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思考

时间:2022-08-07 04:46:22

建筑施工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思考

1.企业当前廉洁风险面临的严峻形势

1.1国家反腐败力度持续加大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反腐败工作当作一场关系生死存亡的输不起的斗争,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反腐败工作的力度,严厉整治党员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查处了一大批党员干部,上至国级,下有村干部。中纪委巡视组轮番进驻各省市区、部委及央企,开展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工作,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手,个别单位和地区被中央巡视了三次,直到问题整改到位。中纪委副书记张军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巡视范围,要加快巡视频率”,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势将会长久地持续下去。

1.2国企不是反腐败禁区

与以往反腐败较少波及国企不同,国企、央企反腐败工作正在走向深水区,敏感如金融业已有53名金融领域官员涉腐被查,其中中管干部达6人,银行业达到了20人。加上前几年的中石油“窝案”、中远、中铝、南航等等,已经涉及了各个领域,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不是反腐败禁区”。从上可以看出,中央实施了全方位的反腐行动,反腐败斗争不但剑指政府公务员中的腐败分子,同时也对国企中的害群之马进行整肃,随着反腐工作的深入,国企中的腐败分子也会被一一揪出。2016年10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廉洁从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严格。

1.3建筑行业内部案件呈现多发、高发的态势

近几年,贵州、江西、云南、湖南等省份的交通、市政系统相继被查出多起厅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铁路系统也是大案要案频发,刘志军事件以后,南昌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昆明铁路局、中铁物贸的主要领导等相继被查,给企业造成“地震”。施工企业的电化局、隧道局相继爆发问题,多名局级干部、几十名处级干部在接受调查,涉及面越来越广,层次愈来愈深。

2.企业内部出现的主要廉洁风险及原因

从企业内部来说,这几年案件和信访举报呈明显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外部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企业的案件明显增多;二是涉案的领导人员明显增多;三是征地拆迁、机电、物资、财务管理人员涉案被调查的案件明显增多。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廉洁风险成为可能危及企业发展的最主要问题,很多施工企业将廉洁风险和安全风险一样列入企业主要风险加以防控。通过对以上案件的分析,发现目前企业廉洁风险的发生主要呈现大部分由外部举报、外部调查涉及;少部分内部举报、内部检查发现的特点,究其原因有三。

2.1建筑市场方面的原因

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基础建设高速发展,但是工程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体系不统一,更新完善进度缓慢,交通、水利、铁道、民航等行业各自为政,直到2012年2月1日,《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才正式实施,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投资条例、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还有待完善,BOT、PPP等新型基础建设领域合作模式亟待规范。建设市场发展的不平衡、法律法规制度的不完善,必然导致中介捐客、买卖资质、围标串标等权力寻租行为的发生。作为国有施工企业,在充分竞争的经营投标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类似不廉洁、不规范的行为,从而使企业在国家反腐败行动中面临越来越多的外部调查。

2.2企业管理方面的原因

除了外部调查涉及的外,近几年地亩、财务、机电、物资管理人员因各种原因被调查的案件也明显增多,这正是我们制度执行不力、业务流程不规范、管理不到位所导致的。例如,有一个项目的物资部长,因为项目前期物资人员较少,与材料供应商等的联系沟通、合同谈判、合同签订和组织材料供应等工作大部分都是由其一人完成,供货商将他作为主要攻关对象进行行贿。在4年时间内,该物资部长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材料供应商贿赂款近七十万元,后被检察院立案调查,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这是一起典型的内部管理原因引发的案件。由于缺乏必要的日常监督,最终导致了腐败。

2.3从业人员自身的原因

除以上两点,也有一些单纯的由于干部自我约束不严导致的案件。如2010年至2012年底期间,杜某利用其办事处主任职务之便,在怀化市政府征收办事处房屋的过程中,与当时办事处部分房屋承租方朱某共谋,以补偿承租方解除租赁合同损失为由,骗取当地政府征收补偿款1200万元。既遂600万元,未遂600万元,杜某从中获利300万元。法院判决:杜某因犯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杜某所在单位的纪检监察组织对其予以“双开”。这类案件就是因为自我要求不高,不能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侥幸地认为,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发笔横财,最后导致违法犯罪。

