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途径

时间:2022-07-12 10:17:29

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途径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建筑业迈入发展的好时机,越来越多的工程建筑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土建工程作为工程建筑施工的重要环节。分析工程建筑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对策,对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积极的意义。对土建施工的施工工地开展合理的管理方法,既可以确保该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又可以减少工程项目的工程施工成本,减少施工期,提升土建施工的项目投资经济效益,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

关键词:工程建筑;施工管理;防范措施

近些年,伴随着高新科技的发展,各类基本建设也陆续发展壮大起来。其中城市规划建设的步伐又进一步加速,这给工程建筑的工程施工展现了一个好的发展势头和市场前景,也提高了对工程施工单位工地施工安全的要求。这就需要在建设工程过程中,工程施工单位不可因追求完美企业利润,忽视安全性、质量、进展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创建确保安全性的当场体系管理,强化工程项目施工工地智能管理系统。

1土建施工现场管理的现状

在具体的施工管理的过程之中,有关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地依照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规范,进行每一个阶段的监管管理工作,依据具体的工作标准严格挑选管理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效率和质量。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之中,因为有关的工作员没有了解到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针对建筑工程总体质量的重要性,所以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策去提升系统化团队的基本建设。这就促使绝大多数的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无法达到应有的管理规定。

2现成管理的重要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结构的日趋健全,在工程建筑施工中,规定施工单位要具备系统化、规范性、规范化与合作化等多项智能化水准。智能化建筑施工单位,在建筑施工单位管理层面,以建筑项目为重点,因此施工现场的管理就变成了建筑项目管理的头等大事。它担负着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层面的责任。推行科学研究的管理施工现场,可以让施工单位塑造优良的企业品牌形象,提高社会经济效益。所以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对施工状况的管理,逐步完善当场的管理系统,扩张销售市场的占据率,应对竞争猛烈市场的建筑市场。

3施工现场管理的问题分析

3.1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专业素养低,安全防范意识不够

创建健全现成管理规章制度,是工程建筑当场施工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安全防范意识带给每一个在工程建筑当场施工的工作员是管理者责无旁贷的义务。但在管理规章制度方面却还不健全,复合型人才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要求,导致施工现场常产生工程建筑安全生产事故。安全施工是施工现成管理非常值得关注的一大问题,若施工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欠缺,便无法保障土建施工的安全,主要表现在欠缺施工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层面,这就影响到施工现场管理的质量与安全。

3.2欠缺合理的原材料管理

土建施工的施工现场原材料种类多种多样,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原材料的供应、堆放、派发、购置等没有科学规范的归类,促使一些原材料中间互相影响,导致水平不一的消耗,并且在这种阶段中还有一些非法的买卖,最终对施工的质量产生不好的结果,更在一定水平上提高了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因而,我们要重视创建全方位、即时原材料管理规章制度,进而开展合理管理。

3.3施工现场欠缺质量与技术性的管理

施工现场欠缺质量上的管理,具体表现在土建工程实体线、施工放样、规格等各个方面无法达到质量管理指标值,土建工程实体线发生竖向缝隙,不符合规定等质量安全隐患。在工程设计管理层面,由于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欠缺有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管理,经常会发生对新原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工程图纸把握水平不了解的情况,工作主动性不强,造成施工现成管理发生很多难以解决的情形,常产生违反规定的施工的状况,工程施工现场的质量与技术性管理着实是步履维艰。

3.4人员管理难,用电安全隐患

3.4.1职工总数数量多种多样在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职工种类多种多样,要应对繁杂的施工流程,这就增加了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难度。常常因为某些职工施工不规范,造成施工的安全性与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想要合理地保障技术施工安全性,井然有序的维护保养施工工序,就需要提升对施工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3.4.2短期内存有的经营方法因为建筑工程的当场施工,是短期内存有的经营方法。因而,很多施工现场在临电层面就没有开展科学研究的管理,用电技术措施也不健全,施工现场的工作员欠缺防范意识,选用非专业工作人员针对用电量路线与机器设备开展安装、拆卸、安全巡检、检修,这就导致了施工现场存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3.5不重视文明行为施工,机械设备年久失修,检修管理发生问题

目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常发生脏、乱、差等问题比较严重。施工部门管理不当,造成施工现场卫生状况不乐观,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纪律错乱,废弃物随便乱扔乱堆;极大的施工噪声都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不好的体验。某一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盈利,低成本费的施工,针对施工现场工业设备的项目投资额度较少,造成机器设备老旧、脆化无法得到立即的拆换,为安全生产事故埋下了隐患。此外,因为复合型人才的欠缺,施工现场很多非专业工作人员,他们对工业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维修保养、特性等欠缺基础知识,以至于在机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维护保养层面遇到许多问题,影响了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

4解决困难的防范措施

4.1安全性管理

4.1.1坚持不懈“防患于未然,安全第一”的战略方针

提高从业者的专业素养,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型较强的工作中,规定专业能力强的综合性人才担任。施工时,应该始终坚持以“防患于未然,安全第一”的战略方针,进行安全合理的施工,在思想方面,提升工作员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提高从业者的技术专业素养,可按时进行专业能力的学习培训,达到施工现场管理对优秀人才的要求,借此机会确保土建施工安全施工。伴随着经济发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逐步完善施工现场的管理规章制度,对于不一样的建筑构造、地质环境标准引发的新问题,可应用新技术应用、新机器设备、新工艺、新型材料开展解决,邀请有关专业人员对新技术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解读,演试新机器设备、新型材料的操作方法,安全合理地解决在施工场地存在的不足。

