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10-18 04:30:49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

摘要:实行建筑工程管理始终是确保我国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保障,必须加以严格重视。建筑工程管理作为整体性的管理模式,能够进一步夯实施工现场管理力度,并进一步控制好施工效率与施工质量,以期达到安全生产、安全施工目的。为此,文章主要以建筑工程管理为研究对象,结合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进一步说明现阶段建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经验,指明加强建筑管理的相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施工人员;优化对策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建设类型与技术管理愈加复杂,稍有不慎较容易出现质量隐患问题。为此,建筑管理人员必须及时强化自身的工作职责,贯彻及落实好工程管理责任,为施工现场提供安全保障。

1实行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

工程管理主要以技术管理、人员管理、材料管理、现场管理为主。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需要围绕上述管理内容展开,结合现行的施工规范要求,确保现场施工安全。通过加强工程管理,基本上可以最大限度地夯实建筑工程质量,具有重要的管理意义。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来看,建筑工程实行工程管理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做好工程管理工作是建筑工程对施工团队的基本要求,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施工单位技术能力,确保施工现场各项工序流程安全、合理;第二,工程管理活动主要围绕着各项技术工作、管理工作展开。通过夯实工程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可以明确现阶段现场施工存在的隐患问题,加以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地确保工程主体安全。最重要的是,通过实行建筑工程管理可以确保施工技术、设备以及材料的应用合理性,能够防止隐患问题的出现,具有重要的管理意义。

2分析影响建筑工程管理效果的主要因素

1)人为因素。现场施工人员始终是确保建筑工程现场施工安全、合理的主导因素。对建筑工程而言,施工人员是开展一切施工活动的主导力量,如果施工人员职业素质欠缺,那么现场施工势必会出现隐患问题。例如施工人员需要根据工程项目实际完成施工步骤,如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现场施工工作等,以便更好地优化施工流程与夯实施工质量。但是结合实际来看,多数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尚未达到规定标准,违章操作现象频发,施工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2)技术因素。良好的施工技术始终是确保建筑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合理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优化施工流程,夯实主体结构安全程度,防止后续使用出现隐患问题。在具体应用施工技术的过程中,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结合工程实际,针对建筑工程易出现的隐患问题,做好施工技术优化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工程主体安全。3)材料因素。达标的施工材料始终是确保建筑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合理的关键因素。然而,由于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得材料监管不严成为建筑工程常常出现工程管理问题。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材料核查人员与材料采购人员对于材料安全性方面显得尤为不足,采购人员为了节省施工成本,多会采购价格低廉的施工材料,并未立足于工程实际,加剧了施工隐患程度。

3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主要对策

1)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针对上述建筑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可以先从切实做好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着手,夯实工程质量安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施工管理人员可以结合现行的规范要求,贯彻及落实现场质量管控责任,将各项管理内容融入日常施工当中,从根本上确保建筑建设安全。

2)强化技术管理工作实施力度,规避质量隐患问题。一般来说,做好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是有效提升现场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因此,必须切实加强技术管理工作的实施力度,致力于消除质量隐患问题。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而言,技术管理工作可以从优化混凝土施工技术、钢筋预埋施工技术、防水技术等技术方面着手,并结合技术内容与要求,做好技术管理工作,消除施工隐患问题。

3)夯实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优化施工准备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做好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是确保后续工序流程安全、合理的基本保障。针对以往前期准备工作力度不足的情况,管理人员可以从施工组织设计方面入手,立足于工程实际,明确施工重难点,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其中,关于材料质量问题,管理人员必须加以重视,无论是材料采购还是材料质检,相关人员都需要结合现行规范标准,确保材料符合规定要求。应该将关注点放在材料质量方面,而不是材料价格方面。

4结束语

总之,对建筑工程而言,良好的工程管理模式与内容是确保现场施工质量安全、合理的基础前提,同时也是确保工程主体质量安全、合理的基础保障,必须予以重点执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唯有切实夯实建筑工程管理力量与管理经验,才能够有效控制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隐患因素,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升,进一步促进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信通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势必会夯实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为工程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魏文萍.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5(S1):67-70.

[2]邵正良.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8(6):107.

[3]陈斌.建筑施工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152+158.

作者:赵书浩 单位:江西省赣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