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施工论文

时间:2022-09-05 03:18:28

超高层建筑施工论文

1塔吊选型

塔吊起重最合理是满足大钢构件至三层的吊运能力,根据起吊位置和安装部位,距中心距离,确定塔吊是否有相应能力,确定方案时留有余地,塔吊不满足要求,必须调整使其满足。没有钢结构建筑中,起重量选择较为灵活,可能出现对塔吊能力要求,如大型构件、大钢膜和施工机具等,最后统计主要材料吊装,综合计算吊次能否达到要求。吊次根据选用塔吊说明中理论进行计算,中型塔吊吊次为80到120次每台班,施工中随高度增加折减。吊次计算按每月计划楼层数,统计需塔吊垂直运输实物量,计算出每月需用吊次,再计算每月理论吊次,该吊次大于需用吊次即达到要求,不满足时,采取措施合理吊装时间,增加工作时间,提高其利用率,达到进度要求,必要情况下,可增加塔吊型号。

2塔吊位置

塔吊布置要考虑利用率,综合考虑构件起吊位置和安装位置,塔吊位置不同,对型号选择和施工技术有大影响。下面结合某项目选型分析。

(1)工程概况。

某市裕景项目处于城市CBD,ST1塔楼层数80,消防高350.9米,建筑最高383.45米,建成后功能是5A级写字楼和超五星酒店。该项目层高与难度大,塔吊要满足构件吊装,设备和机具吊运,爬模安装与拆除,钢筋运输和幕墙施工配合等要求,同时考虑塔吊能便于安装与经济因素。

(2)塔吊布置问题。

布置应发挥塔吊作用,尽可能使其臂覆盖在建建筑与作业现场,还需注意的问题:①作业范围,减少障碍物,以提高效率,如临时架空线离加工区近会妨碍调运。②使吊臂覆盖范围避开高压线,满足施工临时用电技术规范中安全距离。③考虑和建筑最佳距离,保证不阻碍脚手架搭设与降塔中司机室等不与阳台等相碰。④布置要结合塔吊选型考虑使其功效高和费用低,满足起重量和力矩等要求,并满足进度要求。

(3)塔吊布置。

ZSL3200型号塔吊是主塔吊,布置时还需考虑的内容:①巨型柱分布塔楼周围,为满足此构件吊装,需将塔吊布置塔楼中心,最大范围覆盖塔楼。②大塔机构件重,荷载很大,布置核心筒外对其受力不利,故将其布置在核心筒,减小其负荷。③为爬模预留空间,塔吊节尺寸3.6*3.6米,主楼核心筒用爬模工艺,安装塔吊时要考虑施工预留空间。ZSL750塔吊配合ZSL3200塔吊对较小构件和土建施工,布置要求是:①大塔臂长12米,小塔9米,小塔布置需考虑不相碰,满足中心距21米要求。②塔楼小构件分布于其各部位,小塔要满足覆盖全部吊装。③小塔附着于核心筒,小塔布置需考虑爬模空间。④由于核心筒截面小,需最大范围满足附着和支撑角。⑤核心筒内墙五次变截面,塔吊中心不能变换,需考虑至高层后附着调整。

3塔吊安装

(1)安装流程。

塔吊安装要方便,安装不影响其他作业,ZSL750安装满足ZSL3200安装要求等。结合情况,大塔构件约为30吨,将小塔安装至位置,两塔中心距25米,小塔吊重27吨,不满足ZSL3200构件卸车和安装要求,会影响钢构件吊装和履带吊行。所以安装流程是:①塔楼施工中将ZSL750的基础预埋件埋于底板中。②用150T履带安装ZSL750塔吊。③核心筒施工地上4层用ZSL750安装ZSL3200塔吊。④用ZSL3200把ZSL750安装到预定位置。

(2)塔吊注意事项。

①外框安装时为履带吊留行走路线,故构件暂时不安装。②塔吊安装用81.2米履带吊安装,此时臂长没有满足构件安装,用主臂接长安装塔吊。③ZSL750安装无法覆盖某些构件,此部位用70或30塔吊配合施工。

4安全生产

总结采用塔吊建筑施工经验,为保证生产,要切实做到这几点。

(1)每年1次年检,每4年1次全面大检查。

年检与每次转场后检查由劳动局起重设备检测部门检查。全面大检查,除劳动局外,可邀请在设计与安装方面有经验技术人员参加,年度检查与大检查对塔吊状况作出评估,详尽指出潜在隐患,以便进行周到检修,将隐患消灭于萌芽。

(2)塔吊司机是18岁经专业培训和有经验的合格人员。

每台塔机备有1本工作日志,值班司机填报当日工作状况与各机构运行以及进行保养。

(3)多台塔吊绕着一个项目施工,相邻塔吊相近最小安全距离,我国规定为5米。

国外规定相邻塔吊间最小距离2米,塔吊吊运构件底距相邻塔顶尖部最小距离亦为2米。只要精心操作,可按国外规定办理。

(4)按我国规定,塔吊不允许升运人员。

国外从实际做出规定:满足特定条件,塔吊可升运人员。特定条件是:①载运人员吊篮底要有弹簧装置,吊篮四周设有封笔栅格围护,安全吊索与防护遮顶。②吊运人员吊篮第一次使用提前由检查部门人员进行检查。③塔吊第一次吊运人员应经过检查部门人员检查。

5总结

工程进行ZSL750的安装,现场情况看符合要求,效果理想。实际施工中,每个工程有特定情况,塔吊选型与布置上要考虑结构和规模等,还要从经济性与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比较。本文对某市一超高层建筑现场塔吊分析,考虑幅度与起升高度等对选型与布置影响,给出塔吊布置形式。结合核心筒有两次截面变化情况,阐述塔吊安装与安装中注意事项,以免吊装碰撞或者不能起吊等问题。

作者:樊威武单位:陕西建工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