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风险管理有效方法探究

时间:2022-10-27 11:18:42

建筑施工风险管理有效方法探究

摘要:建筑施工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内部外部结构复杂等特点,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因此建筑施工面临多种风险。只有正确认识建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管理方法、技术手段等有效措施进行风险管理,以此来规避风险,从而促使建筑施工能以最低的成本达到预期的施工效果。

关键词:建筑施工;风险管理;存在问题;有效方法

建筑施工是一个高危行业,特别在对质量、进度、成本控制的前提下,建筑企业需要充分整合资源、有效利用资源来防范和控制风险。其中,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阶段是安全风险最为密集的阶段,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作为施工单位,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减小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是基本任务,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论及施工企业的发展和盈利。但建筑施工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风险具有多样性、不确定性和隐蔽性,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加强建筑施工风险信息的收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正确评估建筑施工风险,才能有效的实施建筑施工风险管理措施。

1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风险问题

风险管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至关重要,它不仅直接影响了建筑工程的水平,而且与企业的效率、经济效益密切相关。作者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建筑施工过程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当今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1缺乏科学的技术和质量控制

在施工阶段中,施工技术起到的作用举足轻重,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施工阶段的整体质量。而现如今建筑施工过程中常出现各种技术指标不是很稳定的现象,如材料问题、施工技术不充足、技术人员操作不当等。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技术涉及范围十分广,涉及专业繁多,在多种多样的技术问题管理中,建筑施工监督部门必须充分承担其责任,尽到其监督的职能。高的施工质量水平不仅保证了施工过程的安全,而且有利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但现如今,土建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钢筋、水泥、砖、石子等质量不达标,监管人员监督不力等问题时常发生,严重加大了建筑施工的风险程度,不利于施工现场的管理。

1.2材料手工管理方式较为落后

现如今,手工管理方式仍是大部分建筑施工现场采取的材料管理方式。一方面,材料的手工管理方式要求原材料要经过很多繁复的环节才能出库使用,手工管理方式不仅环节多,效率低下,而且手工环节全部由人完成,很容易出现人为失误,这就导致手工管理方式拉低了施工的速度,降低了施工效率。另一方面,手工管理方式使得材料机械存储仓库与施工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要通过手工信息来联系,交流困难,可能造成原材料大量累积或紧缺的局面,不利于资金的流动,无法保证施工的进度。

1.3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较多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通常更加注重施工过程中所需成本的降低和施工效率的提高,而常常忽略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从而导致了建筑施工现场事故发生率逐年升高。施工安全不仅包括施工工作人员的自身生命安全,还包括其财产安全。一方面,部分施工企业为降低成本出现偷工减料、建筑材料以次充好的现象,建筑材料不达标,各项法律法规缺失,这就导致了安全隐患的出现;另一方面,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存在各种漏洞,施工现场中机械的意外损坏,各种施工材料的浪费导致的紧缺,也增大了现场安全隐患出现的可能。

2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有效方法探究

加强建筑施工管理,减小风险发生的可能,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加强建筑施工管理,更好地减小风险的发生,作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来采取措施:

2.1严格控制机械质量,增强其科学性

加强建筑施工现场技术的科学性,保证施工原材料和机械的质量,是建筑施工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首先,严格控制施工原材料质量,保证钢筋、水泥、砖等材料的质量,是保证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的基础,而且有利于提高建筑原材料的利用率。其次,监管部门应严格按照科学的监管标准来保证施工机械的质量,按照施工计划保证机械的进退场,保证施工材料的完整性,充分发挥其监管职能。第三,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的技术指导工作,现场技术人员应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认真负责做好现场技术指导,及时发现与解决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保证施工现场的协调统一。

2.2优选材料管理人员,提高管理水平

建筑施工风险管理不仅需要采用先进的设备、先进的科学技术,还需要建立一支具备安全风险管理知识及经验的人才队伍。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建筑施工企业也应优选材料管理人员,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一方面,建筑施工企业在招收管理人员时,首先,应提高招收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招收时要求其具有较高的管理专业的水平,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具有责任心、事业心;其次,要求其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术,使材料管理由较为落后的手工管理方式转变为利用先进技术的管理方式,与时俱进。另一方面,展开针对使用现代化多媒体工具的培训,使老员工也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熟练操作电脑及相关软件,从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真正做好建筑材料的管理。

2.3树立安全隐患意识,加强安全管理

为了减小建筑施工现场各项安全隐患出现的可能,施工企业应采取一系列措施。首先,施工企业管理者应准确认识到施工现场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现场安全的重视程度,并且坚持与时俱进的观念,根据企业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引进先进技术监管现场安全;其次,加强施工人员安全培训教育,树立安全隐患意识,开展现场事故分析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现场应变能力和防范安全隐患的能力,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使安全隐患意识深入人心;最后,建立安全负责小组,制定相关的安全规定,监督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在安全负责小组中建立安全责任制,督促其尽自己最大努力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建筑施工风险管理工作是建筑施工的重要部分。但目前建筑施工中存在科学技术和质量控制的缺乏、材料管理方式较为落后、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等多个方面的风险。针对存在的风险,作者提出了几点促进建筑施工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措施,从严格控制质量、提高安全隐患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等几个角度着手,不断完善建筑施工的管理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安全施工,从而保障工程项目顺利的得以实施,提高建筑企业的效益。

作者:刘国亮 单位:北京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嘉俊.土建施工中常见问题及控制措施[J].科技风,2013,3(9):151-152.

[2]陈晔.小议土建筑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建设科技,2010(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