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桥梁伸缩缝处跳车解决措施

时间:2022-02-01 05:39:00

剖析桥梁伸缩缝处跳车解决措施

摘要:本文介绍了伸缩缝处跳车的表现形式,阐述了具体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桥梁伸缩缝;跳车;成因分析

一、前言

公路桥梁伸缩缝处跳车是常见的道路病害,它随着车辆的载重量增加及车速的提高,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桥梁伸缩缝的作用在于调节由车辆荷载环境特征和桥梁建筑材料的物理性能所引起的上部结构之间的位移和上部结构之间的联结。桥梁伸缩缝装置是桥梁结构的一部分,如果设计不当、安装质量低劣、缺乏科学的和及时的养护,大部分桥梁会在桥梁伸缩缝处形成台阶,直接影响到桥梁的服务质量。为了消除台阶,防止和解决跳车,保持良好的路况,有必要对桥梁伸缩缝跳车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寻求预防措施。

二、伸缩缝处跳车的表现形式

伸缩缝处跳车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当高速车辆驶过梁间和桥台路基连接处时,由于伸缩缝两边沉降量的差异而存在台阶,当车辆快速越过台阶时造成车辆的突跳和颠簸,其主要危害有以下几个方面:

对行车安全和舒适度的影响。由于跳车的存在使车辆不得不降低车速,使公路的使用功能和通行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另外跳车使驾驶员和乘车者感到颠簸不适,心情不快,易疲劳,所载货物易损坏,特别是易碎、贵重物品;严重跳车会造成翻车、追尾等交通事故,威胁人、车和货物的安全,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

由跳车产生的水平和垂直冲击力会对路面、路基和桥梁结构物产生进一步的损坏,从而增加了养护维修费用和管理上的难度,并降低了公路使用性能。

跳车时的冲击力会对车辆产生不利反力,增加车辆的振动和机械磨耗,油耗增大,缩短车辆使用年限,增大运输成本。

跳车产生的振动和噪声对驾驶员、乘车者和公路两旁的居民会产生噪声污染,不利于人们身心健康,影响其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三、桥梁伸缩缝处跳车的原因分析

桥梁伸缩缝处跳车是指桥梁伸缩缝处出现了高低不同的台阶,使行车产生了明显的颠簸不适。造成桥梁伸缩缝跳车的主要因素是桥梁伸缩缝发生病害或损坏,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设计不合理

设计时往往对梁的端部不能慎重考虑,在反复荷载作用下,梁端破损引起伸缩装置失灵。在伸缩缝选型时,往往对伸缩装置的性能了解不全面,忽视了对产品的相应技术要求,出现对伸缩量计算不准确或所选伸缩装置本身构造刚度和强度不满足要求等问题。另外,设计时还存在混凝土强度偏低、伸缩缝底部与梁板间锚固螺栓数量不足、设置不合理、缺少混土防收缩钢筋网及桥梁端部排水设施不完善等而造成的破坏。

(二)施工质量差

施工单位对桥梁伸缩装置施工工艺要求重视程度不够,未能严格按照施工工艺标准和安装工序进行施工,造成伸缩装置损坏。施工方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锚固件的锚固质量或锚固件的焊接质量不高,经不住高速重载车辆的冲击、振动,很快就松动或开焊弹起。

施工过程中,梁端伸缩缝间距没有按设计要求完成,人为地放大或缩小,定位角钢位置不正确,致使伸缩装置不能正常工作。

伸缩装置两侧混凝土与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层结合不好,碾压不密实,形成两张皮,在车辆荷载的反复冲击作用下,容易产生开裂、脱落,最终引起伸缩装置的损坏。

施工开槽时切缝不到位,造成沥青混凝土的啃边现象。

由于桥梁伸缩装置的安装在桥梁施工后期来完成,由于赶工期等原因,施工人员草率从事或由于施工队伍大部分撤场,放松了对桥梁伸缩装置的安装工艺的控制,甚至不按设计文件的要求施工造成质量隐患影响伸缩装置的使用。