4.2提升施工安全知识教育,加强施工现成管理

安全性管理在工程施工场地工作上十分关键。除了要求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安全专业知识外,还对他们开展学习培训、考评,推进各个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专业技能水准,确保他们顺利进行各项任务。创建高质量的施工团队,使建筑施工企业有着一支专业能力强、组织纪律性严明、颇具想象力的施工团队。提升施工现场机器设备、原材料的管理,严格监管原材料应用标准,推行限额领料规章制度,高度重视原材料的入出库、领到,加料、补料、用材、退料等关键步骤的管理,推行节省有奖、超过挨罚的管理规章制度。

4.3加强管理管理体系

重视施工现场管理的技术提前准备、用电量安全、工业设备维护保养检修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严格贯彻执行当场文明施工。应对加工繁杂、原材料多种多样的建筑项目,职工要搞好技术提前准备,了解施工的规定、工程图纸,制订有效的管理方案。应用技术专业工作人员对用电量路线开展定期维护、维护保养,针对机械设备年久失修保证及时拆换,提升机器设备管理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引导他们恰当地应用机械设备,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为避免空气污染、噪音扰民、整治不当,发生脏、乱、差的状况,要推行园林景观化现成管理,开设标示牌、平面图及其2米高的护栏这些多种防护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管理体系,创建达到各类新项目必要的管理组织要求。

4.4做好施工现场的相互配合

为建筑工程施工开辟优良的自然环境,发挥有关工作人员和单位的具体作用,做好有关工作中的对接。这对建筑工程的顺利开展有关键的实际意义,也是提升建筑工程管理高效率和做到施工质量保障措施的重要途径。首先,创建健全科学研究的建筑工程管理组织,统一各层面上全员参加到建筑工程的管理过程中来,可以积极主动征求有关权益方对工程施工质量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及质量管理的水准。然后,创建健全高效率的合作程序流程,从客观上提升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的预测工作能力,能够积极主动利用现代机器设备仿真模拟建筑工程的工作进展开展综合性分辨,务求根据精确的数据统计分析,协调各方做好准备,进而合理降低人为失误对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中导致的不良影响。

4.5制定目的性的岗位安全健康管理方法

明确建筑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源,对于各风险源,制定相对的安全性管理方法,针对这些危险系数巨大的风险源,有关部门一定要公示公告各工作员,而且定编防止风险产生的对策及其安全生产事故产生的应对措施。随后,施工公司发展必须确保文明行为施工管理。另外,文明行为施工管理也展现了公司的管理水准,可以确保施工现场齐整整洁,在确保总体质量的前提条件下对总体目标进行要求,在合理节约原材料前提下再减少施工成本费。

4.6全方位地提升施工质量的管理方法

工程建筑的总体质量不但决定着工程建筑的可靠性和牢固性,而且也对工程建筑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年限有一定影响。在对工程建筑质量规定持续提升的时代,有关工作员在开展土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地对各阶段的产质量问题开展深层次的科学研究和剖析。随后依据每个不一样工程施工环节的具体规定,分配技术专业的管理者对工程项目开展合理的具体指导和管理方法,才可以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实际操作都可以做到质量规定和产质量标准。有关的工作人员在开展土建施工的工程施工前,必须要分配技术专业的工作员对设计图开展全方位的工程验收。合理地对工程图纸之中的各类数据信息及其相关内容开展核查,最大限度地防止设计图发生各类错误和偏差。此外,在具体的土建施工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者必须严格的依照工程施工手艺、设计方案规定、操作规范、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每一个阶段的监管工作中,规定工程监理工作员充分发挥本身的监管职责。此外,有关的管理者还必须规定各单位的工作员通力协作,持续地提高工作员的总体质量控制,以保证土建施工工程施工管理的高效率和水准可以获得明显提高。

4.7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

在土建工程过程中应当高度重视采取对当场工程施工自然环境的管理方法,例如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防止出现工程施工噪声和工程施工烟尘等状况,并且工程施工过程中造成的废弃物和空气污染物,能收购利用就开展收购,如果是不可回收利用的污染物必须进行统一的解决。此外,在工程施工基本建设中应当尽量地应用低碳环保的原材料,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环境污染。

4.8合理利用新技术,持续推动工程施工过程

在中国科学研究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许多防潮新技术、BIM技术、GPS测控技术已被广泛运用于工程建筑土建工程过程中,这些技术不但可以为有关施工队伍提供便捷,缓解其工作压力,还能够完成数据信息的迅速传送与共享资源。工程建筑必须高度重视土建工程技术的管理方法与运用,如BIM技术为工程项目搭建三维立体实体模型,有利于工程项目及时处理施工工地存在的不足并针对性的采取对策将其解决,进而推动工程项目的平稳开展。而为了更好贯彻落实BIM技术,管理者必须提升对工程施工技术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培训,使其可以对BIM技术轻松运动。另外还要增加资产的资金投入,确保该技术的功效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提升,以持续推动工程项目的发展。

5结语

为了更好地确保该工作能在实际中的贯彻落实,工程建筑必须提升对现场管理的了解,不断完善有关管控规章制度、义务规章制度等,健全管理方法指标值,另外还要从安全、技术、精英团队及成本费等层面考虑来增加施工工地管理方法,有效分派工程项目的各类资源、资产,提升建筑施工的稳定性。施工企业也必须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的引入和业务培训,持续提升工程施工精英团队的综合素养,推动施工工地管理方面功效的充分发挥,并为工程项目造就很高的综合性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小宇.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及解决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7).

[2]张延庆.浅析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方法[J].黑龙江科技息,2019,(3):267-267.

[3]刘亚超,赵宝玉.土建施工的现场管理及解决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0(2):223~224.

[4]王美云,徐栋梁.土建施工现场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6).

[5]苏雪梅.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有效途径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7):3070.

[6]蒋锋.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现场管理有效途径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8,(5):127.

作者:侯阳阳 单位:贵州省瑞凯达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