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经济风险与防范措施

时间:2022-08-07 08:22:14

建筑企业经济风险与防范措施

一、建筑施工企业经济风险的特点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风险是指建筑施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遭遇的各类影响经济效益、计划经济的因素。经济风险包括两层含义,广义的经济风险是企业的所有经营风险,能够表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与其他社会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狭义的经济风险是企业因引入资金导致企业负债影响企业偿还能力进而影响企业效益。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特点有四:第一,客观的必然性。企业的经济风险是企业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不可避免会遭遇的,企业经济风险只可以尽可能的控制而不可能消除。第二,不确定性,经济风险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经济风险可能出现在各个阶段,企业无法或是很难预测某个环节的风险会给企业的经济带来何种损失,亦不可能准确确定某一项经济决策将可能给企业带来何种收益。因此,企业的风险带有不确定性,可以判断,但不可能与实际结果不存在丝毫偏差。第三、复杂多样性。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产生的原因有可能并不是单一的因素导致,而可能是诸多因素互相作用而导致的结果,例如过失性财务行为会导致企业面临经济风险,而过失财务行为可能从合同产生,可能从市场角度出现,还可能由财会管理出现,因此,企业的经济风险具备复杂多样性。第四。损失性和收益性。由于风险的不确定性,因而风险产生的危害大小并不一致。虽然大多数的经济风险都会导致企业经济损失,但是风险与收益是两个相对的概念,如果企业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对之进行化解,一旦“扭转乾坤”,那么企业可能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兼具损失和收益两重属性。

二、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问题

(一)垫资风险。由于建筑施工项目具备施工周期长、施工过程复杂等特点,为保证项目工程顺利实施,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预先垫付相应的资金,待项目竣工结束后再收回垫付资金,这种行为无疑会增大建筑施工企业的风险,有限的资金被占用,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能会遭遇阻碍,如资金短缺影响企业竞标,再如垫付资金无法顺利回收,企业可能面临资金周转问题。(二)合同风险。合同风险是企业因合同签订、变更、续订等遭遇的风险问题,例如在签订合同时过于盲目,未能全面审核合同条款,以至于在施工过程中未能按照约定施工,进而导致企业遭遇经济损失;例如施工合同变更,合同双方责权不明,进而诱发各类财务纠纷,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三)税收风险。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以项目责任制管理,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被分散,而在施工结束之后建筑施工企业回收了全部的管理权力,但是项目部已经解体,很多问题难以再向项目责任人追责,因而企业可能面对较大的税收风险,例如,项目部在购买建筑材料时开具假发票、不开发票,都会增加企业的税收风险。(四)市场风险。经济市场是不断变化的,然而建筑施工企业想要发展,却又无法脱离市场,也因此企业不可避免地将会遭遇市场竞争风险以及不规范市场行为对自身经济带来的损害。例如在建设项目招标阶段,有些企业以大幅度降低标价中标,使得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不得不退出市场;例如,地方性保护、暗箱操作等行为使得建筑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因此难以控制,企业不得不面对巨大的财务管理风险问题。

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风险防范措施

(一)加大风险识别和预警财务风险识别和预警有益于企业及时发现财务风险问题,及时落实防范措施,尽可能的降低风险危害,因而企业方面应予以重视。在具体落实时,企业应及时构建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加大财务管理现场管理力度,以便及时掌握生产经营过程,了解存在或者潜在的财务风险问题。其次,企业应不断强化资本运营的监督力度,构建风险预警指标,化被动的风险防范为主动的风险预防,尽可能的消减风险影响。(二)规避合同风险。在签订变更、续订和同时,建筑施工企业应做好合同审查,尽可能的防范合同风险,维护企业的经济权益。由于建筑施工合同条款众多,在审核时,必须对合同涉及的计算、日期、索偿等进行全面审核,要尽可能的保证合同完整,双方责权明确。对于不完整的合同、双方责权不明确的合同应拒绝签订。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变更问题,那么需要及时进行合同追加,以避免因合同问题影响企业的经济收益。(三)完善税收管理工作。建筑施工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涉及范围较广,管理难度较大,为避免遭遇较大的税收管理风险,企业方面应积极构建完善的税收筹划管理制度,对税收申报进行及时核查,要尽可能的避免各种税收申报延误问题;其次,企业方面要加大发票的管理力度,要强化发票审核工作,要尽可能的避免发票管理漏洞,降低企业的成本。(四)构建良好的风险分散机制。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即便建筑施工企业方面采取了各类有效措施,提高了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风险问题是不可能被全部消除的。因而企业方面应该有意识地分散风险,以降低经济风险影响企业收益。在具体落实时可以根据财务管理目标制定多种财务管理方案,选择最优的财务管理办法帮助企业回避风险,还可以利用分包、转包等将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分散给其他合作伙伴,以分散风险降低自身的财务风险。

现阶段我国建筑施工企业面临众多风险因素,如环境垫资风险、合同风险、市场风险等。众多风险因素的存在无疑会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良性发展。企业应不断提高自身的风险防范能力,合理采取措施对之进行预防,如提高企业财会管理人员素质、加强施工合同管理、强化企业融资管理等。相信通过建筑施工企业的不懈努力,风险问题一定能够被妥善解决,建筑施工企业的竞争力会不断提高,进而能够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面作出卓越贡献。

作者:宋长宇 单位: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戴俊.论建筑施工企业运营中的财务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J].财经界(学术版),2013,15:175.

[2]蒋益群.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风险与防范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4,06:139.

[3]张玉刚.浅谈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6,03:1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