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0 03:52:01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已经进入规范化阶段,建筑施工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规范企业的经营活动、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建立起一套科学具体并切实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强有力的监督与管控。本文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分析当前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一、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

在目前条件下,诸多企业经营者对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对其推动作用也没有准确的定位,因而内部控制管理在施工企业经营中是被严重忽视的,没有把内部控制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1.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建筑施工企业在其大环境下,几乎所有的日常工作都依赖计算机系统进行,而对于计算机系统的后台程序却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的监管、维修、审查,经常会存在系统数据紊乱,或是系统故障的情况,导致企业会计核算不准确,出现资产安全风险。2.管理人员的失误操作。许多企业在业务内部控制系统中没有明确的每个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导致管理过度现象在实际工作中频繁出现,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在这其中,还有一部分责任是由于管理者的专业知识储备量不够,技术水平有限,让内控问题频繁发生在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的过程中。3.超权限管理。建筑经营者对企业起着主管作用,但是其主管作用却没有设置相应的主管权限,致使超权限管理和越权管理现象层出不穷,这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内部控制管理的作用。

二、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

1.制度方面。要想在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建立适合的控制框架体系,需要根据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突破现有被会计控制的狭窄范围,具有较高的普遍性和广泛的适用性。同时,还要落实企业领导责任制,建立内部控制报告制度。领导需要直接负责建立和改进内部控制,同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也是必要的,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责任制,落实公司内部控制责任。2.经营方面。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在风险和效率之间取得平衡,而不仅仅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益。从管控的视角来看,建筑企业的内部控制已从旧有的内部控制升级为管理类的内控,不但强调对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过程的控制,还强调完成企业目标。内部控制管理将关注点放在财务管理的规范与管控上,还注重控制与业务流程中的规范与管控。根据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流程进行控制这一过程,不仅要避免欺诈,降低管理风险,而且要注重企业经营的效率和绩效。其一,要实施经营计划中的控制过程,必须保证建筑企业有计划、有秩序地运作,才能进一步推动经营目标的实现。其二,通过规范建筑企业经营过程,建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制度外的其他业务管理体系,从而提高建筑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绩效。3.风险方面。目前,管理者的主要任务是企业风险和风险管理。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应着眼于企业的整体风险,而不是具体的控制。对于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理框架而言,管理要求是注重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领域,因为内部控制体系一直处于正在完善的阶段,许多企业已经可以对内部控制进行很细致化的整合了,因此,他们只注重细节的行为不但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增加控制成本,而且会致使大企业管理者对内部风险的忽视。必须建立一套全面科学的风险管理机制,以企业管理者为内部控制的对象,董事会内部控制要求多重控制责任,保证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

三、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的措施意见

(一)预算内部控制管理。1.建筑施工企业应完善预算管理机构。根据建筑施工企业的实际预算管理情况,建议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委员会和预算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整个企业的预算工作,包括设定预算管理目标、制定预算执行计划和监督预算的执行。预算管理部门负责开展具体的预算工作,包含:完善、分解和实施预算管理委员会所设定的预算预期。主体、预算实施监督和具体预算的执行情况,实时反馈预算管理信息,并交由预算管理委员会处理。2.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者总是无法对所有员工和所有业务流程都是预算管理的对象这一观点有准确的认识,并有准确的预算管理。在实际工作环节,要确定预算管理的目标和实施层次,对各部门进行分解,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预算管理和任务分解进行具体的工作安排,以确保没有预算管理盲点,从而保证预算管理目标的顺利实施。3.使用灵活的预算编制方法。如前文所述,建筑施工在经营活动中常常需要调整经营战略。因而,如果预算过于僵化,就很容易脱离原本的业务做法。建筑施工企业就要采取更加灵活的预算方法,结合实际业务具体情况,空出一定的调整空间,当经营政策和业务类型出现改变时,可以以最快速度调整预算,避免预算的失败。4.建立预算评价体系。为了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一套完整的预算评估体系。预算评估系统不仅可以使管理者预估预算执行的实际效果,还可以了解预算管理中有的种种问题,再实施相应的改进措施,从而提高员工执行预算的积极性,不断改进预算管理。(二)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首先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上要明确,这是一项动态、持续的工作,一成不变的延用以前的内控制度是不可取的。其次,建筑施工企业需要明确内部控制流程,严格做好各项控制工作的流程把控,并且企业的风险部门需要承担起流程控制的责任,严格把握控制流程,针对控制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事先做好预防以及应对措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努力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和流程,只有这样建筑施工企业才能有效避免各项财务风险。(三)完善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建设服务体系。需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的发展成果,将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进行紧密对接,将各个业务部门的权限进行完整分配并设置不相容岗位,形成一套科学有序的规范化流程,像流水作业一般最终形成真实的、完整的、有追溯性的原始资料。将企业的核心业务全部纳入网上一体化流程,规范管理,节约成本,进一步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浅谈施工企业的内部控制[J].姚宬.交通财会.2004.

[2]关于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应用效果的问卷调查[J].朱荣恩,应唯,吴承刚,邓福贤.会计研究.2004.

作者:于秀梅 单位:银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