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3 10:09:20

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1建筑施工企业成本管理措施

1.1投标阶段的成本管理

具有竞争性的招投标是否能拿下,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但是因为不规范的建筑环境,施工单位希望能中标,往往会以最低价的方式进行投标。这一点就要求企业能更有效地进行成本管理,例如施工现场管理、采购管理等,因此,投标价格科学、合理的计算,显得由其重要。对于标价的降低,应确定保证不能亏损。投标过程中的成本,比如编写标书的成本,人员差旅的成本,相关咨询的成本,异地办公的成本,人员招待的成本等。如何核算这些费用,没有相关文件进行明确规定。所以,提高招投标的成功率,节省差旅和人员费用的支出,降低相关成本成为如何降低企业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招投标机构,用于招投标,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相关责任的分配。通过认真核算的投标报价、合理的形式分析,一方面,可以提高中标的概率,另一方可以从总量上控制相关的投标的费用。

1.2加强材料管理

因为材料成本在工程总费用所占比例最大,在某些大型设备安装项目中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所以,如何节约材料的成本,成为降低工程成本的重中之重。项目部的材料管理部门要严格规定和要求所必须的工序和过程。主要是为了提高材料接收和存储方面的规划,以减少各方面损失,节约采购成本,合理堆放材料,尽量进行组织材料分批进入场地,以减少或者避免再次搬运的可能,严格进行建筑材料进场前的验收工作和根据工程进度进行材料采购,制定和实施节省材料的技术举措,合理分配和使用建筑材料,修旧物资回收和所有资源的综合利用。

1.3加强劳务管理,控制人工成本

拿建筑劳务分包企业来举例说明,用加强劳动管理的方法来控制人工成本。这样,劳动力成本管理成为项目的重点,要加强对劳动力的预算控制。成本管理首先要真正了解分包内容,努力实现单位价格最低,已经包含的工序不进行重复的计算;现场管理应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零星的劳动人员和额外的劳动力。如果有零星劳动力和额外的劳动,就更难以控制劳动力成本,为了便于控制,可以分包部分项目,减少过程中发生的建设成本和人工成本。

1.4加强设备管理,提高机械使用率

为了加强机械的控制和管理,我们要正确分配和比较合理地利用机械设备,积极维修机械设备,提高机械利用率和可操作性,这样可以加快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在购买设备前都要进行经济比较和技术分析,在设备购买或是提出解决方案之前,为了获得最好的收入所得,对于施工方案的编制项目,必须达到施工质量和施工工时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利用工程机械,并力争最短时间的利用机械,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效率。应该积极进行维修和保养机械设备的工作,操作者应行使日常维护机械设备的规程,使其处于正常状态。

2实例分析

在某路段防风提速的项目操作中,要求进和行成本核算,以便控制总成本,增加利润,工程项目成本计划表,列举所有项目所产生的成本,和可能可以降低的数量,对于成本的预估和降低预算起到一个关键作用。总项目降低预算完成后,又将要求提到了各个项目分部,项目分部也提交了工程降低成本计划表。有关项目部门与施工队进行合同的签定,以便可以根据每个项目分部降低工程成本的计划来实施,而且要按月上报降低成本的情况,制成表格,并且进行成本的核算和控制,时刻监督。通过分析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情况,得出以下结论:①节约成本八十六万四千三百二十元,降低了预算的百分之七,在这之中关于人工的费用节约了千分之三点五,有关材料的费用节约了近百分之十,机械使用相关的费用节约了百分之十。实际的付出成本大概降低了百分之七,基本上符合降低计划成本百分之七点六的目标。②但是间接的成本付出只节约了四万五千元,与预估的成本进行相比分析,发现只降低了百分之六,却没有达到计划中要求的降低成本百分之六点五的要求,这说明了间接的成本没有按预算下降。③总而言之,这个项目的实际成本相比降低了近百分之七,与计划成本基本符合,这一点说明成功地完成了成本管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不断衰退的全球经济和日趋加大的企业竞争下,如果想要企业利润最大化,在工程投标前必须对工程进行成本核算,施工过程进行成本管理,努力做到开源节流,控制成本,增加收入,努力实现提高效率。

作者:赵筑英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