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15 03:01:10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应用

[摘要]作为信息时代重要的产物,BIM技术推动了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同时也加强了施工团队对3D、4D模型的认识,并能将其实际的应用到施工作业中。合理的应用BIM技术,建筑工程设计人员能够以三维的模式设计一种虚拟且可视的工程建筑,从而使相关人员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加快工作效率,并且及时的发现工程建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本文中,笔者首先介绍了BIM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其适用性,其次分析了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探讨了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应用,以供参考。

[关键词]BIM技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应用

BIM的技术应用,其本质的基础是数据,通过大量的数据模型将信息进行仿真处理,从而如实的反映出一个建筑工程中的真实情况[1]。

1BIM技术的发展背景和适用性

1.1BIM技术的发展背景。首先,BIM技术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其诞生于三维数字技术,BIM技术是对三维技术进行了集成化的发展,从而使传统的数据模型变得更具信息化,这就是BIM技术的发展背景。BIM技术也就是建筑信息模型,在利用这门技术的之前,我们首先要对建筑工程中一些需要的信息数据做好整理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通过BIM技术为这些信息数据建立起三维建筑模型。BIM诞生之际就受到了业界广泛的好评,并且一直沿用至今,成为了当前建筑施工中最为主要的安全管理方式之一。1.2BIM技术的适用性。首先,BIM技术主要是为建筑工程建立信息模型的,其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目的是为了规范化施工人员在工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保证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并且合理的划分出建筑施工每一个进度中所需消耗的成本,这些数据是复杂的,通过建立数据模型,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更为直观的数据结果。其次,BIM技术同时构建了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看到所有的信息,这对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尤为重要的。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安全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工作人员,从而降低现场施工人员突发情况的概率,保障了每一位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2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问题

2.1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较低。BIM技术是信息时代重要的产物,所以说该技术在具体的应用上还是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有一定的专业水平的[2]。但是,就当前的建筑公司看来,一些公司出现了员工老龄化的现象,虽然一些管理人员在建筑行业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们的思想却是比较落后的,不肯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最终使自己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对于BIM技术他们也是不擅长应用的,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还是沿用一些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致使施工工程的进度难以提高,安全工作受到了限制。当然大部分的建筑公司还是很重视BIM技术的应用的,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也会呼吁管理人员能够多加学习BIM技术,但是因为管理人员受到自身专业水平的限制,其取得的效果也是不够理想的。2.2建筑现场安全管理技术设备落后。BIM技术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应用到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之中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起步比较晚,并且一些建筑公司对安全管理工作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他们也没有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使安全管理技术设备比较落后,难以有效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同时,一些建筑公司也没有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公司的管理人员虽然有着较高的管理经验,但是却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这也是不行的。

3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3.1检查建筑工程的安全性。BIM技术的应用最为重要的体现就是检查了建筑工程的安全性,从而提高建筑施工的效率。该技术主要是以建筑工程的数据信息为基础的,将这些数据通过BIM技术建立了信息模型和平台,在平台上能够对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环节的工艺进行模拟,最终会得到一个模拟数据,将这些数据进行整合可以建立相关的安全检查模型。在这个安全检查模型中,我们可以及时的发现一些可能出现在建筑施工中存在安全问题,并且根据实际的安全隐患问题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大大的降低施工现场发生安全隐患的概率,保障了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3.2基于BIM技术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的最终目标就是保障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其培训的对象不仅是现场施工人员,还有安全管理人员。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培训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方式,能够提高被培训者的专业能力,但是就大部分公司的培训方式来看,其照搬照抄的口头培训,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BIM技术可以将培训更加的高效化,即利用BIM技术使培训更为系统化,更具目标性,能够及时的更新培训的内容,因此该培训方式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能够提高被培训者的专业知识,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3]。3.3确定安全防护方案。任何一门技术,为了发挥出它的作用,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制定一套完善的方案。就BIM技术而言,应用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之中,其最终目的是为了降低施工的安全隐患,保障施工员工的生命安全。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出BIM技术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帮助,我们就需要制定相应的安全防护方案。而方案的制定是需要结合施工现场的各种因素的,如施工地理位置、施工环境问题等,这些问题在方案中都需得到体现,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安全防护的功能。

4结论

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应用能够降低建筑施工的安全隐患,为施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每一个建筑公司都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并且充分的发挥出BIM技术的帮助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参考文献

[1]盂红.探讨BIM技术在建筑项目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01):276.

[2]郑全强.浅析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发展与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2):126-127.

[3]吴建亮,穆新盈.基于BIM技术的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研究[D].工程技术研究,2016,(05):158-160.

作者:孙俏 单位: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