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外观与室内组合研究

时间:2022-12-11 09:45:42

建筑设计外观与室内组合研究

[摘要]建筑在进行施工时,首先要明确前期的设计方案。一般我们将其分为室内及室外设计,两者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和区别。随着我国现代化建筑的逐渐改善更新,很多的建筑物逐渐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其设计性逐渐复杂且更加美观。因此,为了更好的进行建筑设计,本文主要从建筑外观设计的表现手法以及建筑内部空间的设计组织进行论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设计;外观;室内组合

1前言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人们除了对建筑物的使用有了更高的要求外,对于其设计美观方面也加强了不少的重视,特别是在建筑外观和室内设计时,通过合理的组合使感官性更加强烈。设计从根本上通过直接的视觉反应考虑整个设计深度和内涵,以此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生活,提高建筑物的基础品质。

2建筑外观设计表现手法

2.1设计中的色彩表现手法。首先在外观设计的表现手法中相关的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各种风格的建筑色彩是整个建筑外观重新组合,通过研究色彩的艺术搭配效果,摆脱传统的堆砌模式,利用各种艺术色彩在整个建筑层面上进行自由的搭配,彼此突出设计的主次要求,提高建筑物的整体艺术吸引力。另外,在一些建筑色彩的技术上,相关人员可以搭配上新的色彩是两种色彩效果。艺术能够产生强烈的对比,给人一种非常直接的视觉效果。例如重庆的501建筑物也是在原有颜色的基础上搭配上白色,并且利用黑黄色进行彩绘作业使建筑物整个魅力值提升一倍。最后在外墙进行设计过程中相关的设计师可以通过一些文字和图案以及3d灯为建筑锦上添花,这也是将艺术和现代主义相结合的完美手法,可以让建筑物打破传统的技术外观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官体验。2.2设计中的肌理表现手法。2.2.1因地制宜利用材料。在任何时间进行建筑设计师都应当于城市的整体环境相协调,其外观设计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运用当地的材料,为了符合当地的人文地理,文化和民族色彩,通过建筑外观的设计能够很好的突出整体环境的历史性和美观性,以此更好的增添整体城市的统一效果。2.2.2应用新型的材料。通过利用比较新型,新颖的材料,可以为肌理设计提供更加多元化,多种类的设计表现渠道。例如,在一些外观设计中,利用镜面玻璃的投影和反射效果,将高层建筑的立面饰面展现的更加立体。通过玻璃可以反射出周边的天空和景物,减少建筑物给人的压迫感和体量感,但袋子设计师应当考虑光污染和建筑对人们的视觉干扰问题。2.2.3应用综合性质的材料。材料在质地和色彩中都存在不同的差异性,要想将这些材料综合运用起来,就必须通过对建筑物整体设计的了解,通过协调处理,并加以合理利用,从而形成和谐统一的建筑外观装饰效果。2.3设计中的质感表现手法。2.3.1建筑物的整体外观设计要想协调统一,就必须重视设计中的质感表现。骑士面质感往往是材料本身装饰效果基础上,通过建筑物的形态和风格进行统一考虑运用的。例如如果是一些较小的建筑物是不需要大理石等粗质材料进行设计装饰,而一些较大的建筑物,可以利用粗矿的装饰材料,以此更能烘托出建筑物的整体厚实度。2.3.2在表现建筑外观质感的同时,应当保证质感的持久性,例如沿用了粗矿线条的设计时,由于材料自身性质,其平整度要求较低,很容易沾染一些灰尘,使得立面的装饰很容易受到污染,从而失去美化的质量效果。

3建筑设计中内部空间的组织与处理

3.1室内空间布局。人们在建筑装修设计时非常注重建筑空间的创造力。过去进行室内设计一般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基本要求,但目前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更多的人选择较为美观舒适,功能齐全的居住环境。通过不同功能的空间,室内设计的尺度和体量也有着较大的差异。例如,一些较大的室内空间就比较空旷,庄严而小的空间显得较为亲切,但有时也会感觉到封闭。所以相关的设计师在处理较大的室内空间是应当解决其空旷感。此时可以利用向心空间原理来解决较大空间缺乏亲切感。比如在一些酒店旅馆的大厅中,为了解决空间过于空旷,可以利用角落设置成组的沙发或者在局部形成较小的分隔空间,利用一些悬挂小岛和模拟空间处理手法,使之整个设计亲切感上身具有一定的紧凑意识,以此起到丰富大空间的作用。另外,在一些有限的小空间相关设计师应当通过一定的方法解决其压抑,封闭感。3.2空间的尺度问题和形象。在室内空间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尺度因素,它是以人的具体需求为主要依据。如果空间与人的尺度比例不得当空间断面就会出现比例失调会给人产生心理上的不舒适感,因此在各种空间形象给人产生不同感受的同时,人们往往都是通过生活习惯方式来组织满足各种活动方式的空间形式。利用个各种不同的空间形象来满足功能和美观共存的需求。此时设计师应当注重空间的主色,过度分明以及分区错落位置,通过一定的比例尺度来研究整体空间形象。3.3建筑内外空间的关系。建筑室内和室外空间是由不同方向的界面所构成的,在室外空间界面中通常是有钱缘,地坪和外墙,屋面所构成,而室内空间是由地面,墙壁及平顶所构成,室外的界面更像感觉有密实通透等因素处理下的表现,其主要体现了整体建筑物的体量和重量感。而室内设计可以说是整体建筑物的延续,我国一般的建筑正面多为开敞的门窗,大面积的门窗可以构成室内和室外空间的共同界面,不仅能够使室内外空间渗透融合,还能够将室内外空间紧密相连。因此,在进行建筑内外空间设计时一定要弄清楚其空间关系和相关的设计原理,以此更好地完成整体建筑物的设计规划。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化建筑物的不断增加,通过各种文化的延伸和人们对于建筑设计的理解加深。相关的设计师应当对于室内和外观进行组合设计,以此更好地提高整体建筑物的设计品味,并且能够根据城市周边特色,体现自身建筑物个性与美观,从而推动整体行业的长稳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成全,刘红卫浅谈住宅建筑设计中的空间组合[J].新疆职业技术教育,2011(01).

[2]陈俊峰住宅套型空间组合设计探讨[J].住宅科技,2012(12).

作者:覃斌 覃鹏吉 单位:1.凯里学院 2.贵州深港中天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黔东南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