(三)养护不及时

正常的维修、养护是保证伸缩装置正常工作和延长使用寿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而此项工作往往被忽视。由于养护管理不善,伸缩装置出现的局部损坏维修不及时,桥面没有经常清扫,由过往车辆带来的泥砂、石屑等杂物将伸缩装置淤死,影响伸缩装置的伸缩功效,造成破坏加剧,严重者可导致整条伸缩缝破损。原有桥梁逐渐老化、桥面铺装层老化、接缝处桥面凹凸不平以及维修不充分等,均可引起伸缩装置破损。

(四)交通流量影响

桥梁在营运过程中,交通量增大、重型车辆不断增多,车辆的冲击作用也明显变大,造成某些伸缩装置的部件破损、脱落、松动,有的甚至引起桥面破坏,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四、防治桥梁伸缩缝处跳车措施

梁端特殊设计

设计时要考虑在梁端部具有足够的刚度,以满足营运过程中反复荷载的作用。设计过程中要采用适当的伸缩间距,以保证伸缩装置的正常营运使用。

合理选用伸缩缝装置

选用伸缩缝装置最主要的是伸缩缝装置本身的刚度和质量。因此选择采用伸缩装置时应满足下列要求:

上部结构梁与梁之间和梁与台之间的位移;伸缩装置的锚固是否牢固可靠、经久耐用,能够抵抗机械磨损、碰撞;车辆行驶平稳、舒适;能防止雨水和垃圾渗入;安装方便、简单,易检查和便于养护。

伸缩装置的安装

伸缩装置的锚固宽度

伸缩缝预埋钢筋在梁(板)端部和桥台的锚固宽度需要规范。考虑到施工工艺的协调,伸缩装置的锚固宽度按50cm进行设置为适宜,桥台上宜采用背墙的宽度进行设置,这既方便了桥面板、现浇混凝土铺装层的施工,也使伸缩装置的稳定性得到了保障。

伸缩装置的锚固钢筋

在预制梁(板)的端部和背墙内预埋伸缩装置锚固钢筋是在两种不同情况下进行的。一般设计给定的都是对称于桥宽中心、在梁(板)端部设置预埋钢筋,则钢筋在每片梁(板)内的预埋位置都会不一样,给施工增加了难度,因此锚固钢筋应以对称于每片梁(板)的中心进行设置,这点在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施工中要保证锚固钢筋的作用。

伸缩装置的定位角钢

伸缩装置的定位角钢一定要依据安装时测定出的气温、计算伸缩缝的伸缩量来调整两块定位角钢之间的距离,并按桥面高度将定位角钢焊接到预埋钢筋上,这样就严格控制了缝距。

连续缝的设置

连续缝的宽度按桥的设计跨径和梁(板)的设计长度之差值进行设置。

桥面连续缝处,变形假缝的宽度和深度必须规范、统一,缝的宽度和深度宜按0.5cm×2.5cm的锯缝进行设置,这样便于施工。

锚固区混凝土的浇筑

桥面行车道混凝土铺装应该同伸缩装置锚固区的混凝土同时进行浇筑,不允许在该部位及整个桥面上留有施工缝。

加强伸缩缝的养护

伸缩装置在营运过程中必须加强养护,为伸缩装置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正常工作。

完善连续缝的设置

目前连续缝的设置不够完善,需从设计上进行改进。

(1)增设镀锌铁皮;

(2)调整上部结构部分钢筋的设置。

结束语

在我国大规模进行交通建设的同时,一些已建公路桥梁伸缩装置的使用安全性问题日益突出,解决桥梁伸缩缝处跳车不仅是确保充分发挥公路使用功能的需要,也是工程建设质量的需要,更是广大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从桥梁伸缩缝处跳车的成因来看,只要采取合适的防治和维修措施,对解决跳车问题就会有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