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刍议

时间:2022-04-07 11:37:50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刍议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就现代建筑工程而言,其包含的施工内容非常多,涵盖的建设环节也相当复杂,每一个层面的施工建设都需要一定的成本来支持,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施工项目成本遇到风险的可能性显著增加。基于建筑工程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维护及市场形象塑造、竞争力提升等因素的考虑,必须更加坚定地推进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工作,致力于从不同角度提升建筑工程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这样才能让建筑工程企业更好地适应现代建筑市场的发展建设需要。本文主要是对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基本现状、管理原则进行了分析,进而对如何提高施工成本风险管理水平进行了探讨,以期对现代建筑工程企业做好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基本原则;提升策略

一、引言

根据我国住建部的统计,近五年来,我国建筑工程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每年实际新开工的建筑工程项目总数都保持在4.7%-6.5%的增长速度,对于深化改革发展,推动社会民生问题解决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现代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而言,成本风险体现在全生命周期中,任何一个环节的施工建设都会遇到成本风险,而且成本风险表现出了鲜明的不确定性及隐蔽性,这些都会对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为了确保建筑工程企业稳步推进施工建设项目,维护自身合法经济效益,都要求建筑工程企业对这些风险问题进行全面的认识与把握,这样才能在管控施工成本风险基础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二、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现状

1.对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意识不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筑工程企业生产建设的成本显著提高,不少建筑工程企业对于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基本认识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从实际来看,还是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在施工成本风险管理认识上较为肤浅,没有对影响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因素进行精细和全面的把握,例如:在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组织安排上合理性不够,施工现场管理不够规范,施工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不够,施工材料采购渠道不够公开透明等。这些环节上出现的问题,最终都会在施工成本上体现出来,任何一个环节的隐患不足都会增加施工成本面临的风险,最终会增加建筑工程企业的成本开支,不利于建筑工程企业施工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建筑工程整体质量也会构成不利影响。2.施工成本风险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在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中,建筑工程企业将更多的精力用到了新项目的获取或者赶施工进度上,对于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相关工作没有跟上,在很多方面的规定不够明确。部分建筑工程企业没有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构,具体负责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人员绝大多数也是兼职,主要将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工作交给了财务部门等,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建筑工程施工成本风险管理水平,也限制了施工成本风险管理价值作用的体现。3.成本风险管理的系统性及规范性不够明确。从实际情况来看,施工成本风险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包含的内容非常多,涵盖了众多的数据信息,在具体推进施工成本风险管理上,需要建筑工程企业建立起完善的成本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但是,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到位的建筑工程企业还较少,很多企业没有对成本管理数据信息做到仔细分析,在相关制度落实上不到位,也没有制定针对性的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对策等。在参与市场竞争中,存在着盲目投标的情况,这样自然弱化了建筑工程企业的竞争力,不利于中标率的提升。即使在这样的竞争中胜出,建筑工程企业对于施工成本管理也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都增加了施工成本风险的发生几率,有可能导致建筑工程企业最终不挣钱甚至是严重亏损。

三、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

1.全面控制原则。建筑工程施工项目风险成本管理非常复杂,并不是单纯地交给某个部门就可以完成的,而是需要企业上下积极参与其中,这样才能将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落到实处。大量的研究发现,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特点,涵盖了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等每一个环节,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对施工项目成本风险进行反映。所谓的全过程控制,就需要建筑工程企业从最初的施工项目前期准备切入,进而到最后的竣工交付验收为止,对于这期间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都需要纳入成本管理当中,从而实现对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的动态化管理。2.目标管理原则。对于现代建筑工程而言,往往表现出了施工周期长、前后成本投入大、质量安全标准高等特点,这些都增加了施工成本管理的难度,也更加突出了明确目标对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施工全生命周期中,基于提高施工成本风险管理的科学要求,需要将技术创新、制度建设及规范化管理等纳入其中,这样才能遵循既定的管理目标并不断深化与践行,对于突出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的指导也有着重要作用。为了确保目标管理更好地落到实处,需要将整体目标进行分解,形成众多的细小目标,从而降低目标实现的难度。在细小目标实现过程中,要更突出对目标执行情况的实际检查,注重对目标实践情况的评价,做好优化调整,这样才能确保最终整体目标的实现。3.权责利协调统一原则。对于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而言,需要权、责、利三个层面的有机协调,这是成本控制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性原则。在实际推进建筑工程当中,成本控制表现出了显著的复杂性特点,建筑工程企业的主要领导、项目经理、中层管理人员及一线施工技术人员等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只有将责任梳理到位,才能确保在成本控制上各尽其责。在涉及权力分配、责任划分及利益保障上,需要建筑工程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实现这些方面的协调配合,从而更好地突出对绩效的考核,实现对权责利基本结构的更好优化完善,形成一个更加科学的责任网络。

