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预算造价审核方法

时间:2022-10-15 10:20:26

建筑工程预算造价审核方法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我国建筑业不断创新。建设项目是一个复杂多变的项目,涉及很多因素。建立建设项目预算是使建筑公司合理控制工程成本的基础。适当地准备项目预算在企业管理和盈利能力的各个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项目准备过程中,业务可能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因此实际的建设项目预算和实际的最终项目成本通常相差很大,这不利于规划和业务发展。此外,预算的正确性会影响投资的分配和公司的战略决策,这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建筑工程;预算造价;编制要点;审核方法管窥

建筑行业的发展逐步加快,建筑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为了有效地提高市场竞争力,建筑公司逐渐将重点放在控制建筑成本上。这是因为项目预算在工程成本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可以有效地减少工程资源的成本和浪费,并显著提高经济效益,从而有助于整个建筑的快速发展。管理建筑成本是科学确定和系统管理的过程。其中,预算成本的控制是建筑工程预测的出发点,是整个施工过程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建筑工程的预算与项目的经济利益相关,并且需要多维协调来控制工程。同时,该系统在明确表达投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它是分阶段控制投资的重要基础。在建设项目发展的早期阶段,预算成本通常受人、市场、环境和政治等因素的影响,超支和预算估计的偏离很重要,这对控制建筑成本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分析建筑项目预算成本,探索检查站和具体控制措施的需求已成为建筑业的热门话题。

1建筑工程预算造价的编制要点

1.1基本的计算原则

在计算总功的原则上,数量的计算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作,而最终的数量计算占总功的60%以上。为此,我们的IT人员必须正确使用软件和知识,并且为了更好地执行数量计算,有必要使用特定的计算原理和固定的单价。预算人员应到项目现场进行详细研究,并获得有关项目,施工管理成本和其他偶然成本的完整详尽的概述。

1.2计算手册与表格的运用

在实际施工中,可以比较某些定量计算手册,以便更好地进行施工项目的整体准备工作,从而减少时间并提高效率。在实践中使用一些手动方法和表格的成本核算人员可以简化总体计算,并进一步提高计算的准确性。数据是根据项目基本内涵的内容进行编译的,以确保整体编译的完整性。在准备期间,需要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交底。

1.3预算编制的基本程序

预算编制整体上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导向性、科学性和经济性,有自己的编制程序。对于整个机构来说,现阶段要建立违反实体形式、链式管理的预算机制,以及几个方面的一些基础性工作。(1)收集一定的综合工厂、计划和标准化图集合同条款;(2)完整的现场勘察通过施工组织的设计协调,全面控制市场上材料的基本价格;(3)采用工程预算基本定额法,通过熟悉施工合同,在具体工序中应用工程量计算规则,明确工程的基本计算方法;(4)正确实现列和计算一些定量情况。为了尽可能避免重复和错误的问题,合理有效地应用了某些基本单价和一次性付款。准备人员必须不断提高他们在市场上控制价格的能力,例如掌握现场某些工艺制造的个人知识;(5)建立工程预算费用的基本计算表。某些建设工程的措施草案成本、第2类成本和储备成本都包含在总投资中,是持续关注的主题;(6)对项目预算中的材料成本进行深入分析和协调计算。

2对工程造价影响的因素

2.1材料价格变化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建筑材料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因此会根据对材料的需求而波动。原材料价格以工程部每季度公布的价格为基础进行调整。价格随时间变化,造成预算影响的主要原因是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造成工程预算与采购材料的实际价格之间存在差异。为降低工程风险成本,制造商应深度对市场价格进行研究,以尽可能提高预算精度,以更好地控制工作成本。

2.2变更、签证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施工期间所做的设计更改促使建筑商调整了整个项目的施工计划,因此最初的计划不会产生额外的成本。造成变更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坑排水、土方工程、地下障碍和自然灾害。如果不同时考虑这些未知数,则会影响预算的准确性。施工工作应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以减少签证问题和影响工作成本的变化。“工程的修改”包括:合同工程内容的修改,建筑物内容的增加或减少。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变更是施工合同变更的主要形式。在实践中,每个项目都必须修改。由于现场条件的变化,经常需要进行设计更改。增加或减少工作成本的问题是因为对工作的更改不包括在原始合同成本中。

2.3工程量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数量是以自然计量单位表示的特定数量。由于建设计划的实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数量的变化会影响预算的准确性。作业数量的精确度将直接影响作业成本。定量计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因此需要了解和掌握一次性计算的规范和规则,以保证定量计算的准确性。量化预算以实际工作量为基础,全面成本控制构成结构建设的基础,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3建筑工程预算控制的优化控制思路

