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民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22 10:15:52

建筑施工民工管理探讨

摘要:通过分析目前建筑施工现场民工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探讨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建筑施工现场的应用,经实践证明,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民工管理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

关键词:建筑施工现场,民工管理,人脸识别

门禁系统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建筑市场日益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能力、实力以及施工技术、施工设备设施机具、施工工艺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是,建筑行业的高危性依然没有彻底改变,根据建设部公布的历年建筑安全事故和伤亡率统计数据来看,建筑领域每年发生的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及伤亡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距离“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涉及好多方面,“人、机、法、环”都是重点,其中,人员的管理又是重中之重,“民工”又是施工现场人员管理的关键,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民工管理。可以说,如果把民工管理到位了,真正实现了对民工的有效管控,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国家、行业对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建筑工地民工的管理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传统的管理手段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必须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才能更有效的管理好民工,管好建筑施工现场,实现安全生产。下面结合我公司在建筑施工现场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管理民工的实践经验,探讨现代化的民工管理方法。

1目前建筑施工现场民工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分析

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企业对民工的管理,由原来的直接管理民工或包工头,逐步变化为建筑施工企业通过合同方式管理劳务分包队伍。实践证明,这种变化,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或减少建筑施工企业对施工现场民工安全管理方面的压力和责任,在这种变化下,民工管理又有了新的特点,形成了新的管理重点和难点,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去主动应对,着力解决。目前建筑施工企业对民工的使用和管理模式,是通过合同的形式,将建筑工程依法分包给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劳务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及营业执照的劳务公司进行分包作业,劳务公司再根据工程性质,配备必要的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民工),以施工队伍的形式,进行现场施工劳务作业。也就是说,建筑施工企业不直接管理民工,而是通过劳务公司间接管理民工,这种管理模式,较传统的直接管理民工或包工头,有了很大的进步。理论上,通过这种模式,劳务公司可以给建筑施工企业分担一部分管理压力和责任,但是,通过多年的管理实践发现,劳务分包队伍的组成依然不是很稳定,队伍的主要管理人员相对固定,而作业人员也就是民工仍然是松散的、流动的。民工和劳务公司之间没有长期的从属关系,虽然也有劳动合同,也缴纳保险,但是都是临时性的,工程结束,自动解散。造成了劳务分包队伍的组织性较差、流动性较大等特点长期存在。同时,大多数劳务分包企业管理能力和管理规范性都不是很高,派驻施工现场的分包队伍往往解决不了现场民工管理问题,建筑施工企业仅仅靠分包合同去管理分包队伍、管理民工还远远不够,必须要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对进入施工现场的民工进行统一、有效管控,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综合以上分析,目前建筑施工现场民工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仍然是民工的流动性大、组织性差等问题,必须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全面掌握每个进入施工现场的民工的个体特征、技能情况、出勤情况以及工资支付情况等等,加以针对性的管控。

2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我公司施工现场的应用

民工管理是一项繁杂、长期的任务,必须事先规划好,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并严格监管实施过程,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管控,传统的人盯人,班前会等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要求,为确实解决目前面临的民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我公司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现了对民工的有效监管。2.1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准入条件设置。首先把好劳务分包企业合同关、民工的准入关。必须通过招投标或议标方式,选择资质证照齐全有效、管理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劳务分包企业,择优录用,并签订分包合同;必须对分包队伍使用的民工实名登记,详细记录每个民工的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工种、从业时间、保险缴纳、个人劳动合同、安全基本知识培训情况等等,并提供原始证件扫描备案;上岗前培训、安全技术交底、企业制度教育、现场特殊管理要求教育、现场重大危险源提醒及教育、各类培训后的测试记录等等。其次,采集每个员工的面部识别信息,与以上个人信息一一对应,全部录入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分别建档,根据每个民工的情况设定进入施工现场的准入条件;对持有特种作业证件的人员,还要对证件的有效性设置逾期警戒,杜绝无证或证件过期上岗。2.2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现场设备配置及数据处理、存储。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头采集人脸的图像,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图像采集、定位、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对比识别,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我工地在主通道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终端机,对通道入口进行人脸识别无障碍门禁控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快捷、准确识别进入、离开现场的每个民工的身份,和预先设置的准入条件一一比对,符合要求的,可以进入,不符合条件的,禁止准入或重新录入准入信息;同时,每次人脸识别通过均有正面人脸识别照片存档,全过程全时段监控,不留死角,精准掌握每个工作日民工的出勤情况,同时全程保存识别资料,直至工程施工全部结束,结算全部完成,民工工资支付完毕后,方可销毁。2.3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取得的效果。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我公司已经使用五年之久,目前已经在所有具备条件的施工现场全部使用,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民工管理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效果明显,实现了长期安全生产无事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对建筑施工现场的民工管理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对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建筑施工企业,要树立“零事故”理念,积极探索、使用更多的、更具实际意义的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创新管理思维,推动科技兴安,实现本质安全。

参考文献:

[1]JGJ59—20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S].

[2]JGJ46—2005,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S].

作者:张兴玉 单位:山西宏厦建筑工程第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