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医院设计师作用

时间:2022-05-07 05:06:00

建筑设计医院设计师作用

近十年来,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医疗建筑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各地均修建了一批具有特色的、综合的、复杂的大型医疗建筑。当前,医院的主要决策者普遍具有深刻的医学背景和深厚的医学知识,对现有医疗建筑的评判会有独到的意见。正因为如此,在医院工作的、以建筑知识为主的建筑工程师,就可以在医院建筑的立项、设计等工作中大有作为。

一、做好顶层设计的参谋一一“约束”

一个医疗建筑从最初的动议开始,医疗和与医疗有关的领导(如制剂和医疗设备)及专业人才就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更多的是从医疗需求的必要性和医疗技术、设备本身的可行性方面进行思考和论述。此刻,建筑工程师处于弱势,发出的声音是微弱的,机会是不多的。如何在机会不多的弱势声音下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应在阐明以下几个问题时多加留意。~是建筑本身“程序”的要求。我国住建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对具体工程建设有严格的程序要求,每~道程序都有相应的审查批准机关。根据投资主体的不同,审查机关有时也会略有不同。但无论何种方式,首先要编制项目建议书,批准后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然后是编制设计文件,设计文件完成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二是设计本身规律性的要求。医疗建筑是民用建筑设计中最复杂的设计之一,往往涉及到手术净化,重症监护等等。针对的主要是行动能力受限的特殊群体。国家虽然有现行的医院设计规范,但每幢建筑所要包含的内容千差万别,有专科医院、综合性医院,具体还有专科、内科、外科楼(有的甚至混合在一起),同时又要具有各自医院的特色。因此,从方案、初设、到扩大的初设(技术设计),再到施工图设计的程序就是显得十分必要。有的还要在方案设计之前做好总规的设计,以确定交通组织,建筑红线和地下管网及地质的情况。如果能这样实施,就会让决策者充分享受暗合规律的决策和流畅实施所带来的快乐。三是整体技术水平的要求。在制定设计文件时,需要征求相关专家和科室的意见,这是必要的。但是在征求他们意见时一定要讲清楚面积指标和方案中管道井、电梯井等不能移动位置的部分,因为科主任在提要求时往往同国际接轨,誓言建成国内或地区一流,在申请面积指标往往偏大,布局时没有不能移动’的概念。因此,提示科室凝炼特色和方向就非常重要,只有当特色和方向确定下来之后,才能保证设计的针对性,和拥有特色下的拓展空间,实施“精确”设计。以上是建设程序和建筑设计本身以及自身条件的约束除此之外,对某些新技术新材料的市场价格也应做初步的了解,以便取舍时有准确的依据。

二、做好设计指标结果的评价一一“协调”

初设后,直接的设计成果是模型、展板和文本。这些成果图片比较精美,会给人在短时间内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要工程师进行必要的解读后,才能向领导汇报。其中工程师可以下这几个方面发挥一些关键的作用。一是外形和内容的统~初设作品与医院专家之间的桥梁。由于知识领域的差异,医疗专家往往更容易被建筑的外形所吸引,对用平面展示的实际功能,不能非常准确地还原成‘实际的隋况。这点工程师因为在医院工作,可以用他们能够理解的语言帮他们还原这一“景象”,帮他们“想象”—下建好后楼的外观是怎样,内部又是怎样的,以便于他们准确的发表意见和建议。二是美观与安全的统~规范指导下的作品和各医院具体情况的桥梁。建筑的美观与结构以及其它专业之间的矛盾,可以由设计师本身协调处理。作为医院的工程师主要的作用是:医院特殊性在安全要求上的严格和标准的提高。例如消防区域划分、消防通道的设置以及医院是否设避难间等问题,有时美观和方便是有矛盾的,加上现在一些医院整体开放(含住院部)的特性,一些情况更加具有个别性。三是造价和实用的统一——作品和其他专业之间的桥梁。对初设方案的造价评价是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的要求,也是在初设是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因此,医院的工程师应组织工程造价方面的专家,运用价值评价的方法,对各方面的造价以及使用成本,综合当地的气候、水、能源、交通等形式计算建造和运行的成本。综上所述,在初设方案出来之后,给决策层建议之前,工程师可利用自己的知识给医护人员预读一下方案的内容和方案本身对自己科室的约束,可以说明在安全美观和实用需要等方面的平衡和取舍,可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对功能和造价的关系做一评判。最终形成仔细的说明,在决策层决策时使用。总之,相对于业务部门的可行性论证,工程师应重点把“不可行性”方面的情况说明白,让决策更有科学性,全面性,可行性。

三、做好个性化修改一一“指向性”

初设方案选定之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修改。修改的目的是使下一步的施工图设计更具有针对性。规范是宏观上的、指导性的、强制性和引导性并存,但是每一个医院的每一个医疗建设,必须符合其医院,医院科室的特色、特点,这样所设计的作品才具有强烈的针对性。最后为了确保给决策层提供的信息是可靠的,对方案还应逐一进行边角的现场放样确认,加上早先所做的规划成果(红线、道路竖向图、管网和初步的地勘),如此能确保通过的方案符合现场的实际情况,符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和财力情况,符合科室的发展方向和特色,从而达到最佳的建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