3.加大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建议

3.1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随着工程建设领域越来越规范,我们应该顺应市场发展方向,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提高经营的层次。首先是依法合规经营,将经营决策、经营过程逐步纳入法律合规性审查,从源头把控风险。其次是用心经营,用心结交各方面的朋友,减少利益交换,才能维护企业,保护自己、保护朋友。第三是要规范经营工作费用的使用、管理,在目前的形势下,研究、探讨经营工作费用的措施,对工作费用进行界定、过程进行控制尤为重要,这也是维护企业利益,保护干部的重要手段。

3.2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

制度不执行或者不能有效地执行,必将导致管理出现漏洞,引发各种问题,甚至是违法犯罪。因此,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是防控廉洁风险的有效手段。首先要加强法律法规制度教育,做到人人知晓,使法律规章制度成为没人敢碰的“高压线”,使人对法律、对制度有敬畏之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经常性地学习,以防有些制度在刚制订时能认真执行,而时间一长久,出现疲软的倾向。通过经常性地教育,提高大家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其次要规范业务流程,做到全流程监控。廉洁风险的防控关键就是要坚持规范化、流程化、集中化的管理,只有不断深化“资金、物资、设备、劳务资源”的不同层级的集中管控,才能推动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断改进。再者要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开展分层级、分职能、分部门的专项评审,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同时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综合运用教育、监督、约束、考核等措施,建立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以强化预防和监督为重点的廉洁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3.3严格清理小金库

“小金库”具有极强的隐蔽性,不仅扰乱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利益,而且助长了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的不正之风,甚至成为消极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从近期一些企业和工程项目暴露出的问题看,由“小金库”所引发的案件越来越多,危害越来越大,如电化局、隧道局就是因为“小金库”的问题导致大批干部接受调查,因此,坚决整顿、清理“小金库”成为我们目前的迫切需要。对“小金库”问题既要严查更要严惩,坚持经济处罚、纪律处罚与责任追究并重,要按照中纪委、国家相关部委的规定严肃进行处理。同时,要在分析原因,查找漏洞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内控和监督机制,强化源头治理,把遏制“小金库”问题纳入各级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规范资产管理。

3.4加大监督和惩处的力度

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是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重要手段。加强监督是落实廉洁风险防控的保证。首先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的作用,确保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的执行到位。在落实监督的过程中,对违反有关规定人员的处理,要公开、透明,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其次要充分发挥监事会、纪检组织,职工代表、监督员的作用,让监督在贯彻落实制度中发挥重要作用。还要发挥职工群众的作用,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监督,建立全员参与的廉洁风险大防控格局,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切身感受到群众监督无所不在。惩处是震慑腐败、加强廉洁风险防范最直接有效的途径。目前商业贿赂几乎存在于每个行业,泛滥于市场的各个角落,成了很多领域的“潜规则”。“吃、拿、卡、要”的现象在项目管理中很常见,甚至曾经有过管库员找民工老板报销电话费的行为,不少违法违纪问题就出在日常小事,由此引发的廉洁风险也成多发趋势。对此类违纪违法行为,我们要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要真正关心爱护干部,要纠正重任用轻管理、重保护轻惩处、重感情轻原则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坚持“动则责咎”的原则,及时处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事件,构筑法纪威慑防线,使我们的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切实防控企业廉洁风险。

作者:易星佑 单位: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网易新闻.十八大后金融领域落马53名官员职级最高者是谁?[EB/OL].news.163.com/17/0507/02/CJQ5B0MU0001899N.html

[2]人民网.图解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书记提了哪些要求[EB/OL].dangjian.people.com.cn/n1/2016/1014/c117092-28778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