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

时间:2022-04-23 08:25:00

谈论道路桥梁施工管理

1、工程项目与管理

1.1工程项目计划管理与综合协调

不管是大的工程建设还是小的工程施其中的作内容随时都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发生具体变化因此.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完整的工作计划就无法协调好工作内部的变动.在作中也会走很多弯路,导致工期的延长.成本的增加一个建设工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合理而全面的施工总体安排.坚持在1程施工期间实行实事求是、灵活机动的工作原则,要符合程总体安,符合工期的进度计划,对施工意图的交接以及劳动力、施工工具、材料设备都要有一套与工程总体计划相协调适应的管理制度。

1.2二程项目各阶段任务划分及目标确定

就施程序而言,一般包括施准备、施过程、竣T验收以及交接后的质保期维修为了保证整个施工计划的实现.首先要做到将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全部工作内容具体化.将其管理]作分配到具体部门的具体管理人员职责上.确定.范嗣、工作目标以及相关规范标准各部门之间既要相互协调义要相互牵制.彼此独立、彼此制约,对各项任务的完成进度及时的进行信息收集、分析以及作出相应的调整.以确保既定目标的按期实现。

1.3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及过程控制

工程项目从建议书批准的那一天起就应该把管理进度作为重点紧抓.确定各类项目的完成时间预测.分析每个工程项目之间的存属关系.确认这期间的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以及相关计划的制定完成情况.调整好工程进度.针对大型工程建设不能仪对T程施工进度进行控制管理.更要注意项目的全部条件的行进程度、

2、质量管理和控制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管理是质量的灵魂.措施是管理的保址在路桥_T程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在施I中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切实搞好工程质量.管理是关键

2.1施工前控制

弘扬全员质量观念.加强全员质量意识各层级管理人员必须首先树立高质量意识。抓好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质量T作要求才能到位.也才能重视并经常对全体职工进行工程质量教育。

2.2施工过程控制

(1)从组织、人员、制度三个方面抓起.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是质量控制的先决条件.科学合理的质保体系能保证质量控制有序、高效运行,为质量控制提供决策保证。

(2)制定完善质量控制措施质量控制措施是对质量保证体系的完善和细化,是质量保证体系得以有效运行的保障建立、健全质量自检措施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检测手段.尤其是要注重项目的关键性工程和隐蔽工程的自检.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3)坚持质量检查制度项目部定期与不定期进行安全质量检查,每次检查结果通报.并与奖惩挂钩做到施工过程中工序、班组间的自检、互检、专检相结合.对重点部位、关键T序建立质量管理点.设立质量专管人员

2.3进度控制

路桥工程施_丁进度控制管理是指在项目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经审核批准的_丁程进度计划.采用适当的方法定期跟踪、检查工程实际进度状况.与计划进度对照、比较.找山两者之间的偏差,并对产生偏差的进度进行分析与评估,同时组织、指导、协调项目部各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调整工程进度计划2_4成本控制。

2.4.1从施l『_[艺、1二序上控制成本项目成本控制主要取决于作业层的管理力度.这是坝目成小控制的关键所在。结合T程任务的实际情况.通过合婵组织施队优,以施lI:队或班组为最基本的核算单元进行优化组合.积极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优化施工方案等米改进施f:方法.充分倜动挖潜降耗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劳动效率.达到控制和降低成本的日的

2.4.2从质量、进度上控制成本

施工过程中.正确处理质量控制、进度控制与成木控制的柑互天系。一t者足一个柑互制约、相互影响的统一体.其中任何个日标的变化,都会引起另外两个目标的变化.并受到它们的影响和制约、加强]二程质量检验,丰十绝1程质事故发,卜:合理安排制定进度计划,有序均衡生产:合理利用资源的前提下.证I期.降低成本。

2.4.3从直接费和间接费控制成小

(1)材料费的控制路桥1稗施_i中材料赞程比系较大.在成本控制中具有举足轻蕈的作.旮较大节约潜力苜咒货比i家,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择优购买:就近购料,合理组织运输,降低运输成本,加强现场管理和规划.减少二次搬运:1壬{据T期合理确定进货批量与批次.降低材料储备和减少资金占用:确定材料消耗量,防止损耗、超耗和浪费.限额领料:特别控制好钢材、水泥、沥青l二大材料。

(2)机械费的控制.项目部根据程规模人小.质量、进度的要求.合理配备施]二机械对于外租机械没备.分别采取台班、作量或包月等不同的租赁形式租用按油料消耗定额进行抽台减少机械、机具的闲置:建立口常保养和检修制定.确保机械备的完好.卡f:绝事故的发生.努力降低机械使用成本一。

(3)人工费用的控制对于人T成本的控制,:要从T数量方面来控制.应本着既满足施工需要.又例"节约开支的则提高员1二的技术水平和班组的组织管理水平.减少和避免无效劳动:内部建立竞聘上岗工效挂钩的用T机制,做到事事仃人做、人人有事做.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的数量比例。

(4)对其他费用支的控制控制好管理费蹦的外史,实施好项目经理审批制度和财务审核制度另外.项目经珲部应该做好内部竞争和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加强施r:合同管理,避免业主索赔导致额外损失。

3、安伞生产.文明施

施工安伞管理必然是施工阶段管理中不能忽视的重大题,、工程应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丰1进行,七产活动.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者也是每个人最关心的问题,管理者和施工者必须要有“安全生产.以人为水”的发理念.项月负责人应该建立安全负责制度.做好各项安全措施.不仪仪是施中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比如说未载安帽、操作电动具时术穿绝缘鞋等.还要关注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合理放臀没备设施.以免发意外。

4、结束语

在施丁过程中,止确处理安令、质黾、进度j成本控制的相目关系.是食业水恒的主题._r程质量羽l安全生产的好坏,直接影响、i经济效益和什会信誉.阕此工程施丁中应加强工程质量干¨安全检查.杜绝丁程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确保T程项丁在合珲利用资源的前提下.工期提前.成本降低.经济效益最_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