋面保湿节能技术涉及各个方面。在进行处理时要注意各方面统筹兼顾。首先是在节能技术的选择上,我们要重视对建筑材料的保湿性能、材料的隔热性能的要求,但是在过分的注意建筑工程房屋屋面保湿的节能效果是时,也不能不考虑建筑工程房屋屋面的活动和坡度的计算,要防止出现“热桥效应”。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屋面保湿节能技术的应用在技术处理时,还要考虑外在因素,天气的选择也会影响保湿节能技术的结果,晴朗的天气有利于施工的顺利和屋面防水层的建设。

3.2建筑工程施工中太阳能节能技术的应用

我国所推行的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中最显著的特点是使用可再生的、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太阳能是目前发现的最洁净、最便利的普遍存在的能源,通过科学的能量转化,使太阳能转换为人们所需的电能、热能等等,这点在北方城市表现的最为明显。而在南方城市,建筑工程施工中合理地利用太阳能可以减少对空调的使用,起到自然通风的技术。

3.3建筑施工中改进施工工艺,减少施工过程中材料的浪费

目前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建筑施工工艺和施工方面也在不断地更新变化,而且就目前的建筑企业的稳定发展来看,这些新型的建筑施工管理技术是值得肯定的,建筑工程施工工艺的改进,相对比以前,不仅是有效的实现了建筑工程施工能源的节约,也提高了建筑施工的技术水平。例如在我国以前的建筑施工中,主要是采用搭接的老形式来连接钢筋的,使用虽然比较方便,但是这种搭接的方法不利于建筑材料的节省和对建筑材料的有效利用,浪费了大量的建筑材料,而现在采用的新工艺螺纹连接,是在人们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存留下来的,被人们普遍认可和大面积的,也成功的节约了建筑材料。可见,建筑施工工艺的改进对于建筑节能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建筑工程的管理人员应重视施工工艺的改进,致力于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工艺的不断改进,将其与工作效率和建材节能连接起来,以提高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

3.4优化建筑工程施工方案,节约建筑能源

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使用要深入到建筑工程施工的每个环节中去,才能设计出符合社会和人们所希望的节能型建筑。所以要做好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管理,就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全部人力和物理,安排合适的管理人员进行监察,对浪费浪费资源现象、施工工程出现的不合理现象能马上的进行调整。

4结语

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充分利用清洁能源(例如太阳能),改进施工工艺,以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不仅给建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也指出了建筑企业要想获得巨大、长远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实现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技术有效、合理的利用,这样不仅会促进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也能很好的带动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

作者:罗燕 单位:恩施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参考文献:

[1]刘启源.浅谈节能理念在建筑施工技术中的应用[A].科技之友,201(003).

[2]梁权明.建筑施工技术中节能理念的应用探析[C].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5).

[3]严涛.林建筑工程施工中的节能技术[B].工程技术,20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