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研究

时间:2022-05-21 09:31:14

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在一直进步,特别是施工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整个施工过程中有很大的风险,但是现阶段的科技水平并不能检测其风险,影响了整个建筑设计的施工过程。BIM技术的提出和发展,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通过对BIM技术的分析研究,探讨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作用,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BIM;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应用

BIM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科学化的方式进行工程设计,合理有效的应用BIM技术,保证了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的科学合理,不同于传统的建筑工程设计,BIM技术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不过在目前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没有有效的和BIM技术相结合,提高建筑设计的施工水平主要研究BIM技术在其中的应用。

1BIM技术

1.1BIM技术的内容。BIM技术作为当今时代最先进的建筑设计模型,分析相关建筑设计中的各种数据,将有关的信息进行科学合理化整合。通过先进的三维技术形成工程数据模型,以目前的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研究建设设计施工过程中的模型,确保整个设计施工的合理性。BIM技术和目前的建筑施工技术有很大的联系,合理的使用BIM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使工程管理更加的科学化。1.2BIM技术的特点。目前阶段的建筑设计施工中,BIM技术是一种新兴的不同于传统技术。传统的工程中多为二维设计,而BIM技术运用的三维设计技术。三维设计技术是目前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将三维和智能融合。建筑设计施工的过程中合理有效的利用三维智能技术可以提高建筑设计的科学性,降低了建筑设计中存在的误差,提高了对建设设计施工管理的效率,加速了当前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

2BIM在建筑施工的现状

传统的建筑设计绘图中,有很多的不足,严重的影响了施工管理的效率,阻碍了建筑设计的发展,运用BIM技术可以标注各个阶段的设计,并且注明设计内容,提高了工程施工的效率,合理的规范施工过程,保证了施工过程中的科学性,推动了我国建筑设计发展。BIM技术在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建筑的施工发展,如果想合理的应用BIM技术,需要研究BIM技术目前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BIM技术由于工作的模式较为复杂,建筑设计形式不同就有不同的模式相对应,与传统的技术相比BIM技术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通过链接模式应用在管道数据上,还有一种是比较常见对工作集模式,虽然两种模式应用起来都有很多优点,但是也存在很大的不足之处,在建筑设计中使用链接模式,该模式不能针对某一方面进行调整,利用链接模式调整,就会建筑设计更加复杂,降低了工作效率。使用工作集模式不会带来这种困扰,但是该模式有使用权限,阻碍了工程的建设,影响了建筑工程的工期。BIM技术的参数种类繁多,而且建筑设计施工中会有很多数据,设计过程中会有很多不同的数据,使用BIM技术保证了数据的准确,也保证了信息的有效性,降低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误差。不过BIM技术的参数设计有很大的不足,在建模之前需要收集参数并且完整的录入数据,该技术的数据参数非常复杂,数据不能及时的进行分类,参数录入对工作效率有很大影响,修改参数也加大了施工周期,BIM技术在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中的一体化上尚且没有实现便捷化管理,为工作效率带来很大影响。

3BIM在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中的应用

3.1BIM技术在建筑设计施工中的模拟安装。建筑设计施工中,确保建筑工程的科学合理,利用科学方式来演示设计情形,传统的技术通过CAD要来阐述设计说明,先利用设计图建模,但由于两者都有很大的不足,影响了建筑工程设计的发展。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BIM技术结合三维设计理念,进行虚拟化建模,安排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的内容。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中,吊顶和管线排布上安装难度很大,如果安装过程出现误差,影响到整个工程施工的质量,但运用BIM技术,明确其中的各项参数,以三维设计理念为基础,模拟工作状况进行合理的安装,降低工程设计施工中出现的误差,保证了建筑施工的合理,利用BIM技术进行模拟,减少了建筑设计中出现意外带来的问题,提高了整个工作的效率,从整体上提高了施工质量。3.2展望BIM技术。BIM技术受到了目前建筑行业的广泛关注,该技术是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产物,但是目前的BIM技术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从建筑设计的整体上来说,BIM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科学技术与建筑行业的交融,在两者融合时,BIM技术与建筑设计施工管理共同进步,给建筑工程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改变,BIM技术可以在此时期改善不足之处,实现建设施工的创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保障。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分析BIM技术的现状和特点,深入研究BIM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一体化的应用。BIM技术的应用,在分析以后发现BIM技术应用的三维设计理念,多数都为科学技术,在管理的过程中,BIM技术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数据之间存在许多问题。根据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以实现施工管理一体化的应用,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总水平,为科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大的BIM技术的建设对我国的建筑设计施工管理有着很大的意义,为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在降低我国建筑行业出现风险的同时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参考文献

[1]王永明.简析BIM在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展望[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8,No.264,71-72.

[2]林志野,岳洋.BIM在我国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展望[J].科技传播,2010(21):178~179.

[3]谷志勇.BIM在建筑设计施工管理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展望[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33):168~169.

作者:郭旭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