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公寓给排水系统综述

时间:2022-04-19 10:44:00

商务公寓给排水系统综述

随着我国城市高层建筑住宅不断涌现,这给高层建筑商务公寓给水排水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纵使给排水工程在整个建筑中占的比重不大,但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的供给与排放,建筑的消防安全离不开水,因此,优化高层建筑商务公寓的给排水设计就显得意义重大。

1工程概况

华夏新中源商务公寓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东侧为已有新中源大酒店,北侧为7米道路,西侧为9米规划路,南侧为会展四环路。现正在施工进程中,预计将于2011年建成。建筑总面积约62000m.地上建筑共3O层,地下车库共2层。地下二层有人防工程。地上首层为商铺、大堂等,二层有超市,三层为活动用房及泳池,四层及以上为商务公寓。

2水源管道的设置

依《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3.1条规定,室外消防给水管道应布置成环状,其进水管不宜少于两条,并宜从两条市政给水管道引入。该条在实际中较难实现,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每增加一个引入点便增加一倍的城市用水增容费的投资,开发商往往很难接受。同时双路供水真正有保障的是分别从两个水厂的两条管网引入,或者是同一水厂的两条管路引入;而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限制,在现实的市政供水条件下往往也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在实际工程中应采取远近结合的方式设计双路供水,既将室外给水管道按双路供水设计,预留两条市政给水管接人点,在室外水表井内为日后城市供水管网改造预留接头,但要保证当前接人点的水量可满足生活和室外消防兼用要求。

3高层商务公寓公共走道部分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问题

根据《高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以下简称《高规>)规定在高层商务公寓的公共走道部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设置与否,应分为以下两种类型:一是高级商务公寓,因易燃物多,且火灾时空调风管给火灾蔓延提供了通道,其居住用房及走道部分均应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二是普通公寓的走道部分,因可燃装修少,走道无可燃吊顶,火灾危险性不大,兼和下部商业用房之间设有防火门和防火实体墙,火灾发生时较难蔓延,住户对建筑物内情况比较熟悉,火源容易控制。故就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讲,高层商住楼的普通公寓公共走道部分可不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但一定要依《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要求,严格设置公共走道部分的灭火器,以保证火灾时在专业消防人员赶到以前住户可以自救。

4高层商务公寓贮水池的优化设计

为贮存生活和消防用水,高层建筑通常都会在地下室设置贮水池。

4.1生活水池与消防水池分建还是合建

尽管《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还允许将生活水池与消防水池合建,但这种设计方法以很少采用了.主要原因如下:

(1)规范要求合建贮水池时要防止消防贮水不被动用,必须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而分建时就不用考虑。

(2)合建贮水池容积大,增长生活用水更新周期。由于合建时生活用水占总贮水量不足20%,造成更新周期远大于24h,为保证水质须二次加氯。

(3)消防部门规定,消防水泵每月要检查其工作性能状况是否良好,须试水运行5~lOmin,但合建贮水池会给定期试水运行带来困难。总之,合建的方式将容积很大的消防水池的设计标准提高到生活水池的设计标准,影响了设计的灵活性,提高了建设成本,所以设计中将二者分开较为合理。

4.2贮水池窖积的确定

(1)消防贮水量的组成。我国有的地方的室内消防贮水池考虑了室外消防用水量,而有的地方只考虑室内消防用水量,室外的由外网提供,而有的地区设计中没有设置消防水池,全部由市政管网来提高室内、室内消防用水量。其中后者能有效节省建筑空间和工程造价,但对市政供水能力要求较高。(2)增大水池进水管管径。在设计计算消防水池容积时,一些设计人员对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用水量未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计算,只选取规范要求的下限值,这种做法是为减小消防贮水池的容积。但如果适当增加进消防水池进水管的管径,并考虑进水管的补水量,就能大幅减小消防水池的容积。

4.3生活贮水量转为消防贮水量的可能当生活、消防水池分建时,如果在水池间加设带有闸阀和止回阀的连通管,关停生活水泵并打开连通管上的闸阀后,即能将生活贮水量转为消防用水,从而在减小消防水池容积的情况下保证火灾时的消防用水量。

5火灾初期的消防管网超压问题

火灾发生初期,由于消火栓使用数目少,消防用水量较小,消防水泵则按其压力,流量工作,会出现管网超压,影响管网的正常使用,在高层建筑中更易发生此类情况。经实践证明这些问题可采取如下方法来解决。一是在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设置一去消防水池或水泵吸水管的支管,支管上设置泄压稳压阀,当管网压力超过设定工作压力范围(2O%)时,泄压稳压阀自动打开回流泄压,以防管网超压,随着实际消防用水量的增加,压力逐渐下降,当降低到泄压稳压l爵设定压力时,泄压阀自动关阀,泄压阀的实际意义在于火灾初期人为地增加“实际消防用水量”.以达到接近理想工况的目的。二是选用流量扬程曲线平缓的消防水泵,一般来说,随着流量的增大,扬程随之降低,由水泵的性能曲线可知,如果流量扬程曲线平缓,那么扬程对流量的变化率就较小;在火灾发生以后的灭火过程中,消防用水量由小变大,变化幅度较大,因此,如果水泵的流量一扬程特性曲线较平缓,水泵的扬程变化也就较小,管网实际压力比较接近设计压力。

6屋顶水箱的设置及增压问题

《高规》要求,高层商务公寓应设高位水箱,贮存火灾初期十分钟的消防水量。但现在很多城市较多应用了稳压水泵技术来维持管网的流量和压力,而取消了高位水箱。通过工程实践,本人认为还是设高位水箱较好。一是可以减少设备运行费,有利住户。消防系统的稳压装置,需要长年累月不问断地保持管网压力,虽然其电机功率比起消防主泵是小的多。但长期下来,其数额还是不小的,因此,从住户的利益出发,还是设高位水箱好;二是水箱的安全性能好,采用高位水箱维持消防管网平时的压力,比起稳压泵,节省电,当断电时,仍然可以发挥作用,在目前情况下,实行两路供电是较困难的,既使实现了,也仍不能排除电路系统发生故障等原因。一旦断电,水泵就将瘫痪,丧失功能,导致整个消防系统的失效。采用高位水箱后,虽然顶层也需加压,但比起稳压泵来说,发生断电事故后,它所影响的仅是顶层,相对于高层建筑范围就小多了,而且可以将水箱间设于电梯机房之上,满足最不利消防点静压之后,完全可以取消稳压泵,既使断电,对整个消防系统火灾初期的消防用水也无影响。因此说高位水箱是比较安全的措施,不可缺少的。

7结语

总之,对于高层建筑商务公寓给水排水的设计,要在满足水量、水质和水压的前提下,进行对贮水池优化设计,以提高其经济合理性,提高用水安全性,最大限度节省建设和运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