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人性化环境研究

时间:2022-10-09 03:10:42

建筑设计人性化环境研究

摘要:社会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人们对建筑设计的重视,其设计的核心在于“人性化”。这种设计思想将艺术、技术结合到一起,从使用者的角度,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心理需求,反应了建筑环境的气息。本文首先简要概述了建筑设计概念、设计步骤、设计核心,在其基础上,讨论了人性化设计的理念,同时讨论了现代化设计的理念,从两个层面出发,对建筑设计如何利用人性化,营造良好环境展开了论述。

关键词:建筑设计;人性化;环境

环境空间是人类创造的,按照人们的需求,经过空间思考,以活动为中心,将环境与人类心理连接到一起,建立紧密联系,从而形成桥梁,这些都是空间环境设计的根本,同时也是设计的主要依据[1]。在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追求不再是物质,而是精神文化,而且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建筑要求,使其更加人性化。为了营造人性化建筑环境,本文从3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1.建筑环境设计

1.1设计概念

建筑设计实际上就是利用文件、图纸,按照下发的任务,针对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或者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出一些对应的解决方案,以便应对突发事件,减少损失。设计方案将作为此次工程开展的主要依据,按照实施步骤、要求,进行施工,同时备好材料,施工团队根据设计方案做好分工,相互配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施工效率[2]。

1.2设计核心

由于建设设计存在一些矛盾,为了化解这些矛盾,设计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与时间,因此,该部分内容就是设计的核心。经过长期实践,设计人员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其基础上,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利用建筑模型,或者图纸将设计的核心展现出来,这样所有建筑人员才能够了解矛盾所在,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每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都可以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相互讨论与交流,筛选出几个优秀方案进行对比,最终得出一套最佳方案。

1.3设计步骤

第一步:实地勘察,选择恰当文脉。要求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对建筑物所在区域的环境进行勘察,按照设计需求,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指出2个比较适合的建造点。第二步:分析场地,在和谐建造的前提下,找出符合管线要求,同时满足道路建设、周边景观建设需求,确保该方案具有独特性。第三步:朝向的确定。建筑物朝向非常重要,要求其没有化学污染,而且还不会受光污染、空气污染的影响,选取一个恰到好处的方向,作为建筑朝向。第四步:建设平面设计的有效确定。为了既满足人们生理需求,又满足人们心理需求,设计时需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使用人员,会有哪方面的需求,使得设计方案更加贴切。

2.人性化设计

人性化实际上就是一种关系协调,协调对象是人类与技术,将人类需求作为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开展技术。本文提到的技术为广义,而非某一个具体的领域[3]。依据人类的心理变化情况、生理结构、思考方式、行为习惯等,结合设计的性能与功能,展开设计优化处理,这就是人性化设计。这种设计不仅可以让参观人员感觉到非常舒适,而且可以减少中间环节,做到简化观赏,尊重了人性,充分体现出了人文关怀。同时这种设计将人性、技术、艺术结合到一起,使得结构更坚实,全面展现功能,人性与艺术的有效结合,为美感设计创造了良好环境。实际上,可用性设计与人性化之间具有紧密联系,后者不仅是前者设计的原则,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思路。小软件可以看作是人性化设计,同时也可以将小创意同样看作是人性化设计,设计人员可以在两者的基础上,发现一些新的思路,提高了设计效率,而且促进了该领域的发展。因此,未来的主要地位必将由人性化占据。

3.现代化设计理念

通过观察各个国家的经济情况,可以判定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所以,为了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很多国家将目光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但是忽略了环境资源,引发了许多问题。在此期间,各个区域的环境受到了影响,森林、煤炭等资源遭到破坏。现代建筑在这种形势下,备受人们关注,一种新型的设计理念,即“人性化”设计理念,成为了人们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物质方面,“人性化”需求无不存在,因此,现代化设计宗旨就是考虑存亡问题。

4.建筑设计中的人性化营造

当前建筑设计包括两方面的结合,其中一个是人性与技术的结合,另外一个是技术与科学的结合。为了保证结构的坚实度,必须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这些技术的作用下,充分发挥建筑功能。将人性融合在艺术当中进行设计,能够体现出设计者的情感。4.1浅层“人性化”这种层次的“人性化”以现代设计为起点,不仅是建筑功能,而且设计形式,均体现出了多元化趋势。人们的生活因新产品的加入,变得更加丰富,产品外观的美感,深深地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使得精神需求得以满足。在多年发展当中,改善现状、满足人们需求,始终是发展的主要方向。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人性化”,让人们能够亲身感受到其优点。“人性化”的设计核心在于两点,其中一点是发展人类,另外一点是关爱人类,并且不会发生改变,即不会随着因素的改变受到影响,例如地域改变、空间改变,同时也包括时间改变。但是其自身的表现非常具体,当时间发生变化时,会随之改变,不仅如此,当空间发生变化时,也会随之改变。近年来,“人性化”设计的表现如下:在生活当中,自然材质是最佳选择对象,将其作为设计素材。对于家庭装饰设计来说,自然与人类的结合至关重要,只有做到巧妙结合,才能够走进人心。将人体工程学原理作为设计依据,结合人类生理结构,从空间出发,按照需求完成设计。例如,商场扶梯、家用电器,同时还包括家具布置等。除此之外,老年人、残疾人等专用通道的建设,同样体现着“人性化”。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设计目标不仅要体现资源的保护,而且要体现文化的继承,本着保护环境的宗旨,为人类打造一个舒适的环境。4.1.1深层“人性化”德国学者曾提出,伦理的首席律令就是生存的延续,人类的位置是不可替代的,必须存在,加强生存的责任感,让所有人清楚地认识到其重要性,做到感激上一代人,预先爱护后一代人,形成一个生物链,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培养维护生命情感,使得每一代人都能够享受生活,得到最佳生存环境。想要做好“人性化”设计,首先就需要换位思考,站在用户角度,充分考虑其利益,将其作为主要设计依据,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设计需求,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设计出一套完美的建筑方案,该方案的起点为自然界,要求设计人员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到两层关系,其中一层是社会与人之间的关系,另外一层是自然与人之间的关系,确保人类的生命得以延续,从而充分展现设计的价值。除此之外,通过“人性化”设计,可以得到一个新的定位,并且使其免遭物质化,保留传统文化,并建立了环境与人类之间的友谊桥梁。

作者:裴素樱  单位:河南省纺织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