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监理难点及有效对策

时间:2022-01-03 14:53:49

建筑工程监理难点及有效对策

摘要: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是对建筑工程的监督审核以及全面把控,能够从整体上保障建筑工程质量。近些年,我国在建筑监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质量管控不到位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建筑监理工作的难度。本文首先针对现阶段建筑工程监理工作难点进行论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难点;措施

随着建筑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但是,由于建设环境复杂、施工环节多、技术工艺多样,建筑工程监督与管理难度随之加大。在新的发展背景下,明确建筑工程监理难点,并有针对性地对工程监理工作进行优化和完善,是非常必要的。

1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内容

因为建筑工程监理工作内容复杂、环节众多,所以在全面开展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之前,监理人员应充分了解监理工作的内容。

1.1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

工程监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工程质量控制。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的核心,保障工程施工质量,是发挥建筑工程功能,保障居民居住安全性、可靠性的前提。监理人员首先要从施工方案入手,层层把关,确保施工方案全面、无误,并在这个基础上,对各个施工环节、施工工序进行监督,尤其是施工图的审核、检验,从而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

1.2对建筑工程进度进行控制

做好工程进度控制,也是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工程监理人员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对分项工程进度进行严格把控。尤其是在建筑工程初期,监理人员必须明确自身工作职责,能够严格按照合同对工程施工进度、施工计划进行科学拟定,在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施工单位、施工进度的审核,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调整,在确保施工进度的前提下,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1.3对建筑工程成本进行控制

建筑工程施工规模的扩大,在整体上对工程监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监理单位不仅要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而且要管控好施工安全、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成本。控制施工成本,不仅能够节约大量人力、物力,还能够提升建筑工程经济收益。因此,工程监理人员要严格审核施工合同,按照合同规定、相关程序和要求,对其中的条文和内容进行一一审核及计算,再根据工程各阶段的施工情况做好成本控制,将成本控制在合同范围之中,从而更好地促进建筑工程综合效益的实现。

2新形势下建筑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

通过综合分析可知,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监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分析如下。

2.1基层监理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从目前我国监理单位监理队伍的整体情况来看,一部分监理人员最初并不是从事监理工作的,而是从其他岗位转到监理工作岗位上的,因此,他们大多没有接收过专业的监督管理培训以及职业素质教育。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在监理工作中往往无法有效落实自身职能,对建筑工程各建筑施工环节的审核不细致、不全面,并且没有全面掌握先进的监督管理理念和技术,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工程监理工作的开展。

2.2缺乏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建筑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对工程监理单位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但是,多年来,我国管理职能部门对工程监理工作缺乏一定的关注,监理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城市建设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现阶段,我国缺乏完善的监理管理机制,恶意压价的情况还屡见不鲜,一些小规模的监理单位面临着倒闭的风险,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监理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2.3受到业主的客观影响

除了以上问题,建筑工程监理单位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业主的客观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明确限定了监理单位的职责与权限。在实际工作的落实中,很多监理单位并没有充分履行自身职能,业主方与专业监理机构签署协议的过程中还会设置诸多限制监理单位的条文。由此可见,基层监理人员的监理职能得不到有效落实,基层监理人员往往只负责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进行管理,并不能在其他方面体现出监理的监督管理职能。

3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

3.1管理机制不健全

从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监理的实际情况来看,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仍然存在。很多监理流程不够细致,监理工作中对施工单据、管理流程不够重视,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工程监理难度[1]。

3.2质量安全控制不到位

质量和安全是建筑工程监理的重要内容,但是从目前建筑工程监理的情况来看,质量安全管控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监理工作中,质量安全管控得不到充分落实的主要原因包括监理人员疏忽大意、工作机制不完善等。

3.3管理信息不流通

在进行管理工作时,监理人员需要了解工程的各方面信息,如果不了解相关信息,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但是,在目前建筑工程监理现场质量管理中,信息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往往会导致管理信息不流通,从而影响监理工作的有效开展[2]。

4建筑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与控制要点

在建筑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为了保证工作的质量,监理人员需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控制工作。

4.1做好施工方案设计的控制

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方案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施工方案设计十分重要,同时施工方案设计也是一项基础环节。因此,监理人员在开展控制管理工作时,要保证设计方案的完善,有效解决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一般情况下,在正式交接设计方案之前,监理单位需要组织施工单位对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进行仔细全面核对,同时进行技术交底。监理人员在落实以上工作的过程中,应利用专业知识,对施工方案设计中的漏洞以及潜在问题进行充分挖掘,确保在正式施工之前解决掉所有问题,保证施工正常顺利开展,避免后期出现返工的情况[3]。

4.2做好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的控制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都是比较重要的因素。所以,在建筑工程准备阶段开展监理工作时,监理人员要尤其重视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管理。为了保证施工过程的质量,在正式施工之前,监理人员应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进行验收,完成验收之后,还要对施工设备和材料进行二次抽样检验,保证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质量都能满足施工方案设计标准。监理人员在验收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时,如果发现设备或材料和施工设计方案的要求不符,应下发验收不合格指令,同时要求供货商将材料撤出施工现场。另外,施工现场未经验收的施工材料禁止投入使用,所有的施工设备也遵循同样的道理。也就是说,不论是施工设备还是施工材料,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和审查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如果发现施工设备或者施工材料存在假冒伪劣问题,那么监理人员必须责令供货商撤回,同时有权更换供货商。

4.3建筑施工阶段的监理与控制要点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工程监理需要利用一系列控制方法和举措,实现对施工过程的监理和控制,以保证建筑工程质量为核心目标,利用一些组织手段、技术手段来实现对施工过程的实地检查和跟踪检验,进而做到实时掌握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动态。在具体的监理与控制工作中,监理人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4.3.1对建筑工程材料以及相关设备的监理工作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进行监理控制,这是一项比较基础的工作。监理人员应进入施工现场,严格检查各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是否合格,引导施工单位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进行抽样复检[4],保证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满足工程施工要求。另外,监理人员还应该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进行跟踪检验,确保所有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实际应用效果都符合施工设计要求,如果发现不合格的施工设备或施工材料,需要马上从施工现场将其清除出去。4.3.2对重点工程的跟进式旁站施工单位开展施工时,通常会涉及一些隐蔽工程以及关键性工程部位。对此,监理单位需要针对性地指派专人负责跟进式旁站工作,有效识别和清除施工过程中一切潜在问题。监理单位在指派旁站负责人时,需要保证旁站负责人具有高水平的建筑工程技术,具备多年的监理经验,能够在工作中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监测施工过程。旁站人员在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或者安全问题时,需要及时和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沟通,及时采取高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并在监理记录表中记录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想要进行下个阶段的施工,必须经过旁站负责人的书面许可。4.2.3施工现场的日常巡查工作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监理人员还需要对施工单位的施工情况进行不定时巡查,这是监理工作的一项基本内容。不定时巡查能够有效监督施工单位按照合同要求开展施工工作。监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要保持大局观念,发挥预见能力。针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内容,监理人员都要进行核查,如施工材料、设备等。监理单位可以通过日常巡查和跟进式监理两种方式,双管齐下,提高监理工作质量,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4.3建筑竣工阶段的监理与控制要点

在建筑工程竣工阶段,监理人员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监理与控制工作。4.3.1工程验收阶段的整体质量在建筑工程完成施工后,监理单位需要结合工程验收标准,对建筑工程进行全面整体的验收审核,对于满足竣工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的工程,确定验收合格。如果在验收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问题,监理人员可以责令施工单位整改。监理单位在确定建筑工程没有任何问题后,才能签署验收确认文件,为建筑工程提供质量评估报告。4.3.2定期回访监理单位需要对监督验收的建筑工程做定期回访,保证施工单位在工程竣工后,能够对建筑工程进行维护。监理单位在监理合同期结束时,应该和建筑工程的施工单位以及其他建设单位,办理合同到期手续[5]。4.3.3建筑的安全监理工作监理单位在开展工作时,要遵循“安全第一,全面预防”的原则,要在施工现场树立安全意识,在正式开展工作前,做好相关交接工作,保证施工的质量。另外,监理单位还应该做好责任划分,保证施工单位具有施工资格,施工人员持证上岗,全面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责任。4.3.4监理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监理队伍,是现阶段提高建筑工程监理实效的关键。监理队伍的建设要将培养高技能、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作为重点,要以全面突进社会经济发展为目的,全面加强监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知识储备,加大合同管理与安全管理培训力度,使监理人员具备更高的职业素养以及专业技能,使其更好地为新时期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做出贡献。4.3.5强化监理工作的流程化管理路径制定强有力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提高工程监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性,是现阶段提高工程监理实效的有效途径。有关部门以及监理单位要加大执行力度,全面落实国家方针政策,加强制度规范的约束力,全面规范监理人员在工程中的行为,从而确保工程监理、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都能满足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监理事业的市场化、规范化,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也是现阶段提高工程监理质量和实效的关键。4.3.6协调各方关系为了提高工程监理质量和规范性,工程监理单位应该全面协调各方关系,积极与工程施工各方进行交流、合作、协调,建立和谐的施工环境和施工氛围,为工程顺利施工提供保障。另外,在现场施工情况反馈中,实现工序化管理,积极简化工作流程,创新管理制度、管理理念,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监理部门的职能和作用。

5结语

在建筑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监理工作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在建筑监理工作这个领域起步较晚,因此我国的工程监理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监理工作难度。从现阶段工程监理难点出发,有关部门以及相关监督管理人员要结合监理难点、重点,制定更加完善的工程监理制度以及工作机制,从整体上保障建筑工程监理实效。

参考文献:

[1]杨林.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应对方式探讨[J].砖瓦,2020(12):125-126.

[2]黄亮.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策略探究[J].农家参谋,2020(23):73.

[3]熊家翼.解析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对策[J].冶金与材料,2020,40(05):105+107.

[4]王伟.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应对策略研究[J].四川水泥,2020(10):144-145.

[5]姚荣鹏.建筑工程监理的难点及有效应对策略研究[J].居舍,2020(20):189-190.

作者:刘宏旺 单位:广东诚浩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