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设计水准

时间:2022-04-17 09:01:00

建筑结构设计水准

1我国建筑结构的特点

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由于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房地产业迅猛发展,建筑业已成为社会支柱产业之一。由于经济的发展,加之土地资源宝贵,所以高层建筑更是有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数量剧增。而目前的工程设计领域中,设计人员忙于应付大量的具体工作,往往不够重视结构经济性问题,导致同一工程由不同的人设计其土建造价可能差别很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这对于经济实力并不发达、尚处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来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通常在低层建筑结构分析中,只考虑弯矩项,因为轴力项影响很小,而剪切项一般可不考虑。但对于高层建筑结构,情况就不同了。由于层数多,高度大,轴力值很大,再加上沿高度积累的轴向变形显著,轴向变形会使高层建筑结构的内力数值与分布产生显著的改变。轴向变形的影响在高层建筑结构分析中应当考虑,但是,结构所受的竖向荷载并不是在结构完成之后一次施加的。特别是,占竖向荷载绝大部分的结构自重是在施工过程中逐层施加的,轴向压缩变形已在施工过程中分阶段完成,并在各楼层标高处找平,实际上并不完全类似于以上分析的情况。所以,在考虑轴向变形时,要考虑旋工过程中分层施加竖向荷载这一因素,不能简单的按一次加载考虑,否则会出现一些不合理的计算结果,如邻近剪力墙和简体的上层框架柱,在竖向荷载作用下出现拉力:上层框架梁出现过大弯矩和剪力等。另外,随着楼层的增加,水平荷载作用下结构的侧向变形迅速增大。与低层建筑不同,结构侧移己成为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关键因素,随着楼层的增加,水平荷载作用下结构的侧向变形迅速增大。结构顶点侧移与建筑高度H的四次方成正比。设计高层结构时,不仅要求结构具有足够的强度,能够可靠地承受风荷载作用产生的内力:还要求具有足够的抗侧刚度,使结构在水平荷载下产生的侧移被控制在某一限度之内,保证良好的居住和工作条件。这是因为高楼的使用功能和安全,与结构侧移的大小密切相关:

a,使用人员的正常工作与生活。当高楼在阵风作用下发生振动的频率f为一定值时,结构风振加速度alim与结构侧移幅值A成正比。因而控制侧移幅值的大小成为保证高楼良好的居住和工作条件的关键因素。高层建筑物在风荷载作用下产生震动,过大的震动加速度将使高楼内居住的人们感觉不舒服,甚至不能忍受,规范要求控%lJlO风荷载作用下的结构顶点加速度最大值,结构风振加速度和建筑物的刚度成正比。

b.过大的侧向变形会使隔墙、围护墙以及它们的高级饰面材料出现裂缝或损坏,此外,也会使电梯因轨道变形而不能正常运行。

c.高楼的重心位置较高,过大的侧向变形将使结构因P一△效应而产生较大的附加应力,甚至因侧移与应力的恶性循环导致建筑物倒塌。延性是指构件和结构屈服后,在承载能力不降低或基本不降低的情况下,具有足够塑性变形能力的一种性能,一般用延性比来表示。对于受弯构件来说,随着荷载增加,首先受拉区混凝土出现裂缝,表现出非弹性变形。然后受拉钢筋屈服,受压区高度减小,受压区混凝土压碎,构件最终破坏。从受拉钢筋屈服到压区混凝土压碎,是构件的破坏过程。在这过程中,构件的承载能力没有多大变化,但其变形的大小却决定了破坏的性质。是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的曲线,屈服变形,极限变形。提高延性可以增加结构抗震潜力,增强结构抗倒塌能力。高层建筑相对低层结构而言,结构设计更柔一些,如果遇到地震,震动作用下的建筑结构变形更大一些。为了做好防震设计,避免倒塌,建筑在进入塑性变形阶段后仍具有较强的变形能力,特别需要在构造上采以适当的设计,确保建筑设计具有很好的延性。

