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环境保护与绿色施工研究

时间:2022-12-11 03:11:41

建筑行业环境保护与绿色施工研究

1引言

建筑施工是人类作用于生态自然的重要生产行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建筑行业获得快速发展,成为我国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的主要行业。在建筑施工中,其需要占用空间和土地资源,建设中产生的污水、废物以及废气会对环境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如何实现建筑行业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是现阶段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2建筑工程施工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2.1废气粉尘污染。建筑工程建设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项目施工中,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涉及建筑材料种类较多,例如珍珠岩、玻璃纤维、黄土、砂子、粉煤灰、白灰以及水泥等,容易产生粉尘污染。同时,燃煤取暖、施工人员日常生活、材料热熔以及机械作业会产生大量废气,对附近空气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2.2固废物污染。固废物是建筑施工中的主要污染源,在施工、拆迁以人员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大量的垃圾,例如橡塑材料、石膏板、高分子聚合物以及塑料制品等,容易挥发有害物质,如果不及时清理,容易对附近生态环境造成影响,需要及时对固废物进行清理。2.3毒害制品污染。在施工建设中,经常需要使用化学产品,例如油漆稀料、卷材、涂膜、防水油膏以及汽油等,如果发现泄漏问题,会对施工现场附近的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2.4噪声污染。噪声污染贯彻整个施工过程,并且对附近居民会带来巨大困扰,例如钻孔机、电焊机、振捣棒、搅拌机、电锯以及塔吊等机械,在作业中均会发出大量噪音,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建筑噪音占城市噪音源的11%以上,尤其近些年,随着我国建筑工程数量的持续增加,噪音扰民情况频繁出现,导致了很多纠纷和矛盾。同时,光污染也是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较为常见的污染形式,例如在加工钢材配件中,会产生大量强光,对人眼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2.5毒害制品污染。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中,经常使用一些化学产品,例如油漆稀料、卷材、涂膜、防水油膏以及汽油等,如果上述材料出现泄漏容易对附近的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甚至危害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

3建筑行业绿色施工

3.1防控空气污染。想要有效防控空气污染,建筑企业需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及时清运现场垃圾,如果现场垃圾较多,需要设置专用垃圾道,严禁凌空随意抛洒;第二,对于水泥等散装粉细材料,在保存中要做好遮盖措施,防止其细粉污染空气;第三,在施工现场做好施工道路设计,路面要采用混凝土、细石沥青或者礁渣,防止路面扬尘或者产生浮土;第四,运输车辆严禁超载;第五,搅拌设备要安装除尘装置或者设施围挡;第六,制定科学的洒水制度,及时清理现场产生的浮土或者灰尘;第七,施工使用的车辆以及设备尾气排放要符合环保要求。3.2防巩固废物污染。固废物是建筑施工中产生的重要污染物质,建筑企业要在施工现场科学设置垃圾站,并且对垃圾合理分类,做好二次回收工作。同时,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要严格区分,运送至指定的垃圾场进行处理。3.3防控废水污染。首先,如果施工现场涉及砂浆搅拌以及混凝土搅拌等作业,废水要经过沉淀池处理后,排人到指定的污水管道中,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不能直接排放到附近河流以及排水设施中;其次,对污水流向进行严格控制,沉淀池位置科学合理,在经过处理后排放到指定污水管道中;最后,施工现场需要设置隔油池,对生活污水进行科学处理,隔油池要定期清理、加强管理。3.4防控噪声污染。首先,建筑企业要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制定科学的降噪以及防噪措施和制度;其次,对于建筑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材料,要尽量在车间或者工厂完成加工制作,防止施工现场产生噪声污染;再次,施工现场所西永的砂轮机、电刨、电锯以及搅拌机,要尽量远离居民区,并且设置机械棚或者围栏;最后,对施工行为加强管理,严禁吹按野蛮装卸、人为敲击等情况,降低施工噪声污染。3.5防控化学制品污染。首先,施工现场要科学设置危险物品、油料以及油漆专业保管库,墙面和肚面要进行防渗透处理,明确保管和使用人员的责任,防止化学制品出现漏、滴、冒以及跑等情况,对附近土壤和水体造成污染;其次,将毒害废弃物交由相关单位或者部门处理,严禁随意堆放或者丢弃;最后,对于易燃易爆物品要设置专用库房。3.6加强施工文明建设。首先,建筑企业在施工之前,要组织所有参建人员开展文明施工教育,促使其树立文明施工的意识;其次,对施工现场开展科学管理,对污染行为进行有效监控,保证绿色施工和文明施工。3.7应用新工艺、新技术。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各种新工艺和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首先,应用搅拌站技术可以减少施工现场搅拌机械的频率,减少噪声污染和粉尘污染;其次,应用钢筋连接、冷轧带肋以及双钢筋技术,可以降低焊接以及机械作业产生的光污染和噪音污染;最后,应用节能技术可以降低建筑耗能,降低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构建生态型社会理念的指导下,绿色施工是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举措,绿色施工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能源利用、资源节约以及生态环保具有密切关系,建筑企业需要树立正确的施工理念,实现建筑施工与生态环境的协同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岩磊,陈雪,郭德江.建筑工程中绿色施工技术的具体应用及发展建议[J].绿色环保建材,2019(5):47.

[2]蔡益春.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9(6):136+139.

[3]宋梦婷.绿色施工管理模式在某工程项目中的应用[J].节能,2019(4):109~110.

[4]刘石养.建筑工程中绿色技术的具体应用及发展建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9(3):194+196.

[5]潘金龙,何培玲,刘滢,赵兰.绿色建筑施工实施途径探索[J].山东化工,2019(6):113~114.

作者:张博 单位:四平市第三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