四、新时期加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的策略

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我国建筑工程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遇到了更多新的问题挑战,更加需要抓好施工成本风险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帮助建筑工程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获取到更多的经济效益。1.提高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的基本认识。就建筑工程企业而言,对于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将成本风险管理纳入企业核心业务层面,切实做到与其他主体业务开展的同规划、同部署,这样才能确保成本风险管理不出现脱节情况,也才能让企业上下对成本风险管理更加重视,有助于更好地落实企业制定的各项成本风险管理基本措施。同时,为了强化对成本风险管理的基本认识,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人员需要对项目成本信息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进而将成本控制嵌入内心当中,从而提高落实施工项目风险成本管理策略的主动性。2.加快成本风险管理体系及制度的建立。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现代建筑工程企业而言,在推进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上,离不开完善成本控制及管理体系的支撑,依托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及制度,可以帮助建筑工程企业在成本控制上以更加具有计划性、针对性、成效性的措施来应对成本管理中的风险,从而实现对成本的科学合理控制,对于整体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降低都有着重要意义。3.进一步明确成本风险控制的周期及范围。对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及管理的周期要做到科学设置,周期设置不宜过长,实际的成本信息量相当大,基于施工项目成本管控的要求,一般是以一个月为周期进行一次成本统计。在成本控制过程中,要对所有的数据信息进行认真核算与对比,注重相关内容与施工项目实际的结合,这样可以更方便后续的检查等,对于成本控制的精准度提升也有重要意义。4.做好施工项目成本的有效管控工作。首先,要重视人工费。为了确保施工项目成本的合理管控,需要建设单位等强化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一线施工具体环节进行精准性预测,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施工基本工期;在施工人员的配置上,要以施工基本需要为主,在满足施工进度及质量安全等要求上,合理控制实际用工数量,这样可以将整体的用工人数及时数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从而节省这方面的费用支出。其次,要重视材料费。在对材料费的把握上,要从消耗与购买两个层面上切入,在材料的具体消耗落实定额发料,确保最终的消耗量与施工人员的绩效相联系,推动施工技术的改进,更好地选择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等,这样才能提高对现有材料的利用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材料的采购上,要将交通运输等内容纳入其中,尽量减少远距离采购材料,最大限度实现材料就地解决,而且在材料的检测等环节要高度重视,严禁不合格材料流入施工现场,避免二次施工等情况的出现。再次,要重视机械使用费。结合施工项目进度情况,在一线合理配置相关机械设备,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设备的贡献量及实际利用率,避免出现施工现场机械设备闲置等情况。

参考文献

[1]刘人怀,孙凯.工程管理信息化架构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1(08):4-9.

[2]陈霁明,刘建国,庄晴.浅谈混凝土外加剂对混凝土收缩开裂的影响[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07):4-5.

[3]刘光忱,张丽丽,赵亮.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探讨与思考[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49-52.

[4]陈敏.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风险管理研究[J].低碳世界,2017(07):252-253.

[5]董丽娟.工程项目成本风险的分析与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7(01):260.

[6]杨鹏飞.基于AHP和灰色聚类法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风险评价[J].中国建材科技,2016(05):85-87.

作者:刘子超 刘铁民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