2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水平的措施

概念设计是展现先进设计思想的关键,个结构工程师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特定的建筑空间中用整体的概念来完成结构总体方案的设计,并能有意识地处理构件与结构、结构与结构的关系。一般认为,概念设计做得好的结构工程师,随着他的不懈追求,其结构概念将随他的年龄与实践的增长而越来越丰富,设计成果也越来越创新、完善。强调概念设计的重要,主要还冈为现行的结构设计理沦与计算理论存在许多缺陷或不可计算性,比如对混凝土结构设计,内力计算是基于弹性理论的计算方法,而截面设计却是慕于塑性理论的极限状态设计方法,这一矛盾使计算结果与结构的实际受力状态差之甚远,为了弥补这类计算理论的缺陷,或者实现对实际存在的大量无法计算的结构构件的设计,都需要优秀的概念设计与结构措施来满足结构设计的目的。目前,部分已建建筑在其四角设置巨型钢管柱,从而极大地增强了角柱的强度和抗变形能力。在高层建筑结构设讨中,柱轴压比的限值已成为困扰结构工程师的实际问题,随着建筑高度的增加,结构下部柱截面也越来越大,而柱的纵向钢筋却为构造配筋,即使采用高强混凝土,柱截面也不会明显降低。实际上,柱的轴压比大小,直接反映了柱的塑性变形能力,而构件的变形能力会极大地影响结构的延性。混凝土基本理论指出:混凝士构件的曲率延性,即弯曲变形能力主要取决于截面的相对受压区高度和受压区边缘混凝土的极限变形能力。相对受压区高度主要取决于轴压比、配筋等,混凝土的极限变形能力主要取决r箍筋的约束程度,即箍筋的形式和配箍特征值。

因此,为了增大柱在地震作用下的变形能力,控制柱的轴压比和改善配箍具有同样的意义,因而采用密排螺旋箍筋柱或钢管混凝土均可以提高柱轴压比的限值。材料利用率越高,该结构的协同工作程度也越高,尤其对我阁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结构设计的目的即是花最少的钱,做最好的建筑,这就要求设计时对结构材料的充分利用,这从梁类构件的演变可以看出。矩形截面梁是最普通的受弯构件,它的材料利用率很低,原因有二:一方面是靠近中和轴的材料应力水平低,另一方面是梁的弯矩沿梁长一般是变化的,这样对等截面梁来说,大部分区段,即使是拉、压边缘,其应力水平均较低。针对梁的这种受力特点,用结构概念分析,主要是因为梁截面存在应变梯度,只有当构件是轴心受力时,材料利用率才可能增大,于是就出现了平面桁架,平面桁架可以理解成“掏空”的梁一将粱中多余材料去除,既经济,又降低自重;故桁架的上弦相应于梁的受压边,下弦相应于受拉钢筋。规则桁架中腹杆的受力与梁中主拉、压应力方向一致,根据上述分析,还可以将桁架的外形设计为与弯矩图相似的形状,从而使桁架的弦杆受力均匀。由于桁架中大量存在压杆,压杆的强度往往由其稳定性决定,而不是由杆件截面材料强度决定,因此,在平面桁架的没计过程中,应设法降低压杆的长细比。

3高层建筑结构的选型设计

在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中,结构选型阶段要抓好下面三点:其一是要注重结构的规则性。由于新、旧规范在这一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新规范在此增加了比较多的限制因素。比如平面规则性方面的信息、嵌固端上、下层之间刚度比方面的信息等。与此同时,新规范采取了强制性规定,要求建筑物不能采用严重不规则之设计方案。所以,工程技术人员在明确新规范的限制条件中一定要加以注意,从而避免出现后期施工图设计阶段之被动。其二是要注重结构的超高性。新规范在应对超高问题上,除了把原先的限制高度设置为A级高度之外,同时还应增加B级高度之建筑。所以,~定要对高层建筑结构中的这一项控制因素加以注意,假如结构为B级高度建筑,或者已经超过了B级之高度,那么其设计方法与处理方法都将出现一个相当大的变化。在具体的工程设计之中,出现过因为结构类型之变更而忽略这一问题的情况,从而造成施工图在审查时未能通过,一定要重新作出设计,或者需要召开专家会议加以论证,这对于工程的工期与造价等总体规划存在着相当大的影响。其三是要注重嵌固端设置。因为高层建筑普遍带有二层或者二层以上的地下室与人防工程,嵌固端极有可能被设置于地下室的顶板上,同时也有可能被设置于人防顶板等处。所以,在这一问题上因为结构设计人员常常会忽视因嵌固端设置而导致的~系列问题。比如,要重视对嵌固端楼板之设计、加强对嵌固端上下层刚度比之限制、在进行结构整体运算时做好嵌固端设置等。假如忽视了其中的任何一方面,均有可能对后期设计工作造成大量安全隐患。而国外部分设计行业协会对建筑设计市场管理比较严格,对设计费用、设计周期都有合理的控制水平,这样各个建筑设计单位也就有合理的安排来进行项目设计,对项目中有可能产生的各种结构问题综合考虑,才能设计出更好的工程。结构设计是一项严谨的科学,要想提高设计综合水准需要各个环节进行控制,科学、合理的设计态度是结构设计的基础,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也是做好结构设计不可或缺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