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致因及对策

时间:2022-05-15 02:49:57

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致因及对策

建筑工程较其他工程不同的是:其不仅具有流动性强以及机械化程度低等特点,而且易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这样就会增大工程施工的危险系数。倘若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生坍塌的事故,不仅会给建筑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1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原因分析

通过对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原因的分析与了解,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帮助我们及时的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这样就能避免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的坍塌的现象,以此也就能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水平。下面,就针对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原因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1.1个别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淡薄。就针对当前的建筑企业而言,其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还较为淡薄,在企业内部并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安全责任制度,这样就影响了工程施工的规范性和合理性。有些企业为了追求更多的经济利益,在施工的过程中选择使用不符合施工规范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行为,这样就给整个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展开带来了安全隐患。此外,虽然有些企业内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但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也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实质性的开展意义,这样就导致施工现场常常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进而就会增大建筑工程发生坍塌事故的几率。1.2部分施工单位落实危险性施工方案不到位。部分施工单位落实危险性施工方案不到位也是当前导致建筑工程发生坍塌的主要原因。其中,就针对目前的施工现场而言,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往往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相匹配,对于工程施工活动的展开并没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样就导致工程施工活动的展开不符合相应的施工规范。此外,对于所编制的施工方案,在没有经过专家审批的情况下,就投入到了施工现场并加以运用,这样就导致施工方案的使用缺乏科学性。此外,虽然有些建筑企业加大了对施工方案的审批力度,但是施工行为往往是依据施工人员的个人经验所展开的,这样就会给施工现场带来较多的安全隐患。施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缺乏系统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就会影响施工人员施工活动开展的安全性。1.3部分监理单位不能发挥安全监理监督作用。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可以规范建筑工程的施工行为。但是,就针对当前的建筑企业而言,其对于施工现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不能及时的进行处理[2],对于所出现的安全隐患事故,也没有及时的向有关部门汇报,这样也就无法真正的发挥出监理的作用与价值。因此,建筑企业就应建立完善的监理监督制度,加大对施工现场的监督。

2预防建筑施工坍塌事故的对策

2.1依法强化企业责任主体安全责任落实。较为完善的安全责任制度,可以有效的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展开。因此,建筑企业就应依法强化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将责任具体到人,这样当发生坍塌事故时,就能避免出现责任人相互推诿的现象。建筑企业还应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的排查施工现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的做好防范解决措施,以此就能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性。此外,建筑企业还应加大对机器设备的检查力度,组织对重机械以及模板支架等危险性较高设备的使用验收,确保机械设备的使用能够有效的符合工程的施工规范。2.2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与管理。对于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危险性较高的机械设备和施工行为,建筑企业应派相应的人员来加大对其的监督,促进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展开。施工单位还应建立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的辨识、等级以及公示控制管理制度[1],确保提高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力度。此外,建筑企业还应加大对所购进施工材料的审核,对于不符合的施工材料应避免其流入到施工现场。建筑企业还应定期的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坚持安全检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的消除施工现场的不安全行为,以此就能避免建筑工程坍塌事故的发生。2.3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力度。建筑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安全隐患较多,且危险性较高。只有不断的秉承安全性开展的原则,才能提高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因此,对于建设工程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应进行严格的“红线”管理,规范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一旦发现施工现场出现安全死亡事故,不仅要停止工程的施工,而且还应暂扣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这样就能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政府还应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行为进行审查和监督,确保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展开能够有效的符合国家规定的工程施工规范,这样就能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以此也就能有效的促进建筑行业的快速稳定发展。

3结论

不断的研究与分析建筑施工坍塌的原因及解决对策,对于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安全性以及有效的避免工程坍塌事故的发生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首先对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原因进行合理的分析,进而从依法强化企业责任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与管理以及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力度三个方面来有效的预防建筑施工坍塌事故的发生,这样就能确保建筑工程施工活动的顺利展开,以此也就能有效的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不断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参考文献

[1]孙世梅,刘柳,管中铭,傅贵.基坑坍塌事故不安全行为及对策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9(02):193-194.

[2]李卉,张云波,祁神军.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致因分析及对策[J].建筑经济,2018,39(08):53-57.

作者:洪静 花治国 单位:1.扬州三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2.扬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