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探讨

时间:2022-10-21 09:42:44

基于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探讨

摘要: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为我国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从土地开发与土地建设上来看,当前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却越来越少。在这种资源与环境利用背景下,小户型住宅成为一种新的建设理念。小户型住宅建设能够减少空间资源的浪费,但这也为小户型住宅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人与建筑中的关系进行有效协调,既实现建筑功能,又满足居住需求,需要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更加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形成新的设计理念,从而提高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科学性,为现代化社会与建筑行业提供更多发展优势。

关键词: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创新设计

小户型住宅占地面积较小,住宅建筑的成本也较低,这能够满足当前社会中大部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但由于住宅观念的影响,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若是依旧按照常规住宅的建筑设计理念进行设计,则会造成建筑空间环境的拥挤,难以满足人与建筑间的协调关系。因此,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需要满足小户型住宅的设计原则,进行创新化设计,提高小户型住宅的居住优势,为建筑工程提供更多的工程理念。

1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原则

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是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其设计理念是在原有建筑设计理念基础上进行的更新,更加适应于小户型住宅的设计需求。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理念与原则上,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简洁实用。小户型住宅与大户型住宅不同,其没有较多的多余空间,而建筑设计中的必要内容不能都节省,因此,在空间设计中,需要满足简洁实用原则。一般在功能区的设计中,以常规的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为主,不额外设计休闲区、活动室、功能房等。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在设计内容的简洁性与实用性上应得到有效控制,增加小户型住宅优势。(2)合理布局。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受到功能区的设计影响,能够预留下的空间并不多,而如何在剩余空间中进行合理有效布局,增加小户型住宅的采光优势与交通优势,还需要对功能区与设计中做好合理布局。由于功能区的面积控制较为容易,所以,在户型设计中需要对采光、空间环境做好规划设计,避免小户型住宅面积的浪费。

2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存在的问题

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在当前受到了较多关注,这是由于小户型住宅的成本优势造成的,但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加重视内部结构设计与空间布局的合理性,当前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还存在着千篇一律,缺乏创新的问题,这会造成消费者的同化心理,受空间影响不认可小户型住宅。针对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下进行具体分析。(1)设计单一化。小户型住宅理念推出后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但小户型住宅在建筑设计中却依旧保留着原有的设计风格,在功能区的设计中相互分离,这样不利于小户型住宅面积的有效利用,其在设计特点上,与一般户型住宅设计模式相同,采用一室一厅、二室一厅的方式进行设计,缺少了设计新意。(2)实际使用面积较小。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在实际使用面积上需要进行尽量扩展,这样才能够更充分地利用有限的建筑面积实现功能需求。当前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还存在墙体、管道占用较大部分建筑面积的情况,这造成了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在实际可用面积上较小,影响了小户型住宅建筑的空间优势。(3)设计合理性不高。当前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空间布局的合理性意识还没有得到较好的提高,在内部功能区的排布设计中,产生了许多多余不可利用的空间,这造成原有面积的缩小化,给小户型住宅形成了一种空间劣势。例如,在房间与卫生中隔有一条走廊,这条走廊占据了一定的空间,但没有实际的作用,使得原有的可能功能区占地面积缩小,也造成了小户型住宅实际可用面积的减少。

3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创新措施

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需要尊重人与建筑的和谐关系,也需要突出建筑的功能性,满足人的需求。这就需要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进行设计理念的更新,以创新化的设计理念实现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优化与突破,从而提高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科学性。(1)减少功能区。在小户型住宅建筑中,功能区占据的面积本身就较大,这种情况下若是一味遵守原有常规住宅建筑设计的理念,在功能区上保持不变,会造成小户型住宅空间压迫感的增加。在功能区的设计上,小户型住宅建筑可以减少卫生间的设计,由原来主卧一个卫生间,主卧外一个卫生间的模式减少为仅设计一个卫生间。这样便减少了卫生间的占地面积,而对于那种经常有客人留宿的住宅环境中,可以额外增设一个“半卫”,仅提供坐便器与洗手盆位置即可,这样能够很好地减少功能区的占地面积,为其他空间需求提供面积。(2)复合型设计。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应尽量使用复合型设计,减少功能区间的隔离环境,这样既能够增加空间面积,也能够形成较为开阔的视野,避免了四周都是墙壁带来了空间压迫感。在复合型设计理念中,小户型住宅中的餐厅与厨房可以进行合理融合,在厨房中增设餐厅功能区域,而为了减少厨房油烟影响,可以设置独立的操作间,避免油烟对整体空间的影响。这样便不需要单独设计餐厅区域,也减少了餐桌摆放的突兀感。通过复合型设计,能够减少许多过道、墙体的空间面积浪费与视野影响,为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提供了更多的新意。(3)分隔设计。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建筑结构的功能区设计中常留下部分空间,这些空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会造成空间面积的浪费,在当前的设计理念中,应合理利用这些空间的优势。例如,在小户型住宅中,已经设计了两个卧室功能区,但留下了一个面积较小的空间,此时可以通过分隔设计,设计成“半间房”模式,也能够形成多功能房作用,以可拆改的隔断墙形成一个单独的可利用区域,这样也有利于利用有限空间形成空间的扩大感受,让居住者有更多的空间选择。(4)组合型设计。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由于占地面积较小,因此,存在缺少杂物间的情况,若是杂物随意堆砌,可能造成空间环境与空间面积感官上的影响。为了能够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间,可以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形成组合设计的模式,采用墙体空间优势,在一些不需要高度限制的位置进行组合设计。例如,在鞋柜的设计上,可以通过打穿墙体,利用墙后的部分空间,形成墙后鞋柜。或者在杂物间的设计上,通过对多功能房上部空间的利用,形成隔层。这样就很好地提高了小户型住宅的空间优势,能够在组合设计中形成空间的有效利用,也很好地为小户型住宅提供了功能区面积的扩增优势。

4结语

小户型住宅是当前社会环境下,一种适应于青年群体住宅需求的建筑模式,而受到小户型住宅空间面积的影响,在住宅设计中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形成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新理念,综合性地利用小户型住宅的有效面积,结合功能区域实现住宅面积有限利用的扩大化模式。当前在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中存在着设计单一化、空间面积利用不合理、空间布局不适宜的情况,为了有效改善这种问题,本文从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理念中入手,提出了减少部分功能区,以复合型设计、分隔设计与组合设计的方式进行小户型住宅设计的理念,从而为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提供更多基础研究资料,提高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空间优势,促进小户型住宅建筑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黄东晖.北方集合住宅中、小户型居住空间设计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8.

[2]王大鹏.对我国城市小户型住宅普适性与可变性的研究[D].西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8.

作者:蔡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