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01 08:54:33

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工作措施

摘要:分析了房屋建筑工程造价要点以及失控原因,基于此对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措施进行探讨,并结合案例分析使相关方能够了解到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工作的重要性,为其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工程造价,成本控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得对房屋住宅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严格。作为房屋建筑企业,既要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不断发展壮大,又要建设出符合人们愈加严格要求的房屋建筑。这要求房屋建筑企业尽可能使投入资源的利用最大化,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价值。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1]。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包含房屋建筑项目所有投资费用,涉及的阶段多、范围广,由于种种原因,当下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失控的情况依旧存在,房屋建筑企业应在深入了解工程造价要点以及失控原因的基础上,将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手段渗入房屋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当中,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还可以避免工程造价失控,提高工程价值。

1房屋建筑工程造价要点分析

1)直接成本。直接相关主要包含钢筋工程、土建工程、安装工程、装饰工程等成本支出,占总成本比重较大。依据现行规定,直接成本主要来源于人员、材料、机械设备。所以应围绕这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对直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2)间接成本。间接成本涉及范围较广,主要包含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产生的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其主要与项目成本控制体系的建立是否完备,各成本管理人员的成本责任、权限以及相互关系是否明确等有关。3)其他成本。指房屋建筑在建设过程中除了直接成本,间接成本之外的成本费用。比如工程建设前期的建设用地费用,不同类型的土地所涉及的费用也不尽相同,主要包含了征地补偿费、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临时租地费用等。而且由于不同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这几种费用往往存在较大差异[2]。

2房屋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原因分析

1)市场不正当竞争。招投标制度的实施是为了维持建筑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但在房屋建筑招投标的过程中,受到多方利益驱使,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屡有发生。滋生腐败、暗箱操作等现象使建筑市场的公平性无法得到有效保证。有些房屋建筑企业为了达到中标的目的,通过串标、围标等非法手段低价中标,严重影响招投标秩序。然后在各个工程环节通过偷工减料节约工程成本,最终建成的“豆腐渣工程”质量水平堪忧,不仅造成业主经济与声誉上的损失,并且给房屋使用者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2)造价人员专业能力不强。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需要从业人员既要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又要与时俱进。时代的不断发展要求工程造价管理人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有一些造价从业人员思想观念落后导致其业务水平有限,对于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力度不够,工作效率低下,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造价工作导致大量工作量挤压,轻则浪费人力、物力等资源,重则造成工期进度延期,甚至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3)其他方面原因。比如当前普遍存在着设计不精、深度不够以及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新增施工项目、施工条件改变等变更设计方案的情况,这些情况的发生会给造价控制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和不必要的麻烦,频繁的变更设计方案甚至可能会导致工程造价严重失控。

3控制措施探索

1)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程造价管理的模式应逐步适应市场经济,让市场决定建设项目价格。这样有利于提高各施工企业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从而避免被市场淘汰。招投标制度应严格落实“公平、公正、公开、诚实守信”四项基本原则。在招标之前要认真审查,严防投标单位围标、串标、以低于成本价恶意竞争等不公平现象的发生。确定中标单位时,应综合考虑各投标单位的报价和实力,择优选取。2)强调限额设计。限额设计是控制工程成本的重要手段,工程项目应合理设定投资限额,设计人员应与造价管理人员协同配合,在投资限额的范围内进行合理设计,既要保证项目功能,也要保证技术指标不被突破,将技术与经济有效融合,从而提高项目的价值[3]。且整体的设计方案可利用同类建筑工程的技术指标进行科学分析、比较和优化。另外,设计单位还可通过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鼓励设计人员对技术、设备等选择进行合理设计,保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3)施工过程中严格工程造价控制。作为造价管理人员,要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有效结合,在满足质量标准和保证工期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确保工程量计算资料的准确性、有效性以及完备性;要全面分析、严格审核工程变更和现场签证,从价值工程的理念判断其科学性和必要性[4];要以合同约定为依据,明确责任分工,主动监控,对于不履行约定义务的相关方要积极、及时提出索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应做好施工工艺、方案等的论证工作,施工技术的合理使用,能够有效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另外还可通过购买工程保险等措施规避潜在风险,增加工程造价的可控性。

4案例分析

某小区包含两幢21层高层,两幢14层小高层和四幢6层住宅,总建筑面积约43000m2。项目结束后经审定,该小区工程多用钢筋1800余吨(钢筋取费后的价格为4000元/t),最终增加工程成本约720万元,住宅工程单方成本增加167元/m2。经分析主要原因为:1)该住宅小区定位为高档小区,仿欧式设计,建筑风格多变,过于复杂的弧形结构增大了钢筋用量;2)通常小区大门部位都采取条形基础就可满足结构要求,但该项目采用的梁满堂基础;3)主体基础钢筋的型号为22,高于一般结构设计的要求。钢筋用量的大幅度增加是该小区项目工程造价失控的直接原因,但其根本原因在于项目设计太过保守。在设计阶段未能严格落实限额设计,设计完成后也未与同类相似工程进行比较,分析和优化。在施工阶段也未能发现钢筋用量异常并及时进行纠正。经过这次事件,业主方意识到自身在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在以后的投资建设项目中,业主方都提前邀请投资监理参与,严格落实限额设计,根据项目的类型分析确定科学、合理的技术经济指标,并在设计任务书中予以明确,并与同类工程进行比较,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保证项目的经济与技术的有效结合,并在施工阶段严格落实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的相关要求和管理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正。在这种严格的工程造价控制措施下,业主方之后的工程项目经济效益都有明显提高。

5结语

房屋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为了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十分关键。将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手段渗入房屋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当中不仅可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价值,而且对于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石俊.房屋建筑工程造价要点及控制措施探析[J].居业,2016(5):177-178.

[2]方开恩.房屋建筑工程造价要点及控制措施探析[J].四川水泥,2017(12):97.

[3]靳洁.建筑工程造价有效控制措施分析[J].时代经贸,2017(18):56-57.

[4]刘慧敏.谈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J].山西建筑,2017,43(10):222-223.

[5]毛雪.浅析房屋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措施[J].四川水泥,2017(7):173.

作者:栗欣 单位: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