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构建

时间:2022-02-26 09:02:57

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建设工程行业也不断走向正规化,对施工管理更为严格,建筑施工企业也应该结合行业的特点和企业自身的情况建立起内控体系,在构建过程中要加强风险防范,构建起以风险导向为基础的内控体系,对施工过程进行更加科学的管控,有利于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本文分析了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存在的风险类型,指出当前在内控体系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并在风险导向基础上给予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风险管理;工程施工企业;内控体系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建筑工程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于风险导向的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是十分关键的。它能够让施工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营水平,同时通过制度的规范,让质量管理更具实效,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一)投资风险。通常来说,施工企业为了保证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往往会通过贷款或融资的方式对工程款进行一定的垫付,然而工程项目的周期都比较长,资金回笼缓慢,企业所面临的投资风险自然也较高,并且这种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会从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一直持续到整个项目结束,虽然预付款可以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但是依然无法满足实际资金使用情况。所以说投资风险对企业的发展来说十分重要,若未能妥善处理,对企业今后的发展都会形成严重的影响。(二)合同风险。合同是企业之间进行合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很多施工企业对合同管理不够重视,把大部分精力放到了施工技术的改良与质量管理的提升方面,往往把合同的签署委托出去,导致他们对合同内容缺少足够的了解,从而在执行合同过程中比较被动,不能很好的维护自身的利益,还会产生一定的财务风险问题。关于合同的具体内容中,施工企业应重点关注工程款的支付、结算方式、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部分,尽可能地减少可能的风险。(三)投标风险。许多施工企业为了顺利承揽到项目,常常会一再压低价格进行投标,甚至有些企业会给出低于成本的价格来投标,造成市场价格的混乱,形成了恶性循环。而那些依靠低价中标的企业虽然拿到了项目,却也无法获取正常的利润。面对原材料不断上涨的现状,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越来越小的利润空间让施工企业的生存举步维艰。可以说,利用压低价格作为投标竞争的砝码是不理智的,不但会扰乱市场,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还会让资源得不到合理的流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的质量,并制约了施工技术的创新发展,不利于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形成一系列不良的影响。因此,施工企业应该注重投标风险,一起抵制这种非正常竞争,维护大家共同的利益。(四)管理风险。建筑施工管理比较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包括设备与材料的采购、施工技术管理、成本管理等许多环节,若没有得到科学有效地管理,很容易出现较为混乱的局面。此外,在项目管理模式上,虽然已经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各方责任进行了明确与规范,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涉及的部门和人员比较多,对非法转包等行为没有给予严厉地制止,出现了不和谐的状况,并导致施工企业的利益亏损。

二、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内部控制的重视程度不足。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始终都很激烈,许多工程企业为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市场拓展,以及加强施工水平上面,忽视了内部制度建设,内控管理也比较混乱,没有意识到构建内控体系的重要意义,在建设过程中具有不少实际问题。虽然有些企业随着整体形势也逐步建立起内控体系,但是由于缺少专业的人才,管理理念也相对滞后,跟不上信息时代的发展,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内部控制管理流于形式,其权威性也荡然无存。(二)内部审计的监督程度不够深入。内部审计部门是企业职能部门之一,企业管理者并没有赋予其独立性,也没有给予其足够的管理权限,其工作内容和职能范围往往还是要受限于上层的管理者,自然也不能真正实现其效用,履行其应有的职责。此外,很多施工企业中负责内部控制的人员专业能力一般,并缺少实际经验,制约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三)缺少较为规范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很大一部分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不够完善,管理方面也不够规范,信息管理工作比较滞后,对有关数据的反馈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经验的总结也不够深入,对投资对象的分析不到位,没有形成准确有效地可行性的报告,没有办法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正确的指导,从这个角度来讲,是损害了企业的经济利益,对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不利的。此外,由于风险管理不够规范,管理者没有科学的依据来进行合理的决策,在面临风险时很难快速给予反应,出台合理的解决办法,使得企业的处理效率比较低下,管理水平得不到提升。

三、 基于风险导向的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的对策研究

(一)创建良好的企业内控环境。建筑施工企业要重视风险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人员,提高他们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并且要持续加强施工质量的监控力度,进一步规范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从而保证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此外,在施工管理环节,应更加人性化,在满足风险管理的前提下,注重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准,提升他们的整体素质,同时要完善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将负责的工作做到最好,这会大大提升工程的质量。此外,还应该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好,形成以风险为导向的企业内控管理文化,可以在平时组织一些交流或培训,提高员工的风险控制意识,对于构建一个完善的内控体系具有重要价值。(二)构建风险预警机制。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应立足实际,综合分析当前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市场环境,并加大风险预警方面的投入,加强相应的管理,力求把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与风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合理的统筹规划。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影响企业的经营风险、成本风险、投资风险、管理风险、合同风险等各项指标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作为管理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总之,建筑施工企业应注重风险预警管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强化内部网络体系的建设,对企业风险进行实时监测,最大程度地减少风险的产生。(三)充分发挥出内部审计的积极作用。内部控制对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都具有重要影响,对施工的全过程从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预算的管理控制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与控制,让工程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对内控活动展开审计监督,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内控体系的构建,让企业能够尽快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还可以对内控过程中产生的不足能够及时调整,可以说,审计是内控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该给予内部审计工作足够的重视,给予其足够的权限来保证工作的独立性,让其发挥出积极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内部审计的监管作用。企业的内部审计同外部审计结合起来,对企业内部经营活动实现实时管控,特别是对财务工作的每个流程都要时刻关注,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度与透明度[3]。同时,加强企业的管理机制,出台严格的管理规定来规范审计工作,让企业的内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地提升。(四)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基于风险导向视角,内部监督在企业内控体系构建过程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有助于风险防范与内控管理工作得到切实的执行,通常这两项工作都会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动态特性,是企业管理者制定战略规划的可靠依据,有利于构建起一个同企业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内控体系。相关的职能部门应进一步明确职责,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应该加强自身风险识别能力,以及专业素养,加强内部监督力度,将监管工作常态化,以确保内控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此外,在项目筹备阶段,就应该同项目部门签订责任书,并且在实施阶段对进度安排、安全管理等方面做好策划书,重视成本的分析,而尽可能地减少工程项目中的风险。

四、结束语

总之,加强基于风险导向的工程施工企业内控体系构建是当务之急,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具有明显的优势,从而推动自身发展,让企业更具生命力。因此,企业应该重视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内部监管力度,实现实时监管,做好风险预警,最大程度的减少风险对企业的影响。通过内控体系的建设,能够充分体现出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效用,有利于建筑施工企业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明.基于风险导向的建筑施工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J].财经界(学术版),2017,(10).

[2]张建立.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5).

[3]杜肖雄,王悦,方建良.论建筑施工企业的风险管理[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6(4).

作者:孙海波 单位: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