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时间:2022-05-12 09:09:59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摘要: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各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当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财务管理的作用就会越来越重要,我国建筑行业的竞争也朝着白热化的方向发展,建筑行业在经营中面临相当繁重的任务,要想在竞争中赢得市场,就需要规避风险,确保运营安全。建筑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风险不断增加,只有通过财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才能有效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文章主要通过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出现的若干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提出应对措施,仅供同行业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建筑施工;财务管理;风险防范

建筑施工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部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问题并对问题加以解决,形成良性发展,在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有着深远的影响,建筑企业在众多行业中,来自于市场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自给能力提升,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前提,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效益,就要不断探索财务管理内容,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应用,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中所承担的风险,确保财务管理发挥重要作用。

1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和特点

1.1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

1.1.1财务预算管理。一般情况下,企业财务预算内容包括收入预算、成本预算、费用预算、盈利目标预算、现金流量预算等,通过各类预算编制,使企业财务管理更加科学系统。要想充分做好财务预算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做好财务预算编制,良好的编制能够确保财务功能的发挥,使企业进入良性运行轨道。

1.1.2资金管理。企业资金是保证企业运行的关键,只有做好资金管理,才能保证企业投资行为的成功率。资金管理包括资金收回和支付的情况,通过进出时间的调整,使建筑企业资金分配更加合理有效,维持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最佳配比,全面提升企业现存资金流动效率,使资金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把优质资金放在需要的环节,保证企业实现最大化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1.3财产管理。企业财产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整体形象的展示,只有建立良好的财产管理,才能保证企业综合效益的实现。财产管理包括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制度,明确内部行为,特别是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一定要规范流程,做到科学规范,对生产流程中的漏洞做好堵截,使生产安全、稳定,维护企业利益。财产管理要有清晰的记录,形成具有一定内部牵制力的制度流程,做好盘点与清算,强化监督在财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

1.2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特点

建筑企业作为重要的行业,在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同时,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对这样的企业进行财务控制管理,要针对其自身特征进行,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具有超前的特性,这主要是由自身效益决定的,通过良好的财务管理,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是首要任务,更是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动态管理。能够保证企业资金链不断裂,确保各环节生产顺利进行;财务人员不仅要完成自身工作,更要全面掌握工程进度与工期,在一定时间内做好资金控制与分配,依靠多个部门的协调和合作全面完成企业财务管理作业,保证企业最后的效益。

2加强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1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前提的财务管理

建筑企业需要根据发展实际,合理把握预算管理过程,要在整体与系统上做好编制预算,形成系统性的全面预算管理,这就需要了解工程的不同过程,要在过程中做好控制与管理,一般情况下,按施工顺序可以形成施工组织预算、成本预算和财务预算等多个环节的精细预算,确保各个环节管理细化。财务预算作为至关重要的一环,需要借助全面预算管理,确保各级预算分管部门和预算责任单位履行责任,使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明确反映出预算期内的投入和产出,要做好监督与考核,把实际效果与业绩联系起来,进行综合性的考评,确保企业年度经营目标能够实现。

2.2以项目为基础的财务管理

项目是企业的一部分,更是施工单位推行的流程,在项目运行中,要做好控制,就需要进行财务预算,强化各环节,规避财务风险。作为企业运行和发展中最基本的单位,项目管理内容繁多。只有通过财务控制与管理,把财务内容贯穿在项目运行整个过程中,才能保证项目运行发展,从整体上保证企业整体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2.3树立正确的财务观念

只有使企业有了风险概念,才能增强危机意识,使广大员工共同努力,为实现目标发挥作用。建筑企业运行和发展过程中,要想保证财务观念的深入落实,就需要在现金流观念、利润最大化观念、货币时间价值观念,贯穿到发展中,使财务管理发挥核心作用,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2.4以合同管理为源头的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不仅仅是管理资金,更重要的内容还有合同,合同管理是管理内容的重要一环,合同是企业行为的保障,按合同办事,按合同管理,是企业正常运行的保障。实际工作中一定要对项目的合同管理予以高度的关注和重视,确保在合同要求下,企业资金供应充足,最终实现企业最佳效益。

2.5实施财务管理的信息化

科技发展,网络健全,企业必须进行信息化建设,只有通过实施信息化,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可以说,整个建筑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快慢,已经影响到了竞争能力,通过信息化建设,实施并强化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分析等管理功能,确保精准度与可靠性。通过信息化建设,做好日常的财务分析活动,使财务活动按计划不断推进,挖掘企业潜力、改善经营层次。

3施工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要点

3.1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及时揭示财务风险

我国建筑市场管理并不规范,在工程招、投标管理中还没有形成法制化、规范化,市场当中还存在着较恶劣的不当竞争。在招投标中,降低标价、提高标准、缩短工期或减少费用的问题不断出现,通过不良手段使项目工程降低档次与标准,使项目施工风险加大。在项目运行中,一些政策、人为等因素的影响,也给项目运行增加了风险,不可预见的风险使企业管理难度加大,经济压力不断增加。只能通过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才能全面把握市场导向,形成强有力的财务管理保障,全面规避防范风险。

3.2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实行财务人员委派制

资金只有集中管理起来,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做好提前筹集和分配,进一步降低资金投入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按企业能流动使用的资金比例,做好各项目的分配与协调,平衡资金使用效果,既能盘活闲置资金,又能形成高效的指挥调度,从根本上防止因项目人员违反资金管理制度而造成的运行风险。尽可能对财务人员进行委派,会计人员切身利益与所服务的单位脱钩,形成独立地位,能更好地履行财务核算、财务监督职责。

3.3加强税收管理,防范税务风险

建筑行业的特点决定了施工企业分支机构多、项目多、异地施工、工程转包、分包复杂的特点,要想科学管理,就必须加强税收管理,从主观上重视税收工作,减少因税收违规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

3.4加强财务检查,执行财务信息报告制度

财务检查是企业活动的一部分,只有按制度进行约束,才能保证财经纪律、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活动正常运行,要求下属单位执行财务信息报告,确保运行中的财务风险可控。

4结束语

当前,建筑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建筑施工企业所面临风险明显增强,建筑企业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就必须要采取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做好风险防范,确保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作者:杨洪 单位:中铁五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海.浅析建筑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J].现代商业,2008(15).

[2]吴英.施工企业推行责任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北企业,2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