3.1实施合理的工程预算编制

一方面,建设项目的预算控制具有现实意义。因此,施工人员有必要对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研究,包括地貌、地形地质、技术地质研究等,并确保工程质量。此外,建筑商应对建筑材料、机械、设备和工具的价格进行详细的调查,以合理预算价格并降低建筑成本。另一方面,准备了数量的计算。在计算工作量之后,项目经理必须检查并更正几项工作,然后相关人员才能了解整个建设过程,然后才能指导建设项目的预算。通常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例如工程设计变更),建设项目会增加或减少项目成本。因此,建设机构、监督机构和建设成本咨询机构必须根据情况的变化对工程预算进行良好的控制。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还批准了对附加设计费用的修改。在此过程中,应与审查施工计划,工作验收计划和记录一起进行控制,以避免超支。

3.2提高预算清单编制的准确性

选择高素质、可信和称职的中介机构来建立项目清单。首先,负责项目预算的人员应充分熟悉施工计划和标准图集的具体细节,并进行全面和部分检查。然后收集注释和必要的细节并进行分析,以确保预算清单中的数据与图纸的内容一致,并合理地估算成本。二是对施工现场进行彻底调查。负责编制清单的工作人员应确保他们进行实地访问,例如对建筑设备、材料来源、价格等进行实地访问,以确保对工作进行预算以保证高质量。最后,预算工作是在固定预算的基础上计算的。一般而言,预算中提供的数额主要涉及手动设备和机械价格的预算。负责整理工作的人员应根据现行的建筑质量规范、技术评估和统计标准以及经验数据,完成定量调查的准备工作,并进行最终检查、评估。为了确保定量控制的正确性,有必要严格按照计算计划的规定,根据施工计划、设计变更和施工现场进行逐案控制。根据固定价格法,以防止建筑商在工程关闭时增加数量,从而增加工程成本。检查一次总付金额是否正确应用,列表中出现的子项目的单价是否符合所设置的单价,其面额、规格、计量单位和内容是否符合单价表。关于单价转换,检查转换是否在配额授权的限制内进行以及是否正确。检查施工期间采用的费率是否符合成本设定和工作成本政策的规定。

3.3优化施工阶段造价的预算

在建设项目中,建设阶段是基础设施投资预算和建设阶段中最重要的阶段。因此,施工管理层应高度重视施工阶段的成本估算。特别是,只有在现阶段严格控制项目成本,才能避免超支。此外,管理层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现场进行深入调查,控制施工项目预算。同时对工程隐含价格的内容进行全面控制。一方面,检查工程量清单与建筑材料之间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对于具体的变更,现场应对这些项目进行详细审查,并严格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计划施工。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对施工图进行评分,以提高预算的准确性。保证工程质量标准,提高工程预算的准确性,降低实施成本。在项目实施阶段,不仅在编制初步预算方面,而且在项目实施阶段的预算控制方面,都应特别注意预算控制。

3.4做好管理项目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的预算

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根据项目设计标准,加强对项目建议书评估、可行性报告预算、投资规模、投资方向等方面的综合分析,使建设项目能够进行投资决策,按有关规定执行。这些措施避免了建设单位投资失误,为合理投资提供了可行的技术经济指标。同时建立施工人员竞争机制,通过选择优质施工人员,保证整个施工项目的合理进度。协调设计工作,减少施工期间的设计变更和项目审批程序。此外,招标单位应详细研究建设项目规模和建筑功能的基本要素,分析详细的技术信息,提高工作质量。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现有设计方案,减少设计变更,增加项目预算。此外,如果项目的预计成本大幅增加,则应向批准当局报告项目,并在批准后调整预算。在这一过程中,施工企业必须停止过度预算,这种过度预算通过设计变更导致工程成本大幅增加。

4结束语

尽管每个项目的实施方法不同,实施周期也不同,但是任何项目都应进行预算,这是在项目完成之前最重要的步骤。因此,项目预算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建设项目的预算对于建设项目的实施至关重要。准确控制预算错误是支持业务发展和决策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项目预算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在以下两个领域: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用基于软件系统的自动预算代替人力预算将是主要趋势之一。但是,未来的研究将集中于如何将预算人员的预算知识整合到信息系统的管理和控制中,以及如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预算。

参考文献

[1]王明.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与对策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2):1573-1576.

[2]张越溪.建筑工程预算编制的影响因素与编制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6):671.

[3]王靖.关于建筑工程预算造价编制及其控制的探析[J].环球市场,2017(28):280.

[4]达林川.建筑工程预结算编制质量的影响因素及编制要点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5):31-32.

[5]郝春燕.建筑工程预结算编制质量的影响因素及编制要点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19(2):294-295.

[6]朱红伟.建筑工程预算的影响因素和预算质量控制要点争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6):1560.

作者:孙杰 单位:宁夏金